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2011-12-14

立法會否決「捍衛新聞自由」議案
千六傳媒人聯署促警實時發資訊

  立法會在十一月下旬否決了由民主黨劉慧卿提出的捍衛新聞自由動議。劉指民調顯示港人對新聞自由的滿意程度下降,政府發放「鱔稿」、安排吹風會等,傳媒自由報道的空間不斷減少,促請當局讓記者自由採訪,不要用「吹風會」取代記者會。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回應,指新聞處一向視傳媒機構為合作夥伴,而政府發放稿件要令傳媒更清楚政策背景,不是要取代傳媒的報道。香港記協對立法會否決「捍衛新聞自由」的議案予以極度遺憾,形容事件諷刺及荒謬,令外界以為香港議會不重視新聞自由。而提出動議的民主黨劉慧卿透露,已有外國傳媒機構向她了解事件。至於投反對及棄權票的建制派議員認為,他們只是不同意議案促政府停止發放「鱔片」的要求,而非反對新聞自由。

  近年警方及消防通訊系統先後數碼化,不少案件經過篩選資料後才向傳媒發佈,一些連環非禮案亦延誤通報,令人憂慮新聞自由受損;香港記者協會於十一月中發起聯署行動,結果有逾千名記者及傳媒高層、近200名大學新聞系師生、以及3個新聞團體支持,這次聯署人數打破記協歷來簽名運動紀錄;有關聲明隨後刊登於兩份報章,內容是重申兩部門需遵守《基本法》賦予港人言論及新聞自由權利,在刪除個人資料後,不作篩選並實時向傳媒發佈罪案資訊,以保障市民知情權及資訊自由。


*    *    *


節目改革周融和吳志森不獲續約
事件引發輿論猜測與政治迴響

  十一月下旬有消息傳出,港台兩名資深烽煙節目主持人周融和吳志森不獲續約,他們分別主持的《千禧年代》及《自由風自由PHONE》會至年底為止,節目內容會改革,並改由電台內部全職監製人員當主持。由於事出突然,此消息引發了廣泛的政治迴響與猜測。周融和吳志森皆表示港台的決定太突然,兩個烽煙節目深受歡迎,不理解為何有此決定。

  輿論對事件的討論持不同意見,有政治組織認為新聞界的寒冬提早來臨,擔心節目撤換有風格的主持後,流於不同派別各自表述,一些錯誤觀點也會含混過關,無助觀點思辯。立法會議員亦有意見,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毓民表示,香港電台更換主持的事,令外界感到憂慮,將邀請廣播處長鄧忍光、港台公共事務節目總監梁家永及兩名主持吳志森及周融十二月出席委員會解釋事件。香港記者協會則發聲明表示憂慮,認為把立場鮮明的主持人換上公務員或職員出任,會縮窄多元開放討論空間,與公共廣播的職責相違,亦令該台官媒色彩漸濃。

   香港電台作出回應,表示兩個節目於過去十年間並沒有作出重大的改革,當下更換主持只是出於令節目能夠與時俱進,配合社會發展需要的決定。改革烽煙節目的討論已商談了一段時間,最後決定改變烽煙節目的製作路線,將以一位主持人的形式進行,承諾在新的節目形式下,提供更多空間予大眾市民在節目發言,亦會根據討論的議題邀請相關人士於節目中與聽眾直接互動,務求達致「聲音更多元,意見更立體」的效果。節目改革後,早上的《千禧年代》及傍晚的《自由風自由PHONE》將分別由梁家永及陳燕萍負責主持,並會邀請大專院校的傳理系學生輔助製作節目環節,以增加年輕人的聲音。


*    *    *


區議會選舉傳媒揭發種票疑雲
政府擬放寬選舉廣告申報規定

  十一月初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雖創新高,但卻一反高投票率有利泛民的常態,泛民候選人輸多贏少,不少政治明星甚至下馬,輸給新晉候選人。泛民選舉失利自然有其原因,但事後有報章揭發有某選民登記地址,竟然有7個不同姓氏合共13名登記選民,惹來虛報住址種票質疑;其後記者繼續追查,發現選民登記制度錯漏百出,除了虛報地址,還有虛構地址,有些樓層根本不存在,或者並非住宅,而民主黨更發現新界北區多個選民,出現數百個同名同姓選民登記多個一個地址,最多達到四個,要求選舉事務處調查。政府回應表示會嚴肅處理,如果調查後證實有蓄意虛報、串謀虛報等違法情節,將會作出檢控。

  早前不少區選參選人投訴選舉廣告條例過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十一月下旬建議放寬選舉廣告申報的規定,由目前必須在展示廣告前向選舉主任繳交文本,改為可於廣告「出街」後一個工作天內繳交;若放廣告在競選網站,則毋須繳交文本。至於網上選舉廣告,如社交網站facebook的宣傳等,由於候選人未必可在發佈前申報,故亦放寬至發佈後一個工作天內,在競選網站提供發放廣告的網址,或通知選舉主任有關網站。為方便跟進。候選人須在選舉結束一年內保留網站,當局計劃將修例草案於明年初提交立法會審議,盼盡快通過,以便籌備明年的立法會選舉。


*    *    *


邵逸夫首度缺席無綫台慶
假記協網站騙取記者資料

  今年十一月下旬無綫舉行44周年台慶,每年必然出席台慶活動的六叔邵逸夫,卻因天氣不穩定而首度缺席。原定由他主持的亮燈儀式,亦臨時改由副行政主席梁乃鵬負責,令人擔心六叔健康狀況是否起了變化。至於新股東陳國強,當晚則偕另一新股東王雪紅首度現身台慶。

  香港記者協會月中發現,有內地人士在港開設偽冒該協會的「官方網站」,又張貼出兩款自行設計的香港記者證樣本圖片,證件上有特區徽號,又在網頁連結中以「新聞攝影」及「採編」等課程招生,要求報讀者填寫詳細的個人資料,宣傳一個為期5天的「赴韓國新聞課程」,由「香港中國新聞管理集團」主辦。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暫未肯定該假網站是騙人牟利抑或有政治陰謀,不過,記協已報警處理。

  香港電訊信託(HKTT)在十一月底正式由電盈分拆出來上市,電盈其後隨即公佈高層變動,由陳禎祥接替艾維朗,出任電盈執行董事兼集團董事總經理,公告中更表示,去年確曾研究分拆旗下媒體集團的中介控股公司HKT Media Holdings Limited(HKTM)上市。去年9月,市場傳出電盈擬將now寬頻電視業務分拆到創業板上市,當時電盈一直無否認傳聞。及後,電盈卻建議將香港電訊 業務以商業信託形式分拆上市,結果HKTT如今正式上市。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