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10-03-15

社交媒體大行其道

  美國最近一項調查顯示,有超過五成六的記者和編輯,從社交媒體取材作為資料搜集及新聞寫作材料。不過話雖如此,八成六的用家卻又意識到從社交媒體取得的資料可信程度較傳統媒體為低。這是由媒體監察及統計機構Cision跟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聯合調查所得,研究指出所有記者均以谷歌作為網上搜尋器,而六成一會使用維基百科尋找資料。

  在各種社交媒體中,89%的記者會在網誌尋找資料,96%則會在公司企業的網頁內做資料搜尋。其他如Facebook及Twitter等則只佔三份之二及半數。負責這次調查的Cision研究副主席Heidi Sullivan指:「主流媒體依賴社交媒體作為資料搜集已到達臨界點(tipping point),尤幸,編輯和記者仍只以網上資料作為輔助性質,並未取代以傳統資料作為報導核心。」這項調查在去年秋季進行,成功訪問了三百七十一位傳媒工作者,而四成七的受訪者均是有超過二十年工作經驗的新聞從業員。

  與此同時,五位來自不同國家的記者也開始深思社交媒體所發放之信息的真確性和威力。來自加拿大、法國、比利時和瑞士的五位記者在二月一日至五日,於法國南部佩里戈爾(Perigord)的一處農舍渡過了閉關的五天。這段期間他們只獲發五台空白硬碟的電腦,而他們則只通過facebook和twitter與外界溝通,不可上別的網站瀏覽。該五天內他們更透過各自任職的電台,匯報每日在facebook和twitter所見的「重要新聞」。如有興趣知道他們的一些想法和觀點,可上twitter追蹤他們:Twitter/@HuisClosNet/LesJournalistes。(如果您會法文的話。)

 

 

3D電視節目席捲全球?

  據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在一月十四日公佈的技術進展規劃藍圖,電視觀眾可以很快享受他們喜愛的3D電視及電影節目。報告概述了未來的路線圖、3D電視的執行情況及預計在四月討論全球性的3D電視標準。

  隨著3D電影《阿凡達》(Avatar)的熱賣以及多家科技大廠競相發表3D電視機,大大強化了電視台業者推出3D節目的信心。

   經過多次3D播放實驗後,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在一月底便首次通過日常衛星解碼器,向英國和愛爾蘭的九家備有3D電視的指定酒吧直播英超聯賽阿仙奴對曼聯的大戰,這是全球首次採用3D技術向公衆直播體育賽事。天空電視還將趁勢於四月推出專門的3D電視頻道。事實上,3D球賽播放將陸續有來。美國的部分足球愛好者,今年中亦有機會欣賞到美國體育頻道ESPN採用3D直播的南非世界盃賽事;新力公司亦宣布,會與Discovery頻道和IMAX公司合作,在美國推出每日24小時播放的3D電視網絡,提供自然歷史、宇宙太空、尋幽探秘動畫等立體電視和電影節目。

  亞洲區除了日本已透過衛星有限定地播放3D電視節目外,據韓國《時報》報導,他們為了成為全球第一個播送地上波3D完整高解析度電視節目訊號的國家,韓國通訊委員會也最快將自十月起開始協調電視台業者進行3D節目試播。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

傳媒掠影

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