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傳媒記事簿 

 

 政府在多份報章賣頭版廣告宣傳國安法  

 兩傳媒協會致函人大促公開條文諮詢 

人大通過為香港制訂《國安法》，最快六月底通過及實施，特區政府月中在多

份報章賣頭版廣告，刊登特首林鄭月娥的公

開信。政府用廣告形式宣傳政策，多年來都

已存在。這次中央立「港區國安法」，因茲

事體大，故此「重錘出擊」，在各報賣頭版

宣傳。事後有電台報道，這次刊登頭版廣告

用了二百餘萬元，做法有人質疑，是否浪費

公帑？有人反對政府花錢賣廣告宣傳政策，

認為由官員通過解說效果會更好。但亦有人

辯解近年媒體營運困難，人手、版面、製作

不斷減縮。官員靠拉關係望媒體合作宣傳政

策，難度愈來愈高。而透過頭版廣告宣傳始終令內容控制權掌握在政府手內。 

「港區國安法」如箭在弦，但草案只公布四大原則，詳情卻欠奉，令香港人擔

心對香港自由及法治的影響。香港記者協會在六月上旬訪問了 150 名會員，其中 98%

受訪者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有 92%人擔心通過港區國安法後，人身安全將受到威脅。

記協擔心立法會為新聞界帶來實質及心理影響，日後採訪內地異見人士、引述涉「港

獨」議題的資料等工作，或會成為入罪理由。記協就媒體對港區國安法疑慮，月中致

函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表明反對立法，指立法後將令新聞從業員不斷猜度

政治底線的位置。 

而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的月底亦發聲明表示，非常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的

「港區國安法」 草案，表示有關條例的實施影響深遠重大，公眾至今卻未看到條文的

具體內容。該會強烈要求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前，公開草案的具體條文。該會已向全國

人大常委譚耀宗反映意見，並促請人大常委會廣納意見，確保本港新聞、言論、出版

及資訊自由不被削弱。 

       

 港台署理副廣播處長陳敏娟辭職 

 《頭條新聞》最後一集恐成絕響 

  

香港電台涉及反修例風波節目幾個月來遭到抨擊，《頭條新聞》及《左右紅藍

綠》先後被通訊局發出嚴重警告及警告，負責香港電台節目的署理副廣播處長陳敏娟，



亦為此承受不少壓力，陳以健康為由於 6 月 1 日向政府辭職，並於月中編輯會議上向

同事公布。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表示，廣播處長梁家榮曾極力挽留，最終

無奈接受，強調事件與連串風波無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尊重陳敏娟的決定，感謝她

多年來對港台的貢獻，政府會按既定機制和程序，處理相關人事安排。但港台節目製

作人員工會促請局方予港台員工內部升遷，不宜空降政務官執掌製作高位。 

早前通訊局裁定，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頭條新聞》被指資料不準確、污衊和侮

辱警方等投訴成立，港台隨後宣

布播出餘下集數就暫停製作《頭

條新聞》，本季最後一集節目於

6 月 19 日播出，實政圓桌立法

會議員田北辰獲邀擔任特別嘉賓。

田北辰在「無品芝麻官」環節中

飾演田大人，主持人吳志森問他

《頭條新聞》有否觸及「紅線」，

田北辰就指「過了公共廣播唔可

以太過娛樂化條紅線」，又笑言節目下季「無得返來」。另一主持人曾志豪再問，更

換主持可否讓《頭條新聞》續播，田北辰回應說「做好其他節目仲好」。節目播出後，

三名主持繼續在 Facebook 跟網民直播交流，主持吳志森指《頭條新聞》在港台意義重

大，代表政府及社會包容諷刺時弊、嬉笑怒罵的聲音，他們感謝監製和工作人員「頂

住壓力」。 

《香港 01》月底引述消息指，過去多年的七一升旗禮及酒會儀式均由港台製作，

但由於港台近期「表現欠佳」，政府決定收回製作權，改由 TVB 負責。港台表示，當

日會一如以往負責分發信號給本地電視台及新聞處。政府發言人解釋，今年的七一升

旗儀式及酒會活動是《基本法》推行 30 周年的一系列推廣活動之一，TVB 為負責推廣

的香港青年聯會（青聯）所聘用的節目承辦商。 

 

 兩記協致函聯合國 籲派員查警暴 

 TVB陳鐵彪空降 Now新聞任主管 

自去年爆發反修例風波以來，香港新聞工作者經常受到警方不合理對待。香港

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月底去信聯合國，籲就香港警察對傳媒的暴力行為及採

訪打壓，成立專責小組關注事件，並建議聯合國派員到港考察情況。兩組織在信中表

示，警方多次妨礙媒體報道衝突場面、襲擊記者、逮捕甚至扣押記者，嚴重踐踏新聞

自由，近期情況更趨勢惡化，警方這類阻撓變得更有系統、更有針對性、更大規模，

包括以核實身份為由，大規模進行截停搜查、甚至扣留在場記者，或將他們趕離現場。 

本地傳媒機構及記者，已向監警會提出 143 宗投訴，但監警會就警方反修例行

動報告中並沒有批評警員違法違規行為，反而作毫無事實根據的假記者指控，將對記

者暴力責任推到在現場的記者。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因涉刑事恐嚇記者案被禁離港赴美，黎在個半月內四度申

請離港均被拒絕，法官李運騰月中頒布書面判詞指出，如黎獲准到訪與香港沒有逃犯



引渡協議的國家，不返港的誘惑會較高，李官認為黎沒有逼切性赴美探望女兒及新生

孫兒，亦毋須親身到美國去出席商業會議，若批准黎赴美返港後需接受十四天強制檢

疫，萬一在美國感染新冠肺炎，會影響 8月 19日開審的刑恐案，故法庭拒絕黎智英的

離境要求。此外，黎智英早前被指涉違規經營一間名為「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的秘書

公司，包括違契分租將軍澳工業用地及無牌經營，疑因無牌經營「公司秘書」服務，

涉嫌違反「打擊洗錢條例」的規定。壹傳媒月中公布，確認商業罪案調查科於 16 日曾

到力高顧問位於灣仔駱克道的註冊辦事處，並取走某些文件，但沒有人被捕。至於違

契分租將軍澳工業用地，香港科技園公司代表造訪，並沒有發現集團向力高轉租、許

可或分割該處所之擁有、或任何違反相關租賃規定。 

電訊盈科旗下收費電視台 Now TV 月中宣佈，其新聞及財經組資訊台開台功臣

之一、電視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張志剛今年八月底退休，委任曾在 TVB 新聞任

職中國組主管的陳鐵彪，接任新聞及財經資訊主管。PCCW 管理層指陳鐵彪將於 6 月

23 日加入，張志剛則留任高級顧問至八月底以「確保順利交接」。有員工質疑較缺乏

港聞經驗、亦從未在 Now 擔任職位的陳未能與員工磨合。而陳鐵彪回應報章提問如何

釋除員工對空降疑慮時，表示會「做好新聞，公平公正。」 

 

 數碼電視援助計劃收近 1.2萬申請 

 通訊局倡放寬電視電台守則 

香港在今年底實施全面數碼電視廣播，政府在今年初推出「關愛基金數碼電視

援助計劃」，協助有需要的模擬電視住戶添置數碼電視接收器材，截止日期為 2021年

7月 15日。據悉，計劃至六月下旬已收到超過 1.15萬宗申請，當中逾萬住戶已獲安排

成功安裝數碼電視接收器材。據調查，截至今年首季，全港超過九成家庭已收看數碼

電視；仍有約 8萬戶使用模擬電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呼籲，所有模擬電視住戶要為

全面數碼電視廣播作好準備。而合資格的住戶應盡快申請援助，以添置數碼電視接收

器材。申請表格則可於參與計劃的 100個地區服務單位和 18區民政諮詢中心索取，亦

可在計劃網頁下載。 

通訊事務管理局就放寬電視及電台的節目和廣告標準諮詢公眾，建議放寬香港

及境外物業廣告限制、提前至晚

上 11時可播成年人節目，及准體

育節目加上廣告。「成年觀眾」

節目現只可在晚上 11時 30分至

早上 6時內播出。此外，現時播

放香港及境外物業租售廣告須提

交多項證明文件，通訊局認為，

《地產代理條例》或地監局指引，

已有相關規管，為免規管工作重

疊，建議受以上兩項規例規管的

廣告豁免提供文件。通訊局亦建議容許體育賽事節目加上廣告材料，豁免計算在免費

電視廣告時限，並就商業標誌的出現次數、大小、時數作出相應限制，但非體育賽事

的直播節目，則由通訊局按個別情況考慮。 



由央視製作的反修例紀錄片《另一個香港》早前在三個電視台播出，節目分為

「香港之亂」及「風從何來」兩集。通訊局其後回覆指，就 TVB財經資訊台 5月 23

日及 Now財經台 5月 23日及 24日播放的《另一個香港》節目，局方在六月初共收到

377個投訴，主要認為節目偏頗失實，通訊局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此外，港台電視 33

與 33A在去年九月，分別轉播中央台綜合頻道《天氣預報》，但節目與廣告時段中卻

播出某酒精品牌廣告，涉違反合家觀賞時段內不得播酒精產品廣告規定，通訊局裁定

投訴成立，但因港台對轉播節目內容沒有控制權，故不作懲處。 

新聞傳媒行業深受疫情影響，表現參差。壹傳媒公布，截至今年三月底止，全

年虧損擴大至 4.17億元，較上年同期虧損擴大兩成二。台灣《蘋果日報》即時宣布裁

減 140 名員工。經濟日報集團收入按年減 11.6%至 11.3億元，純利跌 85.2%至 1,057.3

萬元，派末期息 5仙。東方報業集團截至 3月底止年度股東應佔虧損 1098.7萬元，每

股基本虧損 0.46仙，不派末期息。有線七年來首次連續三個月錄現金流 ，多項業務轉

好，包括收費電視訂戶數量回升，免費電視廣告收入按年增長 40%，而 OTT新聞應用

程式下載量亦超過 50萬次，相信業務已企穩。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7.20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