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2-10-15

「漆黑話劇」與「無聲音樂會」

  原來話劇不一定看得到、音樂會不一定要有聲音。兩場嶄新的另類文化活動,最近分別在阿根廷及英國上演。

  這齣看不見的舞台劇名為《沙漠島》,在阿根廷一個地牢劇場公演。演員全為失明人士,劇場亦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觀眾要了解該劇的內容,主要是靠場內播放的音響效果及氣味。正如該劇的導演所言,它特別之處,在於每個觀眾腦海裡,各有不同的故事版本。

  而另一場特別的無聲音樂會,在英國利物浦大教堂舉行。這個音樂會的樂章由作曲家及心理學家合力譜寫,除了一般音樂外,局部章節會寂靜一片,透過特別的低頻聲波機,演奏出超低頻聲波(低於20Hz)。由於音頻低於人類聽覺範圍的次聲(infrasound),故觀眾不會聽到聲音。

  參與籌辦這次音樂會的心理學家表示,雖然人類耳朵聽不到空氣傳送的低頻,身體卻能感受到低頻發出的極微弱的振動。他表示,有證據證明低頻聲音可以影響人們情緒,令人感覺愉快。

  話雖如此,但整場五十分鐘的音樂會並非全由無聲的低頻音樂演奏,而是穿插於有聲的樂曲之間,讓人同時感受到有聲與無聲的樂趣。

 

 

電視頻道爭取亞洲女觀眾

  究竟女性觀眾市場有幾大?由著名賀咭生產商Hallmark投資的電視頻道----Hallmark Channel是眾多區域衛星頻道中,唯一偏向女性觀眾的家庭衛星頻道。它們進行的調查顯示,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澳洲的市場,女性與男性觀眾的比例約為六比四,台灣的女性觀眾亦比男性略多;而內地及印度市場因為家庭由男性主導,故兩性的收視比例相若。

  佔Hallmark集團逾半股權的Crown Media於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年間,率先於亞洲及歐洲部份地區開設衛星電視頻道業務,主打節目是自製「迷你電視劇系列」及電視電影,以及播放外購的文藝片劇集。Hallmark Channel的特色是收視率有日間和夜間兩個高峰期,分別為晚間黃金時段及日間午飯後,前者較後者略高百份之十,顯示家庭主婦在午間有充份閒瑕看電視。在兩段收視率高峰期,女性廣告如護理、飾物及健體廣告亦明顯較多。

  雖然Hallmark Channel仍未在香港的有線電視系統落地,但Hallmark集團製作的劇集系列,亦有透過本港免費電視台播映,例如《小人國歷險記》、《無比敵》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