
十月傳媒記事簿            

 

 FCC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續期被拒  

 國際輿論廣泛關注指港府做法帶政治動機 

 

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 Victor Mallet（馬凱）申請工作簽證續期被

拒，十月上旬返港時只獲當局批出為期 7天的旅客簽證。馬凱其後在社交網站上

載一張機場離港指示牌的照片，並回覆網友查詢稱他已身

在海外。香港外國記者會兩度發聲明，要求特區政府解釋

拒發簽證的決定，批評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先例」，破

壞香港作為奉行法治、保障言論及結社自由的司法管轄區

的聲譽。 

 

而香港記者協會、香港外國記者會 FCC、獨立評論人員協會、大專新聞教

育工作者聯會、國際記者聯會及無國界記者共六個團體，其後到政府總部外向特

首林鄭月娥請願，及遞交一萬五千人聯署信，要求當局解釋拒絕馬凱被拒續工作

簽證理由。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FCC僅提供平台讓人發表意見，認為政府的

做法令人震驚、屬秋後算帳，擔心影響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馬凱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廣泛討論，英國外相侯俊偉發聲明對事件表示關注，

指港府做法背後帶有政治動機。歐盟回應事件，批評特區政府拒發簽證的決定「埋

下令人憂慮的先例」，在缺乏可信的解釋下，有關決定顯然帶有政治動機，可見

香港新聞及表達自由非常堪憂。加拿大駐港澳總領事館亦表示關注，認為有關決

定並無清晰理據，已對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造成不確定性。 

 

特首林鄭月娥其後出席港台烽煙節目表示，從第一天已表明出入境政策屬於

特區政府事宜，入境處處長會依法及既定政策處理每宗個案，所有個案政府都一

致不披露決定的原因。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在電台節目中，被問香港外

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續期被拒一事，會否影響外國在本港的營商信

心，他說「香港國際經貿空間不是單由報紙頭條決定」，又強調香港歡迎全球各

行各業的人到來工作。 

 

 陳凱欣認為馬凱事件與新聞自由無關  

 文人辦報傳奇代表查良鏞離世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曾任職記者逾 10 年並曾任食衛局政治助理的



陳凱欣，在出席選舉論壇時回應馬凱被拒續簽證一事，稱暫時手上的資料看不到

被拒簽證與新聞自由有關，相信入境處是有根據地作出決定，並應交代原因。 對

於昔日學生陳凱欣的表態，已退休的浸大新聞系老師杜耀明盼她要保守做人基本

原則，並希望作為浸大新聞系的畢業生，要謹記浸會大學傳理學院的院訓唯真為

善。政府一旦按記者言論審查入境許可，會影響新聞機構自由意志，而令記者不

能工作是直接干涉新聞機構日常運作，便是與新聞自由有關。陳卻指與這位昔日

老師「意見唔同」，甚至暗批他在評論馬凱一事上沒有事實基礎。 

 

流亡美國民運人士王希哲 2011年曾被拒入境香港，十月中再次短期訪港，

他返回台灣後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指入境處向王希哲開出三大入境條件，包

括不能接受傳媒訪問、不會見任何政治敏感人士，不參加任何公開活動，王最終

同意條件獲准入境一周。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批評，入境處的做法不合理，因為香

港應是自由地方，不能限制王希哲的言論自由。 

 

武俠小說泰斗、著名報人查良鏞離世，享年 94歲。查良鏞十月底在家人和

親友陪伴下在養和醫院安詳病逝。查在五十年代後期創辦《明報》，主打他的武

俠小說，當時被誤認為左報，但堅持的「文人辦報」

和企業家精神相輔相成，由小報逐步發展成上市傳媒

機構，留下一個個報壇傳奇。查又以筆名金庸撰寫不

少武俠小說，六十多年來行銷全世界，「凡有華人之處，

就有金庸小說」。小說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電台廣

播、舞台劇、漫畫、電玩等。他去世消息經證實後，

新華社出稿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深切哀悼，讚揚查良鏞學識淵博，作品

承襲中國古典文學傳統，糅合歷史與文化，對傳承中華文化有莫大貢獻。 

 

 傳媒高層訪京團晤中宣部  

 蕭世和發律師信控《蘋果》誹謗 

 

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於月中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人

民大會堂會面，代表團成員包括蕭世和、電視廣播助理總經理袁志偉、有線電視

執行董事趙應春、廣播處長梁家榮、商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黃永亨及《信報》

總編輯郭艷明等。代表團團長、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會後兩度向在場外採訪

的記者引述黃坤明表示，「希望香港媒體不要成為干擾內地政治的基地」。他其後

澄清，黃坤明會上說在「一國兩制」下，要防止外部勢力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

干預破壞的基地，並冀香港媒體能協助推進與內地融合發展。代表團其後與港澳

辦主任張曉明會面。 

 

團長蕭世和引述黃坤明稱「希望香港媒體不要成為一個干擾內地政治基地」，

事後遭多間港媒突抽起此句，惹來港媒自我審查疑雲。對多間媒體對蕭世和最初

說法作出修改或刪除報道，網上直播片段被移除等情況，記協其後發表聲明指「極

不尋常」，關注是否有傳媒自我審查或受到外來壓力影響。 



 

之後，訪京團團長蕭世和在《星島日報》刊登半版

聲明，指《蘋果日報》10月 18日涉及他的報道中，內

容有誹謗性，已採取法律行動，要求撤回報道及道歉。

被問及會否撤回報道及作出道歉，《蘋果日報》稱會交

由律師跟進。 

 

通訊辦非法取證民間電台脫罪   

TVB星美債券未致削本 

 

民間電台台長曾健成及營運公司海昇科技有限公司，被指於 2014年 4月在

天星碼頭非法廣播，共被控 3罪，案件在本月繼續審訊。但通訊辦署理助理電訊

督察作供時發現以非法手段取證，藉未領牌的設施接收「非法廣播」訊息，他接

受法律意見後拒絕接受盤問，其餘通訊辦人員亦決定不出庭作供。裁判官最終裁

定兩被告表證不成立，無罪釋放。曾健成在庭外仍堅持「捍衛言論自由及開放大

氣電波」。 

 

電視廣播繼六月裁員後，十月初再公布決定裁減在TVB 周刊、製作統籌部、

美術分部及非戲劇製作約共 150 名員工，由當日起生效，受影響人數佔職員人

數約 4%。據 TVB官網公布，為應對業務環境及營運需要的轉變，公司過去一直

進行營運調整，以達至提升效率及發展新業務。TVB 周刊的印刷本會被網上版

取代；由於增加實景拍攝導致廠景拍攝減少，將關閉一個戲劇錄影廠；非戲劇製

作精簡運作。此外，TVB自 2016 年發行 5億美元票據後，先後動用部分所得資

金用於購入星美控股及中國國儲能源化工的高息債，冀抵消發票據的利息支出。

不過，市場傳出星美的附屬公司未能償還到期貸款，以及國儲未能支付到期本金

連利息，市場亦傳出 TVB高層會出現地震。TVB行政總裁李寶安後來接受傳媒

查詢時否認其事，並指星美的債券有旗下影院作抵押，債券未致削本，因此相信

仍能取回投資。 

 

香港廣告市場持續平穩增長，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admanGo 最新報告，繼首

季及次季本地廣告開支均按年增加 2% 後，第三季度的開支亦按年升 3% 至 67

億元，當中網店相關廣告支出按年急增逾 5倍，帶動零售業整體廣告開支。報告

又稱， 電視廣播旗下 Big Big Shop 及香港電視旗下 HKTVmall 廣告開支強勁，

帶動網上商店及團購服務廣告支出按年升 507%，而零售業整體廣告支出升幅亦

有所加快，首季及次季升幅為 5% 及 16%，第三季升幅為 28%，季內廣告支出

達 2.93億元。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1.20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