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11-05-13

港鐵發信報館疑干預新聞自由
報章廣告成為公共議題新戰場

  OMD代港鐵於《明報》買了一個指定廣告位,刊登港鐵每晚檢查路軌的廣告。見報時同一版面卻有一篇批評港鐵的新聞。港鐵高層認為影響廣告效果,遂聯絡OMD,日後再遇港鐵負面新聞時,應避免將廣告刊載同一版面。OMD向報章廣告部發信,聲明廣告出街當日遇有港鐵負面新聞,有權抽起預訂的廣告,又指令報館市場部須知會編採人員。這封由OMD向全港14份報章發出「警告信」,隨即惹起猛烈批評,質疑港鐵借抽廣告打壓及干預新聞自由。港鐵高層為此公開致歉,對OMD信件的措辭感到遺憾,強調港鐵尊重新聞自由。OMD稱純屬員工誤解港鐵指引,向公眾致歉及撤回該信件。事件餘波未了,香港記者協會要求政府就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並承諾不會容忍大財團以金錢或廣告利益向新聞界施壓,干預新聞自由;記協呼籲各報章要堅守「編輯自主」立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與甘乃威等10多人亦到港鐵總部示威,抗議港鐵踐踏新聞自由。

  除了港鐵的廣告風波,這個月亦有愈來愈多的政治廣告,借報章宣傳對某些公眾議題的看法,像全民退休保障成為另一個廣泛討論的議題,「獅子山學會」在四月上旬罕有地在報章刊登廣告,指全民退保絕不可行,拉攏年輕人的支持;而四月下旬,有自稱「一群中環金融從業員」在4份主要報章,賣了「唔該大家公道啲!」的政治廣告,講述中環上班一族,如何受到雷曼苦主各式各樣示威造成的滋擾情況。看來,報章廣告已成為另一個議事平台,供不同利益團體發聲,製造另類民意戰場。


*    *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再次提早離任
遴選廣播處長報章出現「最後四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是特首曾蔭權零七年連任後新成立的政策局之一,主要由工商及科技局,以及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的經濟部門合併而成,負責的政策範圍涵蓋旅遊業、保障消費者權益、創意產業、科技及競爭政策等。成立了三年多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先後由兩位問責局長領軍,但二人不約而同因病提早離任。首任局長馬時亨零八年發現患有腦血管瘤,主動提出請辭。其繼任人劉吳惠蘭,也因為患結腸癌,在四月底宣佈辭職醫病,無法完成餘下約一年多任期。此局負責的項目不少與傳媒有關,例如招聘廣播處長、推動競爭法及為流動電視出台部署等,其中廣播處長職位,便因為黃華麒年初不續約而須重新招聘。

  據了解, 港台事務雖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範疇,但新處長招聘工作未因局長離職受到影響,該局早前已完成對多位申請人的面試程序。政府表示,一共收到 20份申請,目前招聘工作進入最後階段。消息傳出,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領導的三人小組已甄選出「最後四強」:包括香港電台中人支持的署理副廣播處長戴健文、星島集團海外業務董事總經理、資深傳媒人詹瑞慶,以及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的新聞秘書、現職公關公司總裁關鄭麗敏等。據報亦有不少合資格的人選被獵頭公司邀請參與競逐,預料最快下個月可公佈結果。


*    *    *


廣管局批准陳國強三股東入股申請
亞視Vs無綫的收視爭拗戰再升級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賣盤終塵埃落定,廣管局經過資金審查,四月初接納陳國強、台灣女首富王雪紅及私募基金代表組成的財團,順利成為無綫大股東。不過無綫創辦人邵逸夫和妻子方逸華仍會留任主席及董事總經理,而三位新買家只出任非執行董事,不參與日常運作。此外,有報道以陳國強為首的財團,除了台灣女首富王雪紅、私募基金,還有兩名神秘的香港股東。當記者追問兩人身份時,無綫董事及集團總經理李寶安拒絕公開其身份,陳國強也沒有回答記者查詢。立法會在月底召開資訊廣播會議,討論無綫股權結構變動時,李永達表示要求政府及無綫公開他們的身份,關注是否有地產商參與其中。廣管局主席何沛謙承認另有兩個股東,又透露多數屬於本地人資格,但要得到財團同意才可以公開股東名字。

  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由亞視轉播,無綫其後公開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調查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收視率,指亞視平均7點,約45萬觀眾,無綫平均32點,即205萬觀眾;亞視隨即召開記者會,質疑索福瑞的收視調查結果的可靠性。亞視又把過去兩年索福瑞在內地的「造假個案」曝光,突顯對其可靠性的質疑,並要求廣管局調查收視率造假問題,其後,無綫聯合索福瑞及香港廣告商會發表聲明,譴責亞視「污衊」,並保留法律追究權利;最後,無綫和索福瑞決定將事件交由律師處理。無綫與亞視為收視率爭拗升級,已令業內人士質疑本港免費電視收視率調查的公正性,並呼籲監管機構關注。


*    *    *


傳媒自我審查回歸以來最嚴重
蔡衍明陣營入稟索亞視會議文件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月底公佈,香港新聞傳媒公信力最新評分為6.03,較半年前的調查下降0.5 分,回落至3年半前水平。而市民認為傳媒自我審查的比率升至54%,是回歸以來新高。這個調查於四月中訪問約1000人,發現只有30%受訪者認為香港新聞傳媒報道負責任,較上次急降11個百分點。 62%市民認為,香港傳媒批評特區政府沒有顧忌,相反63%市民認為香港傳媒批評中央政府時有顧忌。在眾多新聞傳媒中,巿民對電視的滿意程度最高,其次為電台、報紙、互聯網和雜誌。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調查顯示市民認為香港傳媒存在自我審查者超過一半,是回歸以來的新高,情况值得注意。大部份巿民都認為新聞傳媒有充份發揮言論自由,亦同時有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

  亞洲電視股權糾紛仍有餘波,代表台灣股東的董事蔡紹中四月下旬入稟高院,要求頒令亞視向他提交賬目文件、董事會文件和管理委員會會議紀錄;文件除涉及亞視財務狀況,亦包括亞視有否在北京投地,及參與者是否獲得恰當授權。亞視發言人表示,事件已進入法律程序,不便回應。蔡衍明對蔡紹中的法律行動強烈支持。聲明指出,若缺乏財務及公司資訊,蔡紹中未能履行董事的責任,因此請求法院頒令。作為亞視股東,蔡衍明委派其子蔡紹中及私人助理黃寶慧加入董事會。月中蔡等向亞視董事會發信索取文件,黃寶慧亦到過亞視廠房擬收取文件,但空手而回,唯有以訴請法律。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