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傳媒記事簿

2011-02-14

電視廣播控股權終於宣佈易手
整體員工加薪新聞部現逃亡潮

  一直只聞樓梯響的無綫易手傳聞終於落實,一月底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宣佈,董事局獲主要股東邵氏兄弟通知,邵氏的股東與由「殼王」陳國強為首、「台灣女首富」王雪紅及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組成之財團簽訂協議,把邵氏賣盤,當中包括電視廣播26%權益或1.14億股,預計於今年3月底前完成交易。據悉,陳國強入主後,主席續由邵逸夫擔任,邵太方逸華也繼續出任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而電視廣播的管理層則仍維持不變。無綫業務總經理陳志雲表示,新買家的組合,結合了傳統電視及新媒體、互聯網等新的傳媒經驗,可以將TVB的業務帶到不同領域。本地傳媒隨後一直跟進事件的詳情,包括這次交易是否涉及地產項目,而陳國強的資金來源,是否另有幕後大老闆,又擔心無綫未來發展的前景等。

  與此同時,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在月底宣佈,會向員工發放雙糧,並在即月起向全體約4000名員工平均加薪3%。但有人事顧問指出,今年勞工市場普遍加薪約3.5%,傳媒業加薪幅度仍然「跑輸大市」。而早前傳出無綫新聞部出現離職潮,多位有資深經驗及為觀眾熟悉的主播或記者都在月內相繼離職,令新聞部工作氣氛很差,士氣低落,有報道指與人事及編配工作安排不公有關,亦有指與新聞部太過「一言堂」有關,即使新聞部幾番改革亦未有改善,認為長此下去,流失率只會愈來愈嚴重。


*    *    *


亞視夥港大另起爐灶作收視調查
行政總裁胡競英正式向亞視辭職

  長期積弱的亞視在一月下旬宣佈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為期3年的「電視觀眾研究」,在傳統計算收視率機制以外,引入包括觀眾欣賞指數的「優眾指標」,作全新電視節目調查方式。根據此計劃,港大每周以電話訪問約650名9歲或以上觀眾,詢問他們的收看習慣,不論是透過電視、網上以至手機收看亞視節目超過5分鐘,都計算在內。調查亦會詢問市民對節目的欣賞度,綜合為「電視節目優眾指標」。研究推算出在過去兩星期,全港約600萬名電視觀眾中,有逾七成即439萬人曾收看亞視。對於亞視的做法,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質疑這調查的真確性,指目前的收視調查亦獲得國際認可;而廣告界和學者均認為調查乏說服力。

  雖然有新股東加入,亞視管理層變動情況仍未完全平復下來,其行政總裁胡競英在大除夕已正式向亞視辭職,她自去年七月遭停職至正式辭職達五個月。胡於去年底正式委託律師行,分別向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及廣管局發信,辭去亞視行政總裁職務。胡競英致廣管局的信表示,遭亞視停職五個月,是不合法、不恰當及違反僱傭合約,她多次向亞視要求復職,卻不獲回覆,她委託律師通知廣管局已辭去亞視職務,即日生效。至於胡競英給亞視盛品儒的辭職信,則表明會保留追究亞視的法律權利,包括對她過去構成的誹謗性言論,及要求亞視須發還她應得的福利,包括房屋津貼、旅遊津貼等。


*    *    *


香港傳媒公信力跌至新低點
數碼廣播覆蓋率擴展至九成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香港傳媒公信力」調查顯示,傳媒在市民心目中的公信力全面下跌,電子和印刷傳媒無一倖免,評分更跌破1997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低。以10分滿分只錄得6.36分,其中報紙公信力評分,更跌穿6分關口。跌幅最大的是免費報紙《都市日報》,由09年6.58分跌至去年5.67分,其次為《香港寬頻》及《南華早報》。跌幅最小的為《香港商報及《文匯報》。電子傳媒方面,八間媒體排名不變,公信力最高的為香港電台,有6.95分;報章則屬《南華早報》,有6.85分。中大認為公信力雖整體下跌仍不遜英美,估計與年輕一代與傳統媒介疏離有關;亦有學者認為,傳媒未能回應過去一年升溫的仇富、反政府情緒,期望與報道落差下致公信力下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一月初公佈數碼廣播的進展,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覆蓋範圍將會由全港八成半人口擴展至約九成,主要是兩家免費電視台在本月初完成興建8個輔助發射站,令數碼廣播覆蓋人口增至620萬人。政府指出,年底前會興建另外9個新輔助發射站,令覆蓋範圍更廣。而根據政府調查,全港約有61%住戶(即約140萬戶)有用新廣播服務,較6月份的53.3%上升7.7個百分點。調查又發現,雖然用數碼電視機的觀眾比率持續增長,但機頂盒仍是最多人用作收看數碼地面電視的接收器,部份觀眾則透過電腦收看。


*    *    *


轉貼網上新聞首被海關檢控侵權
十大中文金曲遭兩唱片公司杯葛

  不少網民都會複製或轉載報紙的網上新聞,原來亦有機會造成侵權行為,一名網上討論區管理員提供名為「報章及雜誌」的主題,會員只要在主題內回覆空白或任何信息,便能得到多條超連結,免費閱覽非法複製自多份報章網站的新聞報道,有關程式會自動過濾附設在新聞網站的所有廣告,然後會按用戶選擇,把過濾了廣告的文章及圖片發送到用戶的電腦中。管理員更在該論壇賺取200元廣告收益,海關早前對此作出首宗檢控,該管理員在一月底被判罰款3000元。

  由香港電台主辦、已經有三十三年歷史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今年可謂波折重重,先是英皇、東亞兩唱片公司杯葛,不派出旗下歌手出席,而無綫亦臨時拒絕轉播,不過頒獎典禮仍在科學園順利舉行。有關節目後來由亞視轉播,平均收視達到兩位數字,有64萬觀眾,最高有81萬,成為亞視全年收視冠軍。

  廣播處長一職再作公開招聘,登廣告一個月後,傳媒報道只有二十人申請,反應不算熱烈,報章亦鬧哄哄的討論可能入圍人選。資深傳媒人毛孟靜透露,政府聘用的獵頭公司曾邀請其丈夫Philip Bowring申請該職位,毛質疑獵頭公司只是為「湊夠數」,竟連不諳中文的人也找上。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