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私隱十大自保攻略

2011-02-14




  科技令人們的生活得以改善,科技的潮流只會一路向前邁進,而步伐越來越快,電腦和互聯網被喻為上世紀的最偉大發明之一。互聯網開創了廣濶平台,將知識和數據分享,在任何角落發生的事物,跨越地域界限,打破時空限制,呈現在眼前。可是,一小齣害群之馬,破壞了原意和秩序,製造麻煩。

  記得三年前的寒冬,突然在網上傳出大量女藝人艷照,成為各大傳媒的頭條,很多人在網上搜尋和互傳這些影像,喚醒了大眾對資訊保安的關注,這好像是個別事件,但電腦如此普及的情況下,這隨時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資訊保安,人人有責
  近月「維基解密」不斷公開各國的國防及外交機密檔案,造成極大震撼和尷尬,香港政府已制訂全面的資訊保安規例和指引給各部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上月已提醒各部門保持警覺,一部分用戶也成為驚弓之鳥,對互聯網,雲端運算等,望而生畏。

  實際上,使用電腦及互聯網其實可以十分安全,否則網上銀行及關鍵性服務早就關閉,現在銀行,政府和商業機構都鼓勵網上交易和網上服務,從而降低交易成本,互聯網的發展只會持續,不會停滯或倒退,請勿因噎忘食。各國政府制訂資訊保安規例和指引,這只能減小人為疏忽,若在技術層面多加防範,就更有效。要維互聯網上秩序,單靠警察捉賊是不足的,若全民皆兵,不良分子就無所遁形。

學會自保免煩惱
  很多人對電腦和互聯網的認識不夠深入,警覺性低,出事後損失慘重,悔之已晚。坐以待斃不如自學和自保,以下有十點簡易方法,讓互聯網用戶對網上保安加深理解,筆者所推介的大部分是開源的免費軟件和在軟件作出適當的設定,加強互聯網保安,免遭不必要的損失。

  1. 瀏覽器的選擇

  瀏覽器是進入互聯網世界的軟件之一,其重要性常被忽略,市面上有五種流行的瀏覽器,分別是微軟的IE,Firefox(火狐),谷歌的Chrome,蘋果的Safari和Opera。很多用戶和香港特區政府仍用IE6,微軟早已停止支援,有潛在風險。最近的功能測試顯示,Chrome 10測試版排名第一,Opera 10.63緊隨其後,火狐排第三,儘管IE9在多方面進行了改進,它卻排在最後一位。雖然可用測試分數定優劣,對於用戶來說,選擇一款快捷,易用和安全的瀏覽器是最重要的。Chrome和火狐運行速度比IE9快,在保安方面,微軟的ActiveX功能,容易被駭客利用,將有害程式隱藏。Chrome和火狐不支持ActiveX插件,有效防止不良程式和攔截彈跳新頁,較安全,Chrome和火狐比IE快很多,下載大檔案更明顯,而且越來越流行。不講不知,在一台電腦可安裝多款瀏覽器,不會干擾或影嚮電腦運作。為了安全,最好盡快轉用火狐或Chrome,可從以下網站免費下載。http://www.mozillaonline.com/,http://www.google.com/chrome/ 

  2. 電子郵件

  電子郵件是常用的軟件,也是通訊的主要渠道,電子郵件分為兩大類,POP及 web mail(網上郵箱)。POP需要安裝用戶端,例如:微軟的Outlook Express, Thunderbird(雷鳥), Lotus Note等等。相信很多人採用Outlook Express,但微軟早在2004停止更新和支援,有漏洞和隱患存在,風險高,萬一電腦有任何故障,或者舊電腦退役,新電腦不支援Outlook Express,多年的電郵紀錄和地址簿可能盡失,應盡快升級或改用其他安全的用戶端。雷鳥是開放源碼的郵件用戶端,2005年面世,不斷改良和堵塞漏洞,非常易用和穩定,安裝時可自動將Outlook, Outlook Express的郵件,地址簿等遷移入新軟件,有垃圾郵件過濾器,讓你收發信件更快、更安全,也更簡單。下載連結是 http://www.mozillamessaging.com/en-US/

  網上郵箱有Gmail, Yahoo Mail, Hotmail等免費郵箱,無需下載,無需安裝,隨時隨地,任何電腦可使用,這些郵箱都有強大的防電腦病毒功能,十分方便易用,越來越普及。Gmail有提供郵件備份功能,讓用戶將郵件儲存。

  3. 加密USB記憶棒

  醫管局曾多次遺失存有病人紀錄的USB記憶棒,洩露病人私隱,惹來很多指責。若預先將數據加密,才存放在USB記憶棒,即使遺失了,病人紀錄也不致外洩。網上也有很多加密軟件,而限於安裝了軟件的某台電腦,使用時不方便。市面上的USB記憶棒,較優質的上千元,平價的靠不住,筆者發現香港郵局推出了新的加密USB記憶棒,4GB儲存容量,內付加密軟件,和個人電子証書,隨時隨地加密,解密,十分安全兼方便,只售$100,是政府部門、工商界和市民的恩物,詳情可訪問這網站或往附近郵局洽購。http://www.ecerts.hk/hk/

  4. 簽署和加密電郵

  當收到一份電郵,只可憑發件人的電郵地址悉別,不法之徒可假冒電郵地址,發出電郵行騙。香港政府已有指引,所有機密電郵,必要用電子證書簽署和加密,即使「維基解密」截取到電郵也無法破解密碼,避免洩密。

  加密電郵不是政府專用,香港郵政署早於2003年成立公匙基建系統和香港郵政核證機關,讓廣大香港市民安心使用互聯網,大部分香港身份証都植入電子證書,若仍未裝或過期,三個步驟便可,這就可心安理得。

  採用香港郵政核證機關的電子證書,在電郵簽署,讓你的商貿伙伴知道你的真正身份,無需猜疑,當人人都這樣做,不用電子證書可能是騙徒,這就天下太平,人人放心!http://www.ecerts.hk/shop/


  5. 誠信網站

  網頁提供大量資訊,近年網上商店越來越普及,令不法之徒有機可乘,騙取金錢或毀約,而事後很難舉証,歹徒消遙法外。產品有Q嘜,網站有無類似的核實標徵?香港郵政核證機關根據電子交易條例第553章獲認可的核證機關。香港郵政署根據電子交易條例及作業守則發出電子核證證書,確保安全電子商務。香港郵政電子核證(伺服器)SSL證書,以安全接層(SSL)訊息進行溝通,將所有數據加密。同時可以安裝誠信標徵,瀏覽者一眼就知這是誠信網站。最重要是萬一這些商戶有詐騙行為,這些交易紀錄可成為有力証據,將騙徒繩之於法。若採用其他SSL證書,未必能受香港電子交易條例保障。

  6. 網上付款的漏洞

  香港每年由於網上詐騙導致的直接損失達140萬港元。透過互聯網或電郵,偽裝成信譽的公司,騙得用戶名、密碼和信用卡明細等個人資料,作犯罪行為。這些電郵都聲稱(自己)來自於流行的社交網站(YouTube、Facebook)、拍賣網站(eBay)、網上銀行、電子支付網站(PayPal),以此來誘騙受害人的輕信。即使網站安全,若只靠帳號和固定密碼,因為這不能証明用戶的真正身份,容易被盜用,事後無法追究責任。若大家留意當登入網上銀行,網址自動轉為https,這代表採用加密方式傳遞數據和指令,在過數前會用二重核實身份(two-factor authentication),是安全可靠的。

  7. Facebook私隱設定

  Facebook是全球流量之冠的社交網站,擁有五億用戶和他們的個人資料,一不小心,禍及朋友。希望安心用Facebook,請留意以下幾點:

  7.1 Facebook是以你的電郵為帳號,密碼是自設,盡量不要貪方便,採用你原本的電郵密碼作為Facebook的密碼。 

  7.2 大部分忠實市民用實名註冊帳戶,有些心懷不軌之徒,可能用匿名,若收到交友邀請,先核實相片和資料,無照片或有懷疑就不應確認為朋友。

  7.3 可在Facebook設定自己的私隱取向,你可讓所有人,朋友的朋友或只限於朋友,最安全是只限朋友分享,請參看下圖。

  7.4 而你上載的相片也可限制那些人可以看,最安全是只限朋友分享。

  7.5 有些Facebook內的程式,彈出授權請求,要小心閱讀及了解內容,若不肯定,不要隨便同意,最好是離開。

  8. 超連結的陷阱

  在2004年6月的一次調查中發現, 500名美國西點軍校學員收到暱名電子郵件,有80%被騙並洩露個人資料。在郵件或網頁有問題的超連結,是近日常見的陷阱,不要急於按超連結,請將滑鼠移至超連結上,留意字面和連結,有懷疑就盡快離開並千萬不要繼續,寧殺錯也不要放過。

  9. 自定安全密碼

  網上的操作,大部分只靠用戶帳號和密碼,系統就認爲操作者就是合法用戶。實際上,由於許多用戶爲了避免忘記密碼,經常採用生日、電話號碼等有意義的字串作爲密碼,這樣很容易被破解。為確保安全,密碼最小是8至12位,當中包括數目字,英文字母大小寫和符號,而每三個月轉換一次。

  10. 善用公開密碼匙基礎建設,令大家更安心

  公開密碼匙基礎建設技術類似銀行的保險箱,每個箱有兩條鎖匙,公共匙由銀行保管,另一條私匙自己保管,兩條匙才可打開保險箱。在數碼世界,公開密碼匙廣泛流傳,私人密碼匙祗有其擁有者才知。若使用密碼匙加密訊息,祗有使用與之相配的另一個密碼匙方能解密。電子證書加私人密碼,有四項功能,可証明身份,電子簽署,加密,解密等功能,可作網上交易,轉帳,簽署等。香港的電子交易條例第553章保障公開密碼匙基礎建設的法律效用。公開密碼匙在手,網上安全不用愁!詳情可參考香港郵政電子核證網 http://www.hongkongpost.gov.hk/support/faq/index_c.html#B1

  以上是一些簡單技巧,容易掌握,希望大家使用互聯網時,不要掉以輕心,不要嫌麻煩,才對自己有保障,輕輕鬆鬆享受互聯網的優勢。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