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四階段調查及全年綜合結果概述

2010-04-22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大致上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線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代表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發展方向、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已歷時達十二個年頭,而今年的調查工作亦已展開。

調查模式及方法
  自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直播、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於零八年三月,顧問團決定每個電視台每季最少會有十五個節目名額在調查名單內,餘額則以比例配額計算,以確保產量較少的電視台有一定的參與,以取代過往按各台節目多寡的自然分佈而定。此外,為了區分大眾和小眾節目,顧問團亦決定認知率不足5%之電視節目,其所得欣賞指數會在每季及全年的綜合報告中分表列出和分開描述。及至零九年,顧問團再投票通過並作出以下的微調:於每個季度的調查中,預留八十個節目名額予經常性的本地製作節目(但不包括新聞財經報道節目),即香港電台、無綫電視、亞洲電視及有線電視各佔二十個名額,並透過電視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構調查名單。節目長短和次數不限,唯一條件是節目必須為本地製作,以及在有關調查階段內播映起碼一次。與此同時,每個季度會預留四個名額予兩間免費電視台的新聞財經報道節目,另外預留八個名額予四間收費電視台,分別為有線、NOW、無綫收費電視及香港寬頻電視的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由於收費電視台的觀眾人數較少,為擴大有效的樣本數目,其新聞財經報道節目會同時出現在兩組不同的問卷中。至於何謂「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研究組暫將之定義為以主播形式報道之新聞財經新聞的節目,而清談形式、專題探討、專家分析等類型則不計。若個別電視台未能盡用每季的名額,餘數可撥作其他「意見問題」或試查題目,以探討有關業界發展等專題性項目。此外,如有個別電視台未能在指定日期前提交入選節目名單,顧問團中非電視台的代表,將以等額投票方法,替有關電視台選出節目名單。倘若出現同票或其他特殊情況,則交由研究機構以隨機抽籤方法解決,零九年無綫電視的節目名單皆以此特殊方法處理。

  零九年最後一次調查所涉及的節目數量合共八十個,調查於今年一月四至十六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19名9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69.4%。為避免問卷過於冗長,調查同時採用了兩組分拆問卷同步進行,而每組問卷的目標樣本總數為1,000個以上。故此,以次樣本計,各個百分比的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分比,而八十個被評節目的欣賞指數的標準誤差則平均為1.36分。結果顯示,被評分的八十個非新聞財經報道節目所獲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35分,平均認知率為28%。以認知率5%或以上的非新聞財經報道節目計,本階段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  2009世界大事回顧(港台)
  二.  鏗鏘集(港台)*
  三.  星期二檔案(無綫)*
  四.  2009香港政治大事回顧(港台)
  五.  活著(無綫)
  六.  醫生與你(港台)
  七.  2009大事回顧系列(無綫)
  八.  新聞透視(無綫)*
  九.  霎時感動(無綫)*
  十.  海關故事(港台)
  十一. 由1967開始(無綫)
  十二. 華人移民史(港台)
  十三. 警訊(港台)*
  十四. 廉政革命35(港台)
  十五. 文化長河─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港台)*
  十六. 永遠懷念播音皇帝─鍾偉明(港台)
  十七. 回首2009財經要覽/回首2009港聞聚焦(亞視)
  十八. 時事追擊(亞視)*
  十九. 頭條新聞(港台)*
  二十. 香港故事(港台)
  *同樣為09年第三階段二十大節目之一,共8個

  當中,由港台製作的「2009世界大事回顧」勇奪第四季度的冠軍,而其他同類型節目,包括同為港台製作的「2009香港政治大事回顧」、無綫的「2009大事回顧系列」與及亞視的「回首2009系列」亦名列前茅,可見觀眾對年終大事回顧節目的鍾愛。此外,榜上有八個節目「冧莊」,即於上一季度同樣晉身二十大,當中大部分為長壽金牌節目如港台的「鏗鏘集」及無綫的「星期二檔案」,但亦有較新的製作,為無綫的「霎時感動」及港台的「文化長河─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兩者皆口碑不俗。

全年綜合結果
  總結「2009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四個階段累積的被訪人數達8,441名,回應比率則介乎六成八與七成六之間,涉及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合共201個,比去年略少。在全年的節目名單之中,香港電台佔57個(28%)、 有線電視佔50個(25%)、無綫電視佔49個(24%)及亞洲電視則佔45個(22%),分佈比往年平均。整體而言,217個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8.93分,跟零八年的結果(68.86分)十分接近,而平均認知率則為25.0%。以認知率5%或以上的節目計,榮獲2009年全年度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如下:

  一.  巾幗梟雄(無綫)
  二.  2008世界變格大事回顧(港台)
  三.  2009世界大事回顧(港台)
  四.  鏗鏘集(港台)^
  五.  星期二/日檔案(無綫)^
  六.  2009香港政治大事回顧(港台)
  七.  同心暖四川(港台)
  八.  新聞透視(無綫)^
  九.  毒海浮生(港台)
  十.  活著(無綫)
  十一. 醫生與你(港台)
  十二. 2009大事回顧系列(無綫)^
  十三. 天下父母心(港台)
  十四. 汶川地震一周年(無綫)
  十五. 海底漫遊(港台)
  十六. 霎時感動(無綫)
  十七. 海關故事(港台)
  十八. 回首2008─全球風雲(亞視)
  十九. 由1967開始(無綫)
  二十. 非常平等任務(港台)
  ^同樣為2008年度全年二十大節目之一,共4個

  香港電台及無綫電視今年可謂平分春色,兩台合共有十九個節目入圍二十大,餘下一個則為亞洲電視的製作。跟第四季的結果相似,上榜的節目有四分之一為年終回顧特輯,當中又以港台的大事回顧系列最受觀眾欣賞,三個節目分別位列全年的第二、第三、及第六位,成績斐然。至於各電視台全年的平均欣賞指數總得分依次為:一. 港台─72.08分,二. 無綫─68.37分,三. 有線─67.75分;四. 亞視─66.85分。就相對位置而言,港台已連續第十二年勇奪榜首位置,其他三間電視台的排名亦跟去年一樣。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全年得分最高的電視節目分別是港台的「2008世界變格大事回顧」、無綫的劇集「巾幗梟雄」、有線的「愛是不保留─正生書院」及亞視的「回首2008─全球風雲」。

  至於觀眾對各電視台的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的整體評價如何?綜合全年的結果顯示,以曾收看者計算,有線電視的新聞財經報道獲得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其後依次為無綫、亞視、NOW和香港寬頻。值得一提的,是 NOW寬頻電視的整體評分在過去一年穩步上揚;相反,香港寬頻的表現則每下愈況。另外,無綫電視新聞的整體評分在經歷「是但事件」之後急跌,雖然已重拾升軌,但與首季的表現仍然有一段距離(見下表)。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