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12-05-14

中聯辦門外採訪傳媒再遇阻撓
鄭經翰被批評干預節目自主

  傳媒四月中在中聯辦正門採訪支聯會遊行,遊行人士尚未到達,警方以地方有限為由,指花槽原是警察行動區,只劃出部分地方予四間電視台記者進入,電台及報紙的攝影師立即表達不滿。其後遊行人士到達中聯辦,最初攝影記者只能在側邊拍攝,但有記者再次反映不滿。警方隨後改變決定,准許所有記者到請願區,但警方強調每次安排未必相同,要因應情況而定。記協批評記者區應是在極少數的情況下才設立,但警方的態度似乎將此恆常化,違反十年前與業界的共識;而較早之前只讓電視台攝影記者進入,亦有分化傳媒之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指,設立封鎖線是為了採訪安全。

  香港數碼廣播電台四月下旬其中一個已經播放了半年的「烽煙」節目《八十後今晚起義》,一晚在訪問泛民議員何秀蘭就《版權條例》修訂草案意見時,電台大股東鄭經翰以「聽眾」身份質問節目主持人,要求批評泛民在修訂草案的立場。主持人之一張嘉雯其後寫下一封公開信,批評鄭「赤裸裸干預節目自主的方式」。又指鄭經翰並非首次以聽眾身份向其他節目主持人施壓。事後,該節目核心主持和節目監製雙雙辭職,引起社會迴響,而有關節目主持亦在媒介中自白,表示希望節目的風格符合言論自由的精神,不希望為火爆而火爆,因此離去是因為理念的不同。


*    *    *


網民反對「網絡23條」剝創作自由
免費電視未發牌基層或無緣看奧運

  計劃在五月表決的《2011版權(修訂)條例》四月份在網絡上鬧得沸沸騰騰,因為此正在審議的法案,其實是對現時《版權條例》作出80項修訂,當中包括建議日後不論以任何電子傳送技術方式,向公眾發放侵權作品,都屬干犯刑事責任,最高刑罰為每件作品罰款5萬元及監禁4年。若法案通過後,在討論區和facebook流傳的改圖、截圖、惡搞圖及惡搞歌等「二次創作」,全部會成為非法侵權物品。創作者要負上刑責,連分享者也墮入法網。網民因此稱之為「網絡23條」,剝奪創作、言論自由,打壓反對聲言,希望「二次創作」得以豁免。反對此草案的聲愈來愈壯大,泛民政黨紛紛表態反對此草案二讀,民協亦要求政府 押後二讀。

  倫敦奧運會將於七月底開幕,取得奧運獨家播放權的有線電視在月中表示,由於免費電視台牌照仍未獲批,另外兩間免費電視台亦無主動商討轉播,因此預料不少賽事不能免費廣播予非有線收費用戶和屋苑天線接收有線第一台的市民。有線指市民可上網觀看奧運,但社區組織協會估計,至少有50萬貧窮的基層市民因此無法在家欣賞。但有報道指有線曾提出讓無綫及亞視播放奧運賽事,但要求對方付錢,而兩台更不得刪剪賽事信號及包含的有線廣告,這令兩間免費電視台進退兩難。這次是繼世界盃後,取得獨家播放權的有線再次與無綫及亞視就轉播賽事出現分歧。而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內的議員亦關注事件,看政府是否需要作出行動。


*    *    *


城市電訊賣電訊業務搞電視
《盛女愛作戰》贏收視惹批評

  城電在四月中以50億元代價,悉售電訊業務予梁伯韜打理的私募基金CVC,變身為一間多媒體公司,除了向股東派20億元,向高層派錢及斥資8億元在將軍澳興建多媒體中心,城電仍有約20億元作發展之用。城電處心積慮全力發展電視業,但政府卻遲遲未發出新的免費電視牌照,而王維基已四出招兵買馬,並開始籌組拍劇,未來一兩個月或開拍三個電視劇,一旦獲發牌可即時播放,早日賺取廣告收入。此外,外電報道電盈計劃發行3億美元10年期高級無抵押定息債券,息率為同年期國債息率加300點子,集資所得將用作一般企業用途,令人聯想其集資為now頻寬電視加大投資。

  無綫真人騷節目《盛女愛作戰》,自四月初起已成為社會熱門題目,五名單身女參加者要在鏡頭前接受「人生教練」、「兩性關係導師」等接受一連串的「改造」訓練,藉以尋找另一半。節目播出以來,參加者不斷受到傳媒明查暗訪,亦有市民投訴節目意識不良,歪曲兩性關係,對女性不尊重。亦有團體質疑無綫是以「真人騷」為名,廣告雜誌為實;節目尚未播完,通訊事務管理局已接獲近百宗投訴,當中包括不滿節目涉有廣告成分,多名立法會議員要求通訊事務管理局就投訴向無綫展開調查。此外,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在出席電台節目時,亦批評該節目譁眾取寵,將女性標籤。


*    *    *


陳光誠新聞傳媒處理各異
《成報》暫停劉銳紹的專欄被批

  失明的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在四月下旬從家中逃離監控森嚴的山東,進入美國領事館,脫離長達一年半的軟禁生活。陳更發佈了十五分鐘視頻,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不過,這則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的新聞,在香港卻未有受到全面重視。收費電視之中,有線新聞和now均作重點報道。免費電視方面,無綫將新聞擺放在第二節的體育消息之前,只有短短數十秒,至翌日才放到頭條位置;電台方面,幾個台都算全面及持平報道。至於平面媒體,只有《明報》和《南華早報》作頭條報道,《南早》並在翌日繼續做頭版。至於《蘋果》同日則以吉林直擊「狗肉即食麵」作頭條,陳光誠的報道置於中國新聞的底版,如此安排受到內外質疑。其他報章均當作中國新聞放在內版處理,篇幅談不上特別顯眼。業內人士擔心自我審查,不再願為國內維權人士發聲。

  《成報》自上月在行政長官選舉前,篡改劉銳紹的專欄文章內容,將〈唐梁都不值得幫〉標題,改成〈兩人中揀,寧揀梁振英〉,遭到行內非議後。《成報》又在四月中傳出暫停劉銳紹的專欄,《成報》總編輯魏繼光回應指,暫停劉的專欄是為節省支出。記協質卻疑此決定源自劉銳紹在其專欄撰文悼念民運人士方勵之,令《成報》網站不能在內地瀏覽。記協批評《成報》自我審查,又對《成報》的決定表憤怒。劉其後發表聲明,指發生篡改文章事件後,已努力減輕事件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傷害,但發展至今,已不是個人專欄的問題。他又指自己堅守陣地,問心無愧。但似乎積極拓展內地的《成報》,不再希望有像方勵之般文章影響內地商機。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