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傳播綱要》

2011-09-15
書 名:《戰略傳播綱要》
作 者:畢研韜 王金嶺
出版社: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    
    中央編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8月

戰略傳播,人類公敵?

  畢研韜、王金嶺都是理論功底深厚、實戰經驗豐富的戰略專家,他們合著的《戰略傳播綱要》是全球第一部系統探討戰略傳播的中文專著。劉永治將軍、張序三將軍、阮次山先生等前輩先賢充分肯定了本書作者的貢獻。此書的問世,必將戰略傳播這件威力強大的戰略武器帶入世人視野,必將引起全球「圈內人」的關注和警惕,也必將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部分國家進一步關注戰略傳播。

  《戰略傳播綱要》緊貼時代脈搏。作者不僅從實戰角度重新界定了傳播(學)、新聞、宣傳、信息、輿論、符號、文本、軟實力、巧實力等基本概念,還重點詮釋了公共外交、戰略傳播、非動力作業、軍事主義、智能帝國主義、總體戰、思想戰與心理戰等較新的戰略概念,拓展了傳播學的應用邊界。本書隨後詳細介紹了戰略傳播的主要作業模式和作業要點。作者還悉心挑選了48份個案材料,將戰略傳播置於具體語境中考察,大大方便讀者理解。

  《戰略傳播綱要》將理論與實戰相結合。在探討應用傳播的著作中,談理論的較多、實踐的較少。間或涉及實戰的,也往往是紙上談兵。涵蓋內幕及分析的,那就是鳳毛麟角了。《戰略傳播綱要》卻是一部集諸多優點於一體的傑作。在該書第三章中,作者介紹了美國戰略傳播的目標、原則和規劃要點,並從情報搜集、官民協作、科技創新、語境設計、新聞媒體、社交媒體和輿論作業等七個方面,詳盡闡述了戰略傳播的作業流程。

  誠如作者所言,此書是一本戰略傳播實戰手冊。作者在介紹外國先進戰略傳播思想之際,還不時為中國的和平崛起出謀劃策。可見,作者探討戰略傳播的目的是「師夷長技以制夷」。目前在中國,國際政治領域的戰略傳播尚不為精英階層所熟悉,畢研韜、王金嶺兩位作者在將戰略傳播引入中國的同時,還應肩負將戰略傳播中國化、系統化、實效化的責任。

  《戰略傳播綱要》是瞭解當下美國軍事與外交、考察國際博弈的一扇嶄新的窗口、一件給力的工具。但掩卷沉思,筆者卻深感憂慮:與其說戰略傳播強調尊重人類認知規律,毋寧說是主張進一步利用人性的弱點。那麼,利用人性的弱點來拓展國家利益究竟是正當的,還是邪惡的?我耳邊響起了畢研韜老師當年的教導:「以理服人」本質上就是「以力服人」。難道說,戰略傳播就是一件只重效益、不講法理、毫無人性的戰略武器?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