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月傳媒記事簿            

 

 2019世界人權報告指香港自由明顯惡化   

 《大公》《文匯》被禁入台採訪三年 

 

人權監察一月中發表《2019世界人權報告》，有關香港的部份，指北京對香

港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及政治參與權的打壓明顯惡化，而高鐵西九總站實施一地

兩檢，內地法律可於西九站及往返中港的列車上實施，

則是「中國侵蝕香港自主權的一大進展」。而港府持

續取消民主派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DQ周庭及劉小

麗。和平發表港獨言論人士受到騷擾，如民主派學者

戴耀廷遭港府抨擊，認為他對於香港可能尋求獨立的

假設性探討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去年八月時，中國

外交部官員要求香港外國記者會取消陳浩天的演講，

但該會如常舉辦活動，惟主持人馬凱其後申請延長工作簽證，遭港府無故駁回。

報告另引述多個事例，包括香港眾志兩名成員入境內地時遭短暫拘留和訊問；「學

生動源」兩名成員的內地家屬受到公安騷擾等。 

 

就言論自由情況，香港記者協會等多個新聞工作者組織一月初與政務司長張

建宗會面，就去年三宗事件，包括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不獲續批工作簽證、中

國流亡作家馬健一度被大館拒絕提供演講場地，及華裔藝術家巴丟草政治漫畫展

因受威脅而取消，表達對言論和新聞自由的擔憂。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連串事件

製造寒蟬效應、自我審查，又稱會上有反映特區和中央政府提及很多「紅線」，

令傳媒工作者擔憂。 

 

《大公報》在一月十六日以狗仔隊方式暗中跟蹤及監視，頭版報道(香港)

學生動源成員赴台，與台灣總統府密使見面，最後卻被揭所指「密使」其實是偏

綠立場報章《自由時報》的記者。此報道引發台政府注意，並派員調查案件。知

情人士向《自由時報》透露，移民署查證三人出入境紀錄，雖已找到一人是以自

由行名義赴台，但僅同名同姓，無法證實其身份，也懷疑《大公報》透過「在台

代理人」或其他大陸客、港人執行跟蹤任務。台灣當局後來點名《大公報》、《文

匯報》過去早有類似「前科」，在此次案件水落石出前，三年內不准兩家媒體赴

台採訪。 

 



 出席散戶反對有線供股難產  

 有線寬頻開拓粵港進軍大灣區 

 

有線寬頻供股計劃意外地在一月初遭股東否決，集團舉行股東特別大會，約

四成出席獨立股東贊成，接近六成投反對票，令有線七億元集資計劃告吹。據早

前有線公布財務資料，截至去年九月底現金約有3.13 億元，但一年內到期負債

近五億元。有線表示，目前財政穩健，業務運作不會受影響。今次有線供股失敗，

其中一個關鍵可能是極少股東出席。當日出

席投票股東持股不足8000 萬股，以有權投票

獨立股東持股共約35.24 億股計算，「投票

率」不足2.3%。大股東永升（亞洲）事後發

聲明，重申對有線業務前景充滿信心，會考

慮及比較其他財務方案，冀繼續支持改革，

以增強股東對公司信心。 

 

有線寬頻去年與中移動旗下中移動香港簽訂二十年協議，向中移動出售有線

的電視內容，及在家居寬頻業務展開合作。有線主席邱達昌在出席特別股東大會

時表示，現時經中移動收看有線旗下免費頻道「香港開電視」人數已達五萬。但

承認電視業務經營只會越來越難，但有線在地下鋪設的網絡，會成為日後電訊商

發展5G時爭奪的資源。 

 

一月中，有線宣布欲發展大灣區，與廣東廣電網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冀在

節目內容等方面合作。特別推廣財經資訊，又稱在永升支持下公司營運正常。一

月底，報章傳出有線電視會裁減新聞部一成人手，但有線寬頻營運總裁梁淑儀1

月28日與新聞部員工會面時，澄清有關報道不實，但卻無法保證將來不裁員。自

有線易手以來，由發展策略以至電視內容皆未見起色，業內相信全面緊縮只是時

間問題。 

 

 ViuTV 真人騷採訪手法惹爭議  

 壹傳媒遭淋紅油及捲入欠債爭端 

 

電訊盈科媒體一月初宣布，奪得英超一九年以後三季的香港獨家播放權，並

將通過旗下Now TV直播每季全部三百八十場賽事，當中每季合共有七十六場球賽

更會通過Now One機頂盒傳送。此外，Now TV客戶亦可通過Now隨身睇應用程式同

步收看直播賽事，或於賽後重溫精采時刻。 

 

ViuTV 月底播出《買樓狂想曲》節目，幾個主持人到水泉澳街訪，找不到「本

土香港人」，卻找到一個有奇怪鄉音的「街坊」去做家訪，說是新來港人士，「街

坊」在節目中提到特區政府對他們「應該可以再好」，又說自己有幾個同鄉住附



近。節目出街引起不少人批評新來港人士「霸公屋」，不過，有較熟悉Viu Tv

製作的網民就發現那個所謂「街坊」根本是舞

台劇演員，曾經在ViuTV另一個節目出現，令不

少網民批評ViuTV「造假」。但仍有網民力撐

ViuTv只是想曲線諷刺社會，ViuTV事後解釋是

因為被訪者臨時不欲上鏡才找臨記替代。 

 

亞洲電視月底宣布，向謝氏財務有限公司貸款5000萬元，貸款為期兩個月，

會用作一般營運資金，集團會根據貸款協議，以萬方國際60%已發行股本的股份

質押作抵押。此外，亞視旗下亞視數碼媒體分別與深圳華瀚眾誠影視傳媒，以及

深圳東學西漸文化傳播，訂立一份戰略框架合作協議。計劃在中國境內開展有關

影視拍攝等業務，深圳華瀚則將現有資源及拍攝場地、專業團隊，以多種形式為

亞視數碼媒體服務。亞視數碼媒體擁有的部分亞洲電視經典作品影視知識產權，

由深圳華瀚負責梳理和整合，進行運營和管理。 

 

壹傳媒又再捲入民事案件，但這次是以原告身份興訟。該集團旗下《蘋果日

報》、《壹週刊》、《FACE》及《忽然1周》一月中入稟高等法院，向前發行商

勤力德書報發行有限公司追討約4162萬元欠款。勤力德與壹傳媒合作多年，香港

《蘋果日報》早前終止勤力德的代理權，台灣《蘋果日報》月中亦宣布，由今年

二月一日起，結束與勤力德的經銷合約，港台兩地的《蘋果日報》將由集團自己

發行，壹傳媒又在台灣入稟，向勤力德追收拖欠貨款，總數逾三億元新台幣，令

雙方矛盾全面曝光。在一月初，壹傳媒壹蘋果大樓門口遭淋潑紅油。當日早上八

時多，位於將軍澳的壹蘋果大樓大門位置，被貼上兩張A3大小的白紙黑字紙張，

上款寫上「給總編輯」，內容要求壹傳媒不要再報道與某集團相關的新聞，並被

淋上紅油，紙張部分內容被紅油遮蓋。保安發現後隨即報警求助，警方接報到場

調查，將案件列作刑事毁壞案處理。 

 

 香港其中一本最長壽的雜誌停刊   

 醫管局邀演藝界打氣被批離地 

 

香港最長壽雜誌之一《武俠世界》於一月十五日停刊。

這份刊物由第三任總編輯沈西城主編，已經歷了一個甲子，

能堅持出版六十年而且甚少脫期，《武俠世界》被稱為異數。

沈西城因為已年過七十，自妻子過身後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

勁，故希望多些休息，只在報紙上間中寫一點東西。《武俠

世界》是香港最長壽雜誌之一，比它更年長的只有姚立夫於

1957年7月創辦的《春秋》雜誌。五、六十年代《春秋》是香

港相當有分量的文史雜誌，作者陣容一時無倆：一批民國文

人學者在《春秋》留下很多重要史料。姚立夫過世後，由妻



子接棒，不經不覺已過了六十年，《春秋》如今還在出版，堪稱香港現存最長壽

雜誌。自然今非昔比，如果不是獲財政支持，《春秋》可能早已退出歷史舞台，

現在也只能作不定期出版。 

 

名人拍片推介或作宣傳本是公共傳播經常出現的手法，例如香港電台最近與

教育局合作拍攝一輯《喜閱一生（名人好書推介）》短片，由城中名人分享閱讀

經驗，推介好書。但醫管局卻因名人拍片被指罵，事緣因流感高峰期醫院迫爆，

醫護人手嚴重短缺令員工怨聲載道，香港的醫生及護士協會甚至舉行公開集會，

批評政府漠視護士的辛勞。當前線醫護疲於奔命之際，醫管局卻請藝人名人拍片

「打氣」，當中包括「校長」譚詠麟、港隊門將葉鴻輝、陳慧琳、薛家燕等。未

幾又弄一個「魚蛋燒賣小食打氣日」！這些公關行動都被批評為脫離現實，立法

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稱原意雖好，但時間不對，在水深火熱之時，這些打氣活動

儼如火上加油。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2.20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