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 警方及傳媒關係受衝擊陷入冰點 

 記協估計最少兩至三成前線記者採訪時受傷 

 

反修例風波持續多月，警方與傳媒關係受到衝擊，11月 6日六名分別來自

香港電台、《明報》、《am730》、端傳媒、立場新聞和香港獨立媒體網六個記者，在

警方記者會貼有「查警暴 止警謊」標語的頭盔作無聲抗議，導致警方取消當日記

者會，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事後去信新聞機構投訴，不滿有關新聞機構的

記者在記者會上無聲抗議。香港記者協會其後發表聲明，對警方去信投訴的處理手

法表遺憾，憂有意散播白色恐怖，並呼籲各傳媒機構勿對記者「秋後算賬」。 

 

 
 

可惜，警記關係持續惡化，十一月中有網媒《癲狗日報》攝影師被水炮擊中，

後腦骨折及出血，需做手術；同日凌晨有有警員向商台一名記者的發射海綿彈，打

穿其背囊。《明報》記者綜合兩個記者組織及 3個傳媒機構工會六月至十一月發出

約 127篇聲明，當中 67篇涉警方對傳媒使用過分武力及阻礙採訪，甚至對記者造

成人身安全風險。記協估計，最少兩至三成前線記者採訪時受傷。記者訪問分別曾

被催淚彈和胡椒噴霧射中的本地及外國攝影師，均不約而同認為，警員對前線記者

態度近月明顯轉差，甚至以電筒直射鏡頭，認為警員不欲被記者「影到」。 

 



有線電視新聞部負責人十一月下旬到投訴警察課遞交投訴信，涉及 23名前

線人員在過去五個月採訪衝突時被警員粗暴對待，包括強行扯下記者面罩、向記者

投擲催淚彈等。警方回覆稱，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重申一直尊重新聞自由

和傳媒採訪權利，亦明白傳媒有需要拍攝警方驅散過程，在不影響行動前提會盡力

便利傳媒工作。未幾，警方於圍封理大校園期間，限制記者出入採訪，拘捕最少

13名校媒及網媒記者，更一度以槍指嚇及射擊現場記者。香港記者協會表示，行

為已嚴重違反《基本法》中對新聞自由的規定，對連串限制表示極度失望。記協認

為，自《禁蒙面法》生效後，驅散及拘捕行動升級，包括以更大武力阻嚇記者，過

去數月警方與傳媒團體的溝通渠道已失，期望警方尊重傳媒工作，避免阻礙傳媒報

道及尋找真相的天職。 

 

 記協獲准介入覆核選民冊禁令   

 新聞公信力本地傳媒再創新低 

 

律政司及警務處十月入稟要求法庭頒令，禁止公眾披露警員及其家人資料以

防「起底」，高等法院在 10月 25日批出臨時禁制令。香港記者協會其後申請修訂

禁制令內容，豁免新聞工作者在進行符合《私隱條

例》定義的新聞活動時披露有關資料。高院法官高

浩文十一月初聽取雙方陳詞後，決定延長臨時禁令

至另行通知，並批准記協申請。法庭同意，要平衡

新聞自由和保障私隱，傳媒對社會有重要監察作用，

無證據顯示記者有參與「起底」，故批准修改禁制

令內容，加入「不禁止新聞工作者在進行《個人資

料（私隱）條例》第 61條所定義的『新聞活動』時披露有關資料」的條款。 

 

此外，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指區議會選民登記冊洩露私隱，擔心助長對警

察「起底」，故申請司法覆核，並取得臨時禁制令，限制登記冊不能結合展示選民

姓名和住址。香港記者協會憂慮案件損害新聞自由，令傳媒難以偵查種票，故申請

介入案件向法庭提供意見。高等法院初步聆訊後，記協的申請沒受反對，案件 12

月 16日審理。 

 

區選 11月 24日投票，網媒《香港 01 》在投票日前發表兩篇文章，列出 19

人的「不支持候選人名單」及 184人的「不支持空降素人名單」。有名單中候選人

的對手表示不知情，而受影響的候選人認為，有關做法促使他人不當選，或涉違反

《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故考慮聯絡其他受影響的素人候選人投訴。選

舉事務處回覆指，如接獲選舉相關投訴，選管會會按既定程序保密處理。《香港 01 》

執行總編輯戚本業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無補充。 

 

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今年 8月 14至 26日進行了第 8次傳媒公

信力調查，評分再創新低。電子傳媒方面，Now TV今年登上公信力首位，香港電

台變成第二，有線電視排名第三。收費報紙當中，幾乎所有報紙分數都下跌，而且

跌幅頗大。只有《蘋果日報》例外，今年升至第三位，和第二位《明報》的分數幾



乎一樣，而續居首的是《南華早報》。所有在 2016年也有納入統計的免費報紙的分

數都下跌，首 3名依次是《英文虎報》、《am730》和《頭條日報》。今年增加了新

近出版的《香港仔》，但其分數偏低。網媒方面，「立場新聞」和「香港獨立媒體」

分別佔頭兩位，新加入的英文網報《Hong Kong Free Press》排第三。但《巴士的

報》的排名明顯下跌，另一個新加入的網媒《港人講地》也表現欠佳。 

 

 港台停辦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      

 TVB傳放棄競投奧運播映權  

 

香港電台在十一月初公布，取消已舉辦了 41年的《第 42屆十大中文金曲》

頒獎典禮及音樂會，改為製作跨媒體特備節目於明年 1月下旬播出，到時宣布獎項

結果；港台指有關決定是因近期社會氣氛和重視歌手及樂迷等參與活動時的安全，

才決定暫停活動。至於其他三大樂壇頒獎禮，主辦機構均回應會如期舉行。新城

「勁爆頒獎禮」在 12年 28日舉行，地點待定。商台指「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

在明年 1月 1日在灣仔會展舉行。TVB企業傳訊部則稱「2019年度勁歌金曲頒獎

典禮」如常舉辦。 

 

東京奧運將於明年 7月開鑼，但至今尚未有本地電視台奪得有關播映權，據

報道，奧運電視轉播權代理公司代表，日前與本地電視媒體洽談入標事宜，開價

7000萬美元，包括 2020年東京奧運及 2024年巴黎奧運的香港獨家播映權，報道

稱 TVB已放棄競投，而 Now TV和 ViuTV初步有意合作競投。TVB表示不評論揣

測性報道，Now TV和 ViuTV亦不作評論。今屆較里約熱內盧奧運的 2000萬美元

轉播費高出 43%。業界人士擔心，廣告市道受社會運動影響極大，估計客戶多收

緊明年的廣告預算。 

 

近月， TVB受多項不利因素困擾，十一月初公布 2016年發行的 5億美元債

券公開回購結果，僅成功回購約 8361.8萬美元債券，即使連同之前已在市場回購

部分，未來兩年仍需付息 1747.3萬美元。證券界認為債券持有者反應冷淡，最直

接原因就是條件欠吸引力。TVB安排回購是為發行較低息新債降低成本，但回購

行動同時令 TVB上半年度手頭現金變得緊絀。 

 

此外，TVB 在反送中運動中新聞立場偏頗，令市民不滿。十一月初太古城

中心發生斬人案，一名灰衣男子亂斬市民，更咬甩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部份左耳，

後被市民制服及被打至浴血。事件被多間傳媒現

場直播，但 TVB僅播出灰衣人被打的畫面，並沒

有交代前因後果，予人「灰衣人因政見不合被圍

毆」感覺。通訊事務管理局其後接獲超過 1,200宗

投訴，不滿新聞報道偏頗及有誤導性，通訊局會

按既定程序處理。TVB的公眾形象插水，難怪有

金融公司較早前在其社交媒體發文表明，與 TVB廣告合約完結後，無意繼續在該

平台落廣告。 

 



 何柱國洽售星島控股權    

 傳媒寒冬傳統媒體利潤下跌  

 

星島新聞集團月初公布，集團與有興趣之

潛在獨立投資者進行磋商之後，目前集團持股

48.98%的執行董事兼主席何柱國正與一名獨立潛

在買家，就可能出售手上星島權益進行初步磋商。

若交易成事，可能觸發控制權轉變及強制全面收購，但何柱國與潛在買家的商討仍

在進行中，交易可能或不可能成事。消息公布當日集團收市報 1.44元，下跌

7.09%，成交額達 2120萬元。有線寬頻集團旗下的「香港開電視」在十一月底傳

出裁員消息，連同「收費台」有線電視有約 30 人被解僱，受影響部門包括製作部、

節目撰稿員及相關支援部門等。有線電視其後證實消息。 

 

面對傳媒寒冬，《經濟日報》與《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都在十一月下旬公

佈今年 9月底止中期業績，兩公司的純利均倒退。《經濟日報》收入按年下跌 6.7%

至 6.03億元，當中廣告收入 3.28億元，跌 7.9%。因環球經濟不明朗和香港社會騷

亂，削弱消費者情緒，導致印刷廣告減少，純利按年跌 73.9%至 1,104萬元。集團

會重組及改變策略，包括印刷及出版報章，以及打造全方位媒體平台。至於《明報》

母公司世界華文，截至九月底純利按年跌 9.8%至 544.9萬美元，營業額 1.45億美

元，跌 13.7%。集團預計下半年繼續面對貿易戰、缺乏廣告消費動力挑戰。 

 

東方報業集團公布，截至九月底止半年，股東應佔溢利 3651.2萬元，按年

增長 12.22%，每股基本盈利 1.52仙；不派中期息。 期內收入 4.36億元，下跌

5.29%。展望未來，《東方日報電子報》將於 2020年初起收費，希望能帶來額外收

益。壹傳媒截至九月底止，收入為 5.56億元，按年跌 15.9%；虧損擴大 8.9% 至

3.12億元。數碼業務收入為 2.25億元，按年挫 22.7%；9月 2日正式收費的網上訂

閱收入錄得約 4,747萬元；印刷業務則跌 10.5%，至 3.31億元。 數碼內容付費訂閱

服務累積逾 100萬付費訂戶，表現超乎預期。集團從印刷本轉向數碼，故印刷量減

少及重新分配廣告商預算。會將策略重點放在綜合及擴大付費數碼訂閱服務的訂閱

群，並改善線上廣告優惠。 

 

壹傳媒十一月初發通告指，集團與由商人黃浩持有的 Gossip Daily Limited，

已訂立和解契據。壹傳媒去年出售《壹週刊》予黃浩出現訴訟。雙方同意立即中止

仲裁程序。其後又發表聯合聲明，指雙方就因收購《香港壹週刊》及《台灣壹週刊》

而引起的訴訟及仲裁，已達成和解協議，又形容雙方均滿意條件，圓滿解決事件；

稱雖然未能按原有協議完成交易，但重新建立合作契機，盼可提升合作範圍，達至

雙贏。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2.20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