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傳媒記事簿        
 

 港府收緊查冊途徑 特首指記者無特權  

 記協強烈反對 批打擊新聞自由促擱置  

 

港府接連限制公眾查冊途徑。繼車牌後，政府亦封殺公司查冊，財經事務及

庫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分階段限制公眾查閱公司註冊資料，拒絕公眾查閱

董事及公司秘書的身分證號碼及通常住址。特首林鄭月娥解釋，新安排是在保護個

人私隱的大前提下進行有關工作，認為要取得平衡，如有些資料並非必要性，就應

保護和令有關資料不被公開，又稱看不到記者應有特權可查閱這些資料。 

 

記協其後發聲明回應，提醒特首謹記四年前親筆簽署記協《新聞自由約章》，

承諾捍衛新聞自由、積極推動制訂資訊自由法等。主席楊健興批評特首將「記者可

不受限制查冊與擁有特權畫上等號」是誤導，

挑動公眾與新聞界矛盾；他強調新聞界是從公

眾利益出發，官方若尊重和認同傳媒有監察角

色，便應促進及方便傳媒工作。 

 

記協聲明又指，強烈反對相關修訂，指

新措施將傳媒排除在外，嚴重窒礙資訊流通，

削弱新聞自由，傳媒再難以揭露真相。記協表

示，新聞自由屬《基本法》保障的人權，促請

政府立即撤回文件，並呼籲當局盡快制訂資訊

自由法及檔案法，以保障公眾知情權。 

 

政府收緊公開資訊的情況亦在其他部門出現，有報章發現司法機構在無公布

下，一向給予傳媒查閱的控罪書中月底刪去多項資料，包括控方案件主管、被告出

生日期及地址等，案件主管改以手寫「警察」二字代替。司法機構在報章查詢下承

認由三月底起實施此措拖，原因是涉及私隱度較高的個人資料或會損害妥善執行司

法工作，與司法公開的合理理由不合比例。記協主席楊健興批評有關做法放棄了司

法公開，受損的是司法獨立。 

 

 廣播處長剛上任即有大動作引入新編輯管理機制  

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質疑節目被抽決定欠透明 

 



上任處長梁家榮於二月突然「提早

解約」，新廣播處長李百全 3 月 1 日到任。

在履新當日，同時傳出港台三 3 名高層

請辭。包括港台電視及機構業務公共事

務組總監王祿霞已於前一日辭職，而同

組分別負責《頭條新聞》及《香港故事》

的兩名監製亦已於上月辭職。李百全表

示會確保香港電台在《港台約章》下的

編輯自主，同時亦須履行編輯責任。而

李本人亦盡快投入作為「總編輯」的角色，包括以「不持平」和「不客觀」為理由，

臨時叫停播放《鏗鏘集》、《香港故事》、《議事論事》等多個節目，又要求相關節目

更換主持人，並建議訪問某些政治立場陣營人士。 

 

連串自我審查行動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及強烈反應，港台月底發聲明指，港台

的編輯決定屬內部管理事宜，港台自三月起已引入全新編輯管理機制，由編輯委員

會就具爭議性節目於製作或播出前檢視有關內容。編輯會議成立以來只抽起三個節

目，分別為原定 3 月 7 日播出的《香港故事：疫行者》、原定 3 月 11 日播放的《議

事論事》及原定三月底播出的《鏗鏘集》，有關節目被抽起原因是選取的議題具爭

議性，未能做到持平、不偏不倚及真確準繩，不符《約章》及《守則》的要求。提

到抽起節目的四大原因，有相關內容對人大改制的決定及《港區國安法》等有不準

確描述；可能牴觸法例或通訊局的業務守則；只陳述單一方面的立場；雖訪問不同

立場人士，但只側重某一方立場；片面報道受訪者的處境，沒交代前因後果等。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直言，管理層概括指 3 個節目未能做到持平、不

偏不倚及真確準繩，但未具體交代節目是用語、受訪者言論，還是畫面出問題，而

且所謂不同立場的內容比例側重，仍待管理一方舉出實例，前線同事才可跟進。編

輯會議單方面抽起節目，令內容無法曝光，卻有會議成員沒看過相關節目，質疑由

誰人下決定。工會以被抽起的《鏗鏘集》為例，前線同事早就節目提交製作綱要，

但最終仍被抽起，認為機制並不透明。工會月中先後透過電郵及社交專頁，邀請廣

播處長出席員工大會，向同事講解近期數宗編輯決定。港台發言人表示，處長與管

理層重視與員工溝通，會繼續透過有效渠道與員工加強溝通。記協亦向李百全發出

公開信，不滿港台管方未有具體指出被抽起節目所涉的問題和不符《港台約章》之

處，而臨時抽起的做法較為罕見，令公眾揣測是否與政治因素有關，記協促請處長

向員工及公眾交代有關標準。  

 

港台顧問委員會三月底曾召開會議，議程包括商討管治檢討報告。顧委會事

後發新聞稿表示，會上顧委會向港台查詢有節目被抽起的原因，對於港台的解釋，

顧委會表示理解，建議港台把理據向公眾清楚說明。此外，有 20 名香港電台節目

顧問團成員月底發聲明，反對廣播處長李百全干預編輯自主，批評李上任不足一個

月，就發生大量摧毀港台自主事件，包括要求事先過目《鏗鏘集》等內容、隨意抽

起或調動節目等，認為李百全無視對港台編輯自主和新聞自由承諾，意圖將港台貶

為政府宣傳機器。 

 

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履新一個月，特首林鄭月娥三月底即盛讚其表現，指他



上任以來表現盡責，符合她對總編輯的期望。 

 

 TVB 冀加快進軍內地市場    

 中港台藝人挺新疆棉與品牌解約 

 

電視廣播三月底公布去年業績，廣告收入減少 54%至 8.81 億元，而無線電視

數碼平台的非廣告收入總額則增加 8%至

5.52 億元。新上任主席許濤三月底首次與

傳媒會面，表示免費電視廣播受到互聯網

媒體衝擊，要不斷思考業務模式的競爭力，

發展接觸不同受眾的平台，指廣告已不再

高速增長。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寶安亦預

期，非廣告收入未來會超越廣告收入。其

中一個發展方向，是增加旗下藝員在內地

的知名度。未來會盡力增加旗下藝員在內

地曝光的機會，包括以微博、抖音、快手、

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以及透過直播增加與觀眾的互動。將可帶來其他商機，例如進

行直播帶貨等。長遠來說，來自內地的收入應該會超越本港業務。 

 

疑為配合中宣部指令，TVB 今年沒有購買第 93 屆奧斯卡頒獎禮轉播權，令

這全球影壇盛事自 1969 年 52 年來首次在港停播，TVB 發言人表示此舉「純粹是

商業決定」。此外， TVB 月中舉行記者會介紹即將推出的綜藝節目，其間藝人鄧智

堅以「薑蓉」身分現身，又唱又跳，還做出姜濤的招牌心心手勢；事件引來一眾

「姜糖」不滿，連日來在鄧智堅的社交平台留言鬧爆。涉及事件的藝人紛紛在社交

網為自己的不當言論公開致歉，才化解一場公關災難。 

國際間因新疆棉花問題引起一場政府風波，同樣亦波及香港演藝界，牽

連了 H&M、Adidas、Nike、New Balance 等多個國際知名服裝品牌，至少有

數十名內地、香港及台灣藝人表態支持使用新疆棉花，部份更宣布與相關品

牌中止合作，例如陳奕迅及彭于晏等，宣佈與代言的產品解約，事件引起網

民熱論。這場解約浪潮中，受到影響最大的品牌是 Adidas，有 17 名藝人宣布解約，

包括知名香港歌手陳奕迅。有報章報導表態的藝人的微博「閱讀量」、「互動

量」、「社會影響力」及「愛慕值」都大幅提升。 

繼老牌演員吳孟達上月去世，今個月底香港又損失一位資深演員。入行超過

40 年的廖啟智，月初突然傳出患上胃癌的消息，並全面停工入院接受治療。其所

屬經理人公司在三月底公布，智叔三月廿八日在家人陪伴下離世，享年 66 歲。家

人感謝醫護人員數月以來的悉心照顧，以及廣大市民及傳媒的關心和祝福。智叔在

圈中結交了不少好友，而因為疫情關係，好友未能前往醫院見智叔最後一面，他們

紛紛在社交網貼上黑白照懷念智叔，祝願他安息。 

 

 二月廣告開支反彈至疫前    

 多間傳媒公布業績 

 



疫情拖累令廣告業走勢疲弱，據廣告媒體監察公司 admanGO 最新報告，雖然

今年一月的廣告開支仍較 2019 年跌一成，惟二月已較疫情前反彈半成，反映市場

逐步走出陰霾。首兩個月廣告開支按年升逾 27%，媒體市場佔有率方面，以社交

媒體升幅最大，開支按年急升 62%，市佔率較 2020 年增加 3 個百分點至 14%；而

收費及免費報章下跌 2%，兩者分別佔 6%， 

電視廣告市佔率升至 29%。 

 

港視的業績令市場驚喜，去年總商品

交易額按年增 1.14 倍至 59.5 億元；營業額

按年增 1.04 倍至 28.78 億元。董事會又建議

將公司中文名稱「香港電視網絡」改為「香

港科技探索」；英文名稱由「Hong Kong 

Television Network Limited」改為「Hong Kong Technology Venture Company 

Limited」，以反映主要業務及未來發展的核心方向。 

 

香港經濟及廣告市場因疫情受挫，星島業績亦受嚴重影響。星島新聞集團公

布全年業績，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止，綜合收入為 8.26 億元，下降 35%。股東應佔

虧損約 8091 萬元，對上年度則虧損 2268 萬元。集團恢復派發末期息，每股派 2 仙。  

 

有線寬頻月底公布，去年營業額下降 8%至 10.69 億元，但股東應佔虧損下

降 31%，至 2.75 億元，每股虧損 3.9 仙，不派末期息。較早前有線的股東會，管理

層指日後會考慮減少購買日韓劇集，改買中國節目以壓縮成本，另外會將辦公室面

積縮減，亦會在電訊網絡方面會投資數千萬於新發展計劃。 

 

鳳凰衛視三月初發盈警，預期截至去年底止，虧損約 10.5 億元，其中約 5.3

億元屬集團按會計準則對互聯網媒體投資的公平值虧損應佔部分；此項目 2019 年

同期錄得溢利 7.3 億元。集團 2019 年的盈利約 1.22 億元。近期鳳衛屢傳人事變動，

集團早前公布，創辦人劉長樂自今年 2 月 26 日開始卸任行政總裁，由徐威接任，

而劉長樂仍留任董事會主席及執董職務。 

 

《華爾街日報》早前引述消息，指北京關注阿里巴巴對輿論的影響力，將要

求阿里處置其媒體資產，須交出大幅削減有關資產的計劃，以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

風險。當中包括英文報章《南華早報》。三月中有本地媒體引述《南早》行政總裁

劉可瑞向員工發出內部信件，指出阿里巴巴對《南早》的承諾不變，會繼續支持該

報的使命及商業目標，亦不會就無根據的傳言作公開回應。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1.4.20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