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月傳媒記事簿  

 

 政府花數百萬海外報章賣廣告宣傳香港       

 反修例公眾投訴 1.5萬宗無綫佔九成 

 

特首林鄭月娥九月初雖宣佈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但示威

未有平息，政商界的廣告文宣戰未有停止，港府花費數百萬元公帑於海

外登廣告宣傳香港。在九月中分別於澳洲《澳洲金融評論報》及日本

《日本經濟新聞》刊登全版廣告，指大眾看到關於香港的事件，只是

「在錯綜複雜的社會、經濟和政治拼圖中的其中一塊」，稱特區政府決

心達致和平、理性及合理的解決方法，希望和平理性討論。政府又於廣

告內重申，會堅決支持「一國兩制」，港人將繼續享有和平示威權利，

但表明不容許以暴力手段解決目前挑戰。 

 

通訊事務管理局月底發布新聞公報，透露自 6月中至今因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示

威或事件，收到 1.5 萬宗公眾投訴，涉及不同廣播機構的多個節目。投訴中九成涉及電視廣播，

其次為商台（佔 5%）以及香港電台（約佔 2%）。主要認為節目內容偏頗、失實或有誤導之

嫌。另外，通訊局裁定「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 Auspicious Colour Limited在未經通

訊局批准下，由 2015年 6月 29日至 2019年 5月 26日及由 2016年 3月 18日至 2019年 5

月 26日兩次改動股權及擁有權結構，違反非本地電視牌照條件第 10.1條的規定。通訊局決定

向 AC發出強烈勸喻，促其嚴格遵守相關牌照條件。 

 

記協月底發聲明指，在本月 21日晚元朗示威期間，一名男子在現場進行拍攝，經記者多

番查詢，該男子展示了一份聲稱由政府發出的記者證，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徽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字樣，記協對此表示關注，促請政府新聞處從速澄

清；又提到警方近期多次提及有疑似假記者，要求警方嚴肅處理這事件，以保障前線記者與警

員安全。政府發言人稱，本港沒有官方機構統一發放記者證，所有獲邀出席政府公開採訪的傳

媒代表，均須出示由所屬機構發出的記者證；政府官員也會直接致電機構以核實記者身份。 

       

 兩記者協會促警停言語肢體暴力  

 《蘋果》懸紅 50萬元輯襲記者兇徒     

 

連串示威行動對記者的暴力情況持續，國慶前灣仔示威活動中有印尼籍女記者右眼受 

 

 



 

 

 

傷，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而九月初一個周六晚上，警方在旺角始創中心外拘捕示威者，記者

配合警員指示退到十米外，並走上行人路；突然有兩名「速龍小隊」警員向在場記者施放胡椒

噴劑，至少 9 名記者被直接射中。香港記協聲明指出，在場警員沒有展示委任證或編號，令受

傷記者投訴無門；而警方傳媒聯絡隊態度惡劣，未有做好協調工作。 

 

綜合多宗警方的暴力行為， 香港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曾在九月中召開聯合記招，

呼籲政府責成警隊，停止對記者的肢體和言語暴力。記協指出，由六月至今共接獲 42 宗投訴，

涉及採訪反修例示威時，記者遭警方不禮貌對待及阻撓攝

影等，其中 27宗已轉交監警會。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

自六月初前線警員多次以強光射向記者，妨礙拍攝；後來

更出現直接向記者發射胡椒噴霧，用「黑記」等字眼辱罵

記者，以及懷疑記者身份等。他又提到，8．31港鐵太子

站事件、有臥底警員拘捕示威者及 7．21元朗站襲擊等，

若無記者在場，這些事件可能不會曝光。警察公共關係科

總警司謝振中回應，警方不會亦無意抹黑記協或任何記者，

亦不會作出無根據的指控，強調從來沒有指摘真正專業的

記者違法或「搶犯」。 

 

據《蘋果日報》報道，該報一名女記者九月廿五日晚上下班後，與一名親友在秀茂坪

食肆用膳時，被 4名戴黃色頭盔及口罩的黑衣大漢拳打腳踢，二人全身多處受傷。施襲者後

來逃去，臨走前提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名字。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強烈譴責兇徒暴行，

促警方嚴正追查，將兇徒繩之於法。黎智英事後強調《蘋果》會堅守立場，繼續與全港市民一

條心。該報後來懸紅 50 萬元，呼籲巿民提供線索。記協憂慮事件是對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挑釁，

圖令記者噤聲，對此表示憤怒。 

 

 網民發起撐港台反港台運動   

 港台中彈司機向盧偉聰索償 

 

香港電台在這場運動中成為政治角力的磨心，九月中 HKG報與幫港出聲攜手發起十萬簽

名檢舉港台，撥亂反正，改邪歸正，希望取回香港人的

話語權，差不多同一時間，來自黃絲群組又發起：「全

力支持香港電台，一直秉持編輯自主，新聞節目不偏不

倚，不為政府喉舌，不受商業影響，但為市民發聲。」

呼籲港台之友簽名撐港台，目標十五萬人。一場香港市

民簽名戰，撐港台還是反港台，從中可見民意。香港電

台新聞被視為專業，不會弄虛作假，純屬以事論事，但

建制派中人對港台一直有不少意見，認為香港電台未有為政府服務，而歷任特首亦抑制港台發

展，僅提供有限的資源。一場反送中運動，香港電台充分發揮作為公共廣播的角色，贏得市民

的信任。 

 



 

 

警方九月下旬在旺角清場時，多次阻撓傳媒拍攝，其中香港電台攝影師被一名防暴警員

粗暴推撞，後者用強光照射攝影師，又拍打攝影機鏡頭及推攝影師頭部。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

員工會強烈譴責警方行為，並促請警方停止侵害新聞自由。而 6.12金鐘衝突中，一名受聘香

港電台的外判司機在協助採訪工作期間，遭催淚彈射中頭，身體嚴重受傷。他在九月中入稟區

域法院向警務處索償。原告在金鐘中信大廈對出龍匯道北行線協助採訪工作，其間頭部遭警方

發射的催淚彈襲中，即時失去知覺倒地。及後送往瑪麗醫院急救，身體受嚴重傷害。他當時已

經穿上反光衣表明記者身份，認為事故是由於涉案警員疏忽職責、或執勤時未有履行其謹慎責

任所致；而涉案警員隸屬警隊，由盧偉聰負責管理和指示，故此向盧索償。 

除了港台以外，商台亦收到支持建制者投訴，批評商台主持潘小濤，在電台節目中叫人

破壞港鐵同跳閘，商台聲明指網上流傳潘小濤在十號的《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內，提到

「我哋有畀錢坐地鐵，點解唔可以破壞」，又呼籲市民「坐地鐵可以跳閘，免費搭地鐵」，有

不少人留言攻擊潘小濤，批評他濫用大氣電波，用誇張失實歪理誤導市民，荼毒年輕人。但當

日潘在節目中完全沒有這樣說，後來商台嚴正聲明否認，有關指摘完全沒有事實基礎，對有人

惡意中傷深表遺憾，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 收費新聞網站為行業帶來機會    

 黎瑞剛入股 TVB重審獲批 

 

一百多天的社會運動對本地傳媒生態造成很大衝擊，傳統媒介形容為傳媒寒冬，但亦

有網絡媒體冒起。在網絡發達下，現場直播不再是電視專利，新聞同時也可以用文字及直播方

式進行。由於市況混亂，廣告投放大跌，對傳統媒體影響極大。但有新聞網媒在這個時候推出

收費計畫，九月份開始推出月費五十元。業界對這個計劃相

當關注。《蘋果》剛開始收費的網站，客戶有八十萬以上，

每月收入可觀。但近月新聞吸引力大，未來客戶數目會是上

升抑或下跌，還需時間觀察。不過，至少令到收費模式燃點

起希望。新聞是高質素資訊，採集的成本也昂貴。新聞媒體

改為走回收費模式，媒體本身的內容質素非常重要，在免費

報紙大行其道下，收費報紙必須有清晰定位和獨特內容。收

費新聞網站為行業帶來機會，但要成功前路仍然是漫長。 

 

電視廣播捲入反修例示威浪潮，有網民杯葛在 TVB賣廣告的商戶，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

九月下旬在個人 Facebook貼文表示，完成今年 TVB的廣告合約後，明年廣告策略會更謹慎，

似乎暗示考慮停止在 TVB落廣告。王在帖文說：「傲慢的性格和離地的無知，令香港人經歷

前所未有的痛苦、把香港由『購物天堂』打壓成『血浴戰場』，很多朋友 3個月沒有一晚睡

好。」他續稱：「公司不可以因政見不同，而解僱員合約」、「商業夥伴不可以因政見不同，

而毀掉合約合同。」他透露與 TVB已簽訂今年廣告合約，訂下最少支付的廣告費水平，下半

年餘額為數百萬元，明言不能毀約，更預告 10月起將在 TVB播放新一輪 HKTV mall的廣告，

但明年廣告策略會更小心決定。 

 

 



 

 

 

電視廣播前年遭證監會質疑「中國梅鐸」黎瑞剛為實質大股東，通訊局審視 TVB股權架 

構後表示，沒有足夠證據顯示 TVB違反《廣播條例》，並重新批准 TVB兩宗股權變動申請。

TVB於 2015年、2016年分別向通訊局提出兩宗股權變動申請，涉及股東 Young Lion 

Holdings的股權變動，交易完成後，黎瑞剛控制的華人文化持有 YLH 32%有表決權股份及

84.6%無表決權股份。當時通訊局基於陳國強控制 YLH 超過 50%有表決權股份，通過了申請。

TVB於前年提出回購計劃，卻遭證監會質疑其股權架構並轉介通訊局，通訊局其後重新檢視兩

宗申請是否違反《廣播條例》有關「不符合持牌資格人士」或「受限制表決控制人」的條文。

通訊局最新在審視結果文件中指，根據 YLH董事之間的「理解及常規」，是由陳國強領導董

事局決定 YLH所持 TVB股份行使表決權；同時，雖然黎瑞剛合共持有 YLH 79%股份，可就提

名董事等決定行使否決權，但不構成《廣播條例》所界定的其對 TVB行使控制權。由於有關

人士已落實執行所需的措施，通訊局決定撤銷當初給予的批准，但同時批准 TVB就 2015年及

2016年股權變動重新提交的申請。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2.10.20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