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浮生:黎耀祥論演技與人生》

2011-04-13
書名:《戲劇浮生:黎耀祥論演技與人生》
作者:黎耀祥
出版社: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10年

  香港的三三四新高中課程,中國語文科的選修部份很多元化,有「名著及改編影視作品」、「多媒體與應用寫作」、「普通話與表演藝術」、「小說與文化」、「新聞與報導」等十個單元。聽聞當中一個名為「戲劇工作坊」的單元,很受一些師生歡迎,有學校甚至聘請了擁有專業資格(例如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或相關訓練的老師負責這方面的教學。

  以戲劇的演出及欣賞帶動語言和文化的基礎學習,一方面可讓部份有興趣和能力的學生發揮所長,另一方面可藉此全面增進新一代的演藝及媒體素養內涵,切中培養多元思考和溝通表達力這個知識型社會追求的核心學習主題。

  青少年透過第一身的嘗試,從體驗中學習,語文科或通識科老師期盼的是,當他們再一次坐回電視機前,或走進電影院或劇院當觀眾時,腦袋不會再停留於評估「是否能滿足娛樂性」的需求層次而已。

  戲如人生,以《巾幗英雄》「柴九」一角奪得視帝寶座的黎耀祥,在他的書中以自己多年鑽研演技的心路歷程,嘗試說服讀者,「演戲等如探討人類思想和行為…我們演員要思考,如何把適當的情緒放在角色適當的位置…演員演出的目的是要透過角色去告訴觀眾,人生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好演員如何能令觀眾好好理解一個角色,包括這生命對觀眾來說,會有甚麼啟發?」。

  人生如戲,當我們還在慨嘆「人生有多少個十年?」的時候,他希望觀眾和參與演出的新一代藝人更能明白演戲和生命之間的關係。

  或者,從另一角度理解,這本書是藉一些「好或不好的演技例子」及背後的台前幕後分析諸如演出的節奏、形體的設計、內心情緒的表達,角色塑造及性格動機的揣摩等等,讓我們想一想如何以不同演藝元素去欣賞別人演戲這個「表面」課題,從而給我們再一次說明「好演員演戲的意義在哪裡?」這個關鍵主題。

  這本書沒有太多傳理或演藝的專用術語,因此很適合高中學生作參考和討論之用。書中還輯錄了一篇長近二萬字,由羅展鳳執筆的專訪。記者推開半掩的心扉,我們得知視帝的成長背景,和他如何藉不斷分析別人怎樣演戲而進步。「沒有生活經驗、沒有思考」塑造不了好演員,黎耀祥如是說。同樣地,新高中語文課,追求的也不再是文字層面表面的閱讀理解,強調的是從社會及文化經驗中多學習和多思考人生。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