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11-06-14

立法會通過維護新聞自由動議
網上廣播擬納「平等時間」規管

  立法會在五月底通過無約束力動議,促請政府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維護新聞自由及表達意見的權利。泛民派多名議員在會議中批評,港鐵早前發信予傳媒,試圖抽起廣告,是干預新聞自由;又指政府選擇性向傳媒「吹風」,企圖影響傳媒報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強調,市民在不牴觸法例下,可暢所欲言,自由表達意見,而政府平均每年回應傳媒近100萬個傳媒查詢。但泛民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包括譴責港鐵公司干預新聞自由等、恪守《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公約》等都不獲功能組別支持,全被否決。只有由黃宜弘提出按《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則,維護新聞自由的修正案獲得通過。黃促請官員要有膽識,提升本港輿論調控及法律監管的能力,營造有利於施政主流的輿論。

  區議會選舉將於年底進行,選管會月底就選舉活動指引提出修訂建議,諮詢期至六月22日。多項建議中,較具爭議性的一項,是將大眾傳媒的「平等時間」原則,擴展至網上電視及網上電台,讓每名候選人在節目中各佔平等時間,若選管會獲悉任何廣播機構不公平對待候選人,可發表公開聲明嚴厲譴責,並公佈被優待與被虧待的候選人姓名及有關的廣播機構等名稱,再將事件轉交有關當局採取適當行動等;而候選人簡介內不可載有與參選無關資料等。至於政黨在網上設立的網台或使用facebook等社交網站是否受規管?選管會主席馮驊卻沒有正面回應,指灰色地帶須視乎實際情況及個案作出判斷,泛民質疑兩項建議存在政治目的,質疑是設置關卡令媒體減少報道,壓抑選舉氣氛。


*    *    *


傳媒人才流失政府表示關注
電台挖角戰梁思浩被炒惹傳言

  香港記者協會在五一勞動節公佈新聞工作者薪酬調查報告,指新入職的記者起薪點偏低及工時過長,七成半記者薪酬是二萬元或以下,調查亦發現有半數受訪記者有意或正在尋找新工作,有三成人更表示會在未來一、兩年離開新聞界。記者人才流失除了是媒介或記協籌款晚會的話題外,署理政務司司長孫明揚在香港報業公會五月初舉行的「2010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禮時亦表示關注資深傳媒人才流失,擔心影響新聞質素,認為傳媒事業需要大量優秀新聞從業員;而香港言論自由、法治完善,亦是開展新聞報道的理想地方。他希望傳媒機構能夠下更多功夫和作更大投資,吸引、保留人才。

  新數碼電台還未正式投入服務,廣播界已經出現一場人才爭奪戰,事緣月初有雜誌爆料指香港電台《瘋Show快活人》主持梁思浩被高薪招攬,會加盟年底開台的香港數碼廣播,而在五月中梁思浩被傳因合約問題與港台談不攏,被即時封咪。港台回應指與梁有私下協議,因後者違反誠信,所以被即時解僱,與其合約無關。今次香港電台處理合約員工的手法,卻令傳媒一時議論紛紛,主要原因是受影響的一方繼續在其他廣播電台發聲,而港台對事件的公佈卻欠缺透明度,因此令人覺得不近人情。但汲取這次事件教訓,可能幾間電台都會提高警覺,以穩定軍心,迎接年底的埋身肉搏戰。


*    *    *


三個免費電視新牌照有望快將發出
TVB與國內傳媒組聯營公司拓市場

  廣管局月中開會後,同意向行政會議建議,發出三個免費電視牌予有線寬頻、城市電訊及電訊盈科,但由於申辦者須與營辦商洽談牌照條款,例如牌照內須寫明各項要求的里程碑,如一年或兩年後的服務覆蓋、自製節目的要求、粵語及英語廣播的時數限制及投資額等,才可提交行會審批,估計最快要一個月時間商議,完成文件工作,新牌照有望趕及在七月行會休會前發出。幾個台對新牌照的反應不一,無綫要求港府一視同仁,新的免費電視台須遵守與無綫及亞視相同的廣播條例,包括廣告時段及播放政府節目方面的規限;亞視則關注港府有否優待新的免費電視台。但業界一致贊成市場引入更多競爭,但普遍認為難以動搖電視廣播大台的地位。

  面對新的競爭環境,TVB集團總經理李寶安預料對無綫的收入影響不大,反而擔心製作節目的需求增加,會令行內的藝人和幕後人員等資源被搶貴,導致經營成本上升。而無綫電視亦積極部署各外擴展,在五月下旬股東會宣佈,與上海市政府旗下的上海東方傳媒達成協議,雙方將組成合資公司,在內地拍攝劇集,目標瞄準內地市場。經過與上海東方洽談超過半年後,雙方達成協議,將組成各佔一半股權的合營公司,在內地拍攝及發行節目。李又指出,今次加強內地製作業務,是在原有投資之上的額外投資,不會影響本地製作的數量及質素,強調今後本地製作只會有增無減。


*    *    *


兩電視台收視爭拗對簿公堂
媒介關注兩項人事變動傳聞

  無綫開台43年來首度入稟法院與亞視打官司,控告亞視及兩名高層。五月下旬無綫正式入稟高院,控告亞視高級副總裁鄺凱迎及投資者王征,指他們批評無綫就亞視直播《第30屆電影金像獎頒獎禮》的收視率「虛假」,屬於誹謗。這風波源於無綫於四月中公佈亞視直播《金像獎》當晚的收視率為7點,不及無綫電視劇《女拳》大結局有32點平均收視。此舉惹來亞視不滿,隨後召開記者會表明「有人以虛假的收視結果攻擊亞視」。無綫於四月十九日與CSM媒介研究及香港廣告商會發表聯合聲明,力斥亞視誣衊,要求道歉澄清,而無綫早前亦曾向亞視發律師信,要求七天內公開道歉,卻得不到亞視實質回應,唯有告上法院。亞視發言人表示,收到無綫的文件後會交由律師處理,並會要求廣播事務管理局介入收視率調查方法。

  五月內,亦有兩宗關於廣播界人士變動的傳聞,首先是廣播處長一職人選有報章傳出已經初步敲定,並指已進入最後品格審查階段,傳言接掌香港電台的大熱人選是有多年傳播機構管理經驗的詹瑞慶,並預測最快六月公佈任命。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則表示招聘仍在進行,有消息時會盡快公佈。此外,各大報章在月底又傳出收到一封匿名信,指亞視高層有多位要員離任,搞到鬧人才荒。此外,信中又批評大老闆干預亞視新聞部獨立性,要求新聞部在晚間新聞及節目《ATV焦點》,報道亞視不滿無綫收視調查方法。但亞視發言人指公司一般情況都會有人手流失,至於干預新聞部一事,發言人指未有聽聞。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