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傳媒記事簿

2010-10-14

亞視股東爭奪戰初步明朗化
無綫賣盤新聞月底甚囂塵上

  擾攘超過一年的亞洲電視股權爭奪戰初步明朗化。廣播事務管理局月初公佈批准內地商人王征的遠房親戚「建材大王」黃炳均全數購入三名現有股東合共百分之五十二點四股份,估計作價約二億五千萬港元,黃炳均正式成為亞視最大股東,令另一股東台灣商人蔡衍明無法取得亞視控制權。而王征繼續以「義工」身份參與亞視活動,他表示如有需要,他和黃炳均會考慮進入亞視董事局,又稱已買入5000萬元的可換股債券,間接還錢給蔡衍明。

  電視廣播控制權易手新聞在月底再被炒作,其中以有「四叔」之稱的李兆基提出收購最為轟動,後來證實是四叔長子恒基地產副主席李家傑洽購無綫股權;除本地商人外,內地傳媒亦傳上海文廣有意競逐入主電視廣播,令公眾對無綫未來的發展路向一時議論紛紛。但電視廣播所發通告表示,控股股東邵氏兄弟與有意人士進行初步洽商,可能出售邵氏的股份,但仍未達成協議。

  陳志雲與前助手叢培崑,以及無綫市場及營業部業務拓展主管陳永孫,於九月中正式被落案起訴,並已於九月下旬在東區裁判法院出席首次提訊。三人共被控六項串謀詐騙及串謀使代理人收授利益罪名,涉案金額逾六十七萬元。


*    *    *


記協評警方封消息削知情權
多間報館凍結突發新聞人手

  香港記者協會月中公佈調查,指警方自六年前實施通訊數碼化後,每日平均只公佈2.7宗突發事件,佔警方紀錄罪案數目的1.27%,換言之,98.73%案件消息被封鎖。記協引述當年報道,指警方最初承諾每天公佈約100宗突發事件,後改為30多宗,而接報20分鐘內公佈突發事件的承諾也沒兌現,調查指僅兩成個案的發佈時間達標,半數個案接報30分鐘後公佈,部份案件更延至事發後的4個多小時才發佈。由於傳媒只能靠新聞稿獲悉突發事件,記協批評警方選擇性發放資訊不但影響傳媒工作,亦令公眾無從得知罪案發生,剝奪市民知情權。警方發言人重申尊重新聞自由,對於有關問題,表示將會研究如何改善。

  除了警隊,消防處明年也會數碼化,突發新聞勢將進一步萎縮。本地報社亦有相應行動,有報道指《明報》提早「裁員」,今年底會遣散五名突發記者。其中兩人下月離開《明報》,轉職其他報館。裁員消息傳出後,業界人心惶惶,擔心事件引發漣漪效應,盛傳中型至大型報館因此即時凍結人手,一旦明年中不能監聽救護車通訊,就裁減部份突發記者。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警告,傳媒老闆一旦為此裁員,即自動放棄監察角色,墮入進一步剝削公眾知情權的惡性循環。

  另一方面,《明報》9月改版後將一些與樓市、醫療及特別專輯報道內容,在網上收費,連慧科搜尋都不能看到。記者員工「一視同仁」亦要付錢訂閱,除了行家議論紛紛,該報的記者對此安排亦有怨言,認為對資料搜尋帶來不便。


*    *    *


兩商營電台公聽會面對批評
廣管局調查無綫反競爭行為

  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的十二年期聲音廣播牌照剛過了一半,廣管局月中就兩台中期牌照檢討舉辦首場公聽會,吸引逾二百人到場,兩台高層及廣管局多名委員在台上聽取市民意見。多名市民不滿商台早前違規播放的政治節目《十八仝人愛落區》為政黨宣傳,又批評商台從未公開道歉;新城則被批評每年舉辦的勁爆音樂頒獎禮是「豬肉獎」,毫無意義。此外,多名市民促廣管局開放大氣電波,促電台為DJ主持再培訓,節目不應再充斥無內涵對話、胡鬧喧嘩,更不滿商台自稱以年輕人電台掛帥,但每周播青少年節目極少。

  亞視去年底向廣管局投訴,指無綫不讓旗下藝人歌手亮相亞視節目,並投訴無綫要求廣告商不要在亞視登廣告,令兩台長期出現不公平競爭。廣管局月初表示,已就無綫濫用支配優勢,從事反競爭行為的投訴,完成初步調查,經考慮獨立顧問意見後決定展開全面調查。廣管局將要求無綫持牌人及其他相關人士提供進一步資料,以便廣管局對有關投訴作出最後裁決。有關調查會根據《競爭調查程序》所載程序進行。向廣管局提出投訴的亞視歡迎廣管局的調查決定,並稱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發現,香港傳媒的公信力較5個月前攀升,創98年以來新高。港大月初訪問了約1,000名市民。他們對電視的滿意程度最高,其次是電台,對文字傳媒及互聯網的滿意率則較低。73%被訪者滿意香港的新聞自由程度,但亦有61%指傳媒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此外,51%市民認為香港新聞傳媒有自我審查;34%被訪者認為傳媒批評特區政府時有顧忌,認為批評中央政府時有顧忌的更高達63%。


*    *    *


港台顧問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
香港電台澄清外間揣測傳聞

  被政府委任的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九月底召開首次會議,全程閉門進行。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以委員會對港台製作事宜缺乏了解為理由要求列席會議,但不獲接受。委員會主席黃嘉純在會後強調,委員會純屬諮詢性質,擔當公眾與港台的橋樑,並無實際行政或決策權力。他表示會將會議文件上載至網站供市民查閱,但不會開放會議予公眾旁聽。此外,「撐港台運動」十多名成員會議前亦有到場抗議,並要求入場旁聽會議,但最終亦被拒。顧問委員會成員在會議後分別會見了港台員工及新聞界,重申其立場及角色。但工會批評雙方就港台「監察政府」的角色存在很大落差,擔心顧委會拖累港台作為公共廣播的角色。

  同月亦有幾宗與港台有關的負面新聞:除《頭條日報》主持吳志森與曾志豪的續約風波被炒作外,港台第二台節目《思潮作動之四手亂彈》主持人梁東,又被指疑因播放諷刺特首曾蔭權的歌曲被終止合約。港台即時澄清,強調「炒人」決定與節目播放歌曲內容無關,純粹是因為梁做直播時遲到、未有依時完成節目製作等,令監製和製作人員失去繼續合作的信任,而有關歌曲亦曾經有在其他港台節目播放多次。此外,有傳媒對廣播處長黃華麒翻舊帳,指他在67年任職香港電台初期時,曾被借調參與反左派的政府宣傳行動,質疑他這段為政府進行宣傳的工作經驗,會影響到他現時的工作態度。黃隨即向港台員工發出回應電郵,除解釋他當年在港府特別宣傳小組的工作外,亦向員工保證,他一直謹守公正持平立場,冀釋除員工不必要的揣測和疑慮。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