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2010-12-14

截聽新聞材料報告傳媒關注
大家樂低估新媒體動員能力

  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胡國興法官十一月底表示,最新一份報告披露有執法機構竊聽行動中,有2宗涉及法律專業保密特權的內容及2宗涉及新聞材料內容,後者是懷疑被監聽者向新聞機構或犯罪份子「賣料」,兩案件的竊聽行動都是在材料被報道後再上報或叫停,立法會議員指這些竊聽行動明顯會衝擊新聞自由。主要原因是令傳媒工作者要保護的消息來源有機會被執法機關知悉,記協認為一些新聞「爆料人」因害怕身份曝光而噤若寒蟬,最終令傳媒監察社會的功能受損。但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指,特區政府絕對尊重新聞自由,不存在濫權問題。當局正全面檢討截取通訊條例,希望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匯報諮詢結果及提交修訂草案。

  本月另一宗大集團不敵民意的新聞,是連鎖快餐集團大家樂在最低工資公佈前,修改員工薪酬計算方式,增加了時薪,但卻扣減了中午午膳時間的工資,這件事引起社會上廣泛的迴響,碰巧最低工資的討論正如火如荼,貧富差距問題嚴重,令所有政黨都難以對它留手,因為大家樂成了眾矢之的,連日來不單被網民不停「惡搞」,在社交網站Facebook甚至有組群呼籲市民,特別是大專院校實行「罷食」,務要變成一個全民運動,最後在職工盟發動全港罷食行動前,大家樂宣佈中午午膳時間仍然計算薪津。經此一役,商業媒體都不能忽視網上動員的群眾力量。


*    *    *


三間公司獲發數碼聲音廣播牌照
黃華麒不續約政府要招聘廣播處長

  政府月初宣佈批准三間廣播公司獲准營辦數碼聲音廣播服務,包括新城廣播有限公司、鳳凰優悅廣播有限公司和雄濤廣播有限公司,三間公司首六年合共投資近十億元,共提供十三條節目頻道,提供聲音廣播之外更有圖像或文字,預料最快於2012年年中投入服務,牌照為期十二年。不過,市民必須花費數百元至千多元購買一部內置接收器的全新或連屏幕的收音機,才可享受這項最新的視聽娛樂。電台的收聽率由全盛期佔人口達60%,跌至目前只有40%,下跌了三份之一,希望這十三條新商業頻道,加上香港電台的數碼頻道,能刺激聽眾重新收聽收音機。

  廣播處長續任問題一直困擾著香港電台員工,十一月尾終於證實現任處長黃華麒因健康理由,決定在明年二月合約屆滿後不再續約。政府亦表示尊重其決定,除感謝黃華麒的貢獻外,會盡快就廣播處長的空缺作公開招聘。而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則希望廣播處長繼任人由內部員工晉升,以確保港台編輯自主。此外,多年未有招聘公務員長工的香港電台,將於短期內完成人手需求及服務模式檢討之後,便可重新招聘公務員。早前剛開始運作的港台顧問委員會亦就港台節目發表意見,委員會主席黃嘉純認為港台可加入更多教育性節目,照顧兒童及少數族裔的需要,亦不須刻意迴避與商營電台競爭。


*    *    *


官司纏身陳志雲高調復職
電視廣播賣盤洽談未見進展

  無綫電視總經理陳志雲涉嫌貪污及串謀詐騙案,十一月初控方因證據不足,撤銷他與助手叢培崑共3項控罪,但他們連同無綫市場及營業部業務拓展主管陳永孫仍面對另外5項控罪;陳總雖然官司纏身,仍無損公司對他的信任,月中TVB高調安排他即日復職,恢復其作為電視廣播業務總經理的權責及職務,除了藝人管理及選角安排。陳總復職安排令傳媒一時議論紛紛,繼續炒作箇中原因。有分析指無綫目前面對五大危機:包括廣管局調查壟斷問題,其次是新加入者的競爭,以及人才流失問題、與四大唱片公司的風波和賣盤障礙等等,急需有能之士解決。

  此外,有關恒基地產副主席李家傑親自洽購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股權事宜仍未有進展,在過去兩個月處於膠著狀態,報章有消息指,雙方暫時擱置洽談,主要仍是在收購定價上有分歧。全權負責洽商的「六嬸」方逸華,認為目前電視廣播的股價造好,不能以太大折讓出售股權,遂無意減價出售。而有興趣入主電視廣播的李家傑據說為人低調沉穩,做生意不會高價爭奪,尤其知道電視廣播股權洽談上,根本沒有其他對手,所以對有關交易亦不感到需要操之過急。


*    *    *


有意申辦2023亞運政府全力催谷
霍士國際頻道以香港為亞太總部

  本屆亞運在廣州召開,香港傳媒亦熱熱鬧鬧的爭相報道有關的消息,特別是香港代表隊的表現出色,都成為港人關注的焦點;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亦繼續就有意申辦2023年亞運搖旗吶喊,透過大量的媒介宣傳要求市民提供意見,政府並且特意延長諮詢期及宣佈減縮申亞的預算開支至六十億,希望獲得更多市民的支持。尤其當今屆亞運香港代表隊獲得有史以來最多的獎牌,更亦令政府增加申辦的決心。而民意對香港申辦亞運的看法亦有改善,但似乎仍未獲得各大政黨的支持,香港要成為主辦城市的路仍漫長。

  新聞集團去年九月宣佈重整旗下的國家地理頻道、FOX及星空傳媒的管理架構。其中以香港為亞太區總部的霍士國際頻道(FOX International Channels),會管理包括香港在內的11個國家及地區的業務,更在港推出26個頻道,這些頻道亦會增加本地化元素,例如王牌頻道國家地理野生頻道全部節目已有粵語配音,而它基本上已是香港的國際頻道的一哥,訂戶近100萬。除了增加節目的配音外,一些重點節目如《大遷徙》等亦會增加宣傳,以吸引本地觀眾留意,同系的尚有衛視電影台、STAR Movies、STAR World、Channel [V]等。此外,梅鐸前副手徹寧,十一月上旬宣佈來港開媒體公司CA Media,同樣以香港為基地,服務亞洲地區,主要負責建立、管理及運營媒體、娛樂、體育及科技方面相關業務,可見亞洲地區和區內觀眾對美國公司的重要性。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