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月傳媒記事簿  

 香港電台繼續有節目及人手變動   

  商經局指節目調配屬港台自主範圍不會介入 

   香港電台這個月內繼續有內部變動，六月初傳出，正在休假的前署理助理廣

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區麗雅，因有個人計畫，已向廣播處長李百全提出請辭，

她將於今年 8 月 18 日離任。此外，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前主席趙善恩亦傳出已

於四月底請辭，6 月 4 日展開離職前休假，並已卸任工會主席，她解釋辭職是因工

作上有愈來愈多政治要求，眼見各種制度化的不公義，「道不同不相為謀」。電台

節目《瘋 Show 快活人》主持曾志豪及「貴花田」陳寶玲月中突然被解僱， 無緣與

聽眾說再見。資深傳媒人《自由風自由 Phone》節目主持區家麟 6 月 28 日突然被

撤換，在最後一晚主持的節目尾聲向聽眾道別，結束十一年的主持生涯。另一受歡

迎的港台電視 31 節目《五夜講場》亦

須腰斬，主持「學人串社科」的是梁

啟智說，節目討論包括公屋、交通等

社會科學題目，月底接獲通知不用錄

影。資深傳媒人、香港外國記者會前

主席 Steve Vines 月底亦辭去香港電台

職務。他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

一周年後，較有批判性的人繼續留在

港台的日子經已告終，因此宣布離開

港台。他原為《Backchat》客席主持、《The Pulse》主持。未知他主持有的節目是

否有變動。 

 回覆傳媒查詢時，港台發言人表示不時檢討節目內容及人手安排，指《自由

風自由 Phone》人手調動，屬港台內部編輯事宜，不作個別評論。至於《五夜講場》

腰斬一事，發言人就指仍在處理有關查詢，暫未有回覆。據報導港台五月增設一名

總行政主任，專責負責內部品格審查。港台月初亦發出內部通告，宣佈港台前中文

台長何重恩由 6 月 2 日起擔任節目顧問，何重恩原於今年四月退休，之後重返港

台出任總節目主任（特別職務），並製作多個有關選舉和中國國情的節目，包括外

購央視的《世紀長征》及電台節目《灣區生活一小時》等。面對連串的人事及節目

調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重申，節目調配屬港台自主範圍，局方不會介

入。     



 白色恐怖瀰漫新聞界    

 《蘋果日報》停運網媒整頓 

  祖國慶祝建黨百周年前夕，香港傳媒面對一連串整頓。最先 6 月 17 日早上逾

五百警員持搜令搜查壹傳媒大樓，並帶走電腦器材，保安局又根據《香港國安法》

凍結了蘋果日報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資產。6 月 19 日警務處國安處正式起訴《蘋

果日報》2 名高層及蘋果日報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

害國家安全罪」，違反了《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第一款第（四）項。並要求 7

間銀行不可處理上述三間公司的銀行帳戶內財產。《蘋果日報》及《蘋果動新聞》

雖如常出版，但報社資金陷入乾涸，不足解決員工支薪或負擔印刷成本，停刊是遲

早的事。6 月 21 日，壹傳媒召開董事會商討

應對方法，並發信要求保安局解凍資金用作

員工支薪。23 日，壹周刊宣佈結束營運，國

安處以涉嫌違反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

害國家安全罪拘捕《蘋果》社論作者楊清

奇。同日壹傳媒董事會宣佈，基於員工安全

及人手考慮，決定當日午夜後即時停止運

作，24 日出版最後一份實體報紙，破紀錄印

刷 100 萬份，更會出版共 12 頁的特刊，網

站將於同日午夜後停止更新並關閉。6 月 26

日，前《蘋果日報》主筆馮偉光在機場出境時版拘捕。六月底，壹傳媒向員工發出

最新通告，稱集團七月一日起停止運作，電郵提到人力資源部將根據勞工法例跟進

有關員工同事之補償。同時，壹傳媒亦公布旗下台灣《蘋果新聞網》擬賣盤，以不

超過 5 億新台幣，與獨立第三方就出售位於台灣桃園的物業訂立意向書。 

  除蘋果以外， 其他網絡媒介都受到寒蟬效應的影響，網媒「立場新聞」月尾

發聲明，因為《港區國安法》實施，為減低各方風險，會將五月份及之前的博客、

轉載及讀者投稿等評論文章暫時下架，並暫停接受會員資助，董事局原來 8 名董

事中，六人接受建議辭任。網媒《852 郵報》創辦人游清源表示，香港情況「急轉

直下」，《852 郵報》已將所有在 YouTube 發佈的影片全部下架，郵報並遣散六名

全職及兼職記者。政治漫畫家黃照達會暫時關閉社交平台專頁一段時間。網媒

《winandmac Media》撤離香港，並取消商業註冊。網媒 D100 亦在社交網站宣布，

自 7 月 1 日起 ，免費的 PBS 台暫停廣播。原本收費的香港台部分節目，會通過 

YouTube 同步播出，方便非香港台訂戶，繼續免費收聽 D100 節目。 

 

 政府修訂《電影檢查條例》  

 通訊局裁定《脈搏》投訴不成立 

   政府在六月初修訂《電影檢查條例》下的《有關電影檢查的檢查員指引》，

指根據國安法，電影檢查員在進行電影審查及評級之時，需留意影片有否「描繪、

刻劃或表現」危害國家安全，或「認同、支持、宣揚、美化、鼓勵或煽動」這些行



為的內容。指引明言，檢查員肩負防範及制止危害國安行為的職責，若電影出現有

關內容時，應評定有關電影不宜上映。不少電影人擔心這項修訂為在香港上映的電

影設下「國安」紅線，影響連創作自由，甚至影片放映的多樣性。首先受影響的是

鮮浪潮電影節其中一條以反修例運動為背景的本地短片《執屋》，因電檢處未能在

放映前發出「核准證明書」或「拒絕核准證明書」，故取消放映該片，有關導演表

示無奈。六月底，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及香港歌德學院舉行「歐亞彩虹週」，在百老

匯電影中心放映歐洲及亞洲多部性傾向平權運動故事紀錄片，但前者其後表示，由

於電影檢查監督不允許其中一部紀錄片《同愛一家》的完整版本上映，主辦方不會

放映經刪改的電影，故決定取消放映。 

   通訊事務管理局就去年三月香港電台

一集英文電視節目《脈搏》(The Pulse) 的投

訴作出裁決，認為投訴理據不足，決定毋

須向港台採取進一步行動。通訊局承認節

目有關世衞成員資格的部分所採用的表達

方式和處理手法會引起公眾高度關注，並

可能令人覺得該節目錯誤理解和違反一個

中國的原則，通訊局指有關事宜不受《電

視節目守則》規管，不屬通訊局的管轄範

圍。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歡迎通訊局的裁決，批評港台管理層繼續含糊其辭，認

為節目能夠引起公眾關注及討論，是顯示製作人員緊貼時代脈搏。港台發言人回應

指，雖然節目無違反相關《電視通用業務守則》，但港台已汲取經驗，並確保港台

節目符合《香港電台約章》下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另通訊局去年裁定港台節目《頭

條新聞》其中一集侮辱警隊的投訴成立，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及記協提請司法覆

核，挑戰有關決定。雙方就爭議陳詞完畢，法庭擇日頒判詞。此外，通訊局在六月

中裁定非本地電視持牌機構鳳凰衛視在未經該局批准下，改動其股權結構，因而違

反其非本地電視牌照條件規定。 

 

 《大公報》記者查冊撤控守行為  

 《星島》完成交易郭英成出任主席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較早前以車牌查冊，被控虛假陳述罪成

罰款六千元。然而，《大公報》一名男記者同涉車牌查冊而被控同一罪名，卻獲控

方提出以簽保守行為了事，而負責審理兩案的西九龍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徐綺薇，

最終批准被告以二千元簽保守行為一年，另付堂費一千元，撤回控罪不留案底。記

協主席楊健興質疑律政司檢控有雙重標準，高級檢控官李庭偉表示，兩案考慮的標

準及尺度一致，稱若案中被告不願意接受簽保守行為安排，就未必適合以這方式處

理，且蔡玉玲稱其案件正上訴故不便評論。 



星島新聞集團六月初宣布大股東兼主席何柱國完成售股交易，集團控股權正式

易手，何柱國亦辭任集團主席及執行董事。何與佳兆業主席郭英成的女兒郭曉亭訂

立補充協議，將出售股份數調整至 2.5 億股，相當於已發行股本 28%，每股售價仍

為 1.5 元，總代價調整為 3.75 億元。交易協議的所有先決條件已獲達成或豁免，

交易正式作實。郭英成正式接任集團主席，表明會加大新媒體的投入，未來發展必

須要以賺錢為主。 

經濟日報集團六月下旬公布年度業績，截至 3 月 31 日止全年，雖然收入跌

11.7%至 10 億元，但純利大增 1.9 倍，至 3,092 萬元，集團表示，因有效成本控制，

令純利率有所提升。東方報業集團公布，截至今年三月底止年度，股東應佔溢利

2.11 億元，每股盈利 8.81 仙，派末期息 2 仙及特別股息 5 仙。另外，該公司董事

會建議，把公司的中、英名稱由「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 Oriental Press Group 

Limited」，更改為「東方企控集團有限公司 Oriental Enterprise Holdings Limited」。 

有線主席邱達昌六月初股東會後表示，很高興終獲政府批出大氣電波頻道，

希望明年覆蓋全港觀眾比例自目前 75%提升。香港開電視近期黃金時段節目曾錄得

逾 4 點收視。據開電視較早前報道，在取得大氣電波頻譜後，擬新增一條頻道，

並料覆蓋全港觀眾比例可提高至 99%。面對 TVB 的綜藝節目及 ViuTV 年輕人節目的

競爭，邱達昌強調，開電視會面向成熟年紀的觀眾群，並會開發健康及旅遊節目。 

 

梁麗娟 

傳媒評論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