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ical Principles For Broadcasters: Views, Tips and References》

2010-07-15
傳媒人的道德守則

書名:Ethical Principles For Broadcasters: Views, Tips and References
編者:Lutfa Ahmed
出版社:Asia-Pacific Institute for Broadcasting Development
出版日期:2009年

  作為傳媒的一份子,筆者並非「紅褲子」出身;經過五年十年十五年,一面工作一面問:「作為一個傳媒人,我要遵守什麼守則?」

  二零零九年,Asia-Pacific Institute for Broadcasting(AIBD)出版了這本與傳媒道德操有關的手冊,〈前言〉中有機構前主席Javad Mottaghi這樣的一句話,「您要人怎樣待您,您就要怎樣待人。」因此作為記者必須不偏不倚地將事情告訴公眾,正如記者希望遠離任何一個權力核心的影響而得到正確的訊息。同樣,記者要避免愛上你個人的觀點,因為這樣的話,你的雙眼將會被蒙蔽,而你也再沒有其他觀點角度,在尋找真相的過程中只要忠於公眾。

  傳媒的責任就是確保公平、獨立、準確及不偏不倚的報導和節目製作,所以一套恆之有效的守則,有助維持傳媒人的水平和專業。然而在香港工作的前線人員,我們持守的是什麼?傳媒機構本身又面對怎樣的市場壓力令它不得不轉變面貌?當危機還沒有出現時,「獨立及不偏不倚」這特質是難以用來量度個別的傳媒機構和傳媒人的;唯有在危機來臨的時刻 — 政治動亂、經濟不穩、選舉、災難、戰爭或任何需要記者深入調查及報導的特別故事時,傳媒人才正式備受考驗。

  「自律」是維持專業的決定性因素,而傳媒自律是包括傳媒工作者、傳媒機構和傳媒行業三個層面的自律。這本手冊的第二章就邀請了世界各地的傳媒人反思最根本的問題:傳媒人需要講求道德嗎?

  當中引述了半島電視台的「道德守則十誡」:

  (1)•堅持新聞的價值—誠實、勇氣、公正、平衡、獨立、可信性和多樣性。
  (2)•奮進去尋找真相。
  (3)•尊重我們的聽眾,在處理每一個問題或故事時,要呈現準確清晰的事實和圖片,並同時充分考慮到罪案、戰爭、迫害和災難受害者的感受以及保障個人隱私和公共禮儀。
  (4)•歡迎媒體公平和誠實的競爭,不讓「獨家新聞」成為媒體的終結。
  (5)•提供不同的觀點和意見,不帶偏見或偏袒。
  (6)•尊重多樣性與人類社會所有的種族、文化和信仰,他們的價值觀和內在的個性,公正和忠實地反映它們。
  (7)•承認在錯誤發生時,及時糾正,確保它不再發生。   
  (8)•要提高處理新聞和新聞來源的透明度,同時遵循國際慣例保障有關的消息來源。
  (9)•區分新聞材料、觀點和分析,以避免墮入猜測和宣傳的圈套。
  (10)•與同事站在專業的同一陣線和需要時向他們提供支持。與阿拉伯和國際新聞工會和協會,捍衛新聞自由。

  這本書採訪了亞太地區不同的傳媒機構,將各地方遭遇的挑戰和困難如實反映,顯示矛盾和掙扎是必然存在的。書中除了探討由文化差異引起的問題外,也有論述製作兒童節目時要注意的細節和道德問題,至於有興趣檢視泰國、南非和印度等國家的傳媒道德爭議的讀者,更不可錯過第七章的個案研究。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