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傳媒記事簿

2012-08-13

記者提問「六四」被警員帶走惹爭議
《明報》入稟指控《信報》誹謗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七月初訪港期間,參觀興建中的啟德郵輪碼頭時,《蘋果日報》記者高聲問他是否知悉港人希望平反六四,該記者馬上被警員帶走,警方並扣留記者約十分鐘之後才放人。警方行動處處長洪克偉其後與四個新聞團體會面,交代《蘋果日報》記者向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問六四事件後被警員帶走查問的事件,稱是督察級警員「判斷問題」,無高層指令。香港記者協會對此表示失望,不希望警方用程序拖延調查。《蘋果日報》其後向警方投訴,並會向法庭入稟,透過民事程序控告警方非法禁錮。這宗新聞連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也有報道,它在社論中形容,這是港人自由日漸脆弱的警示。

  特首梁振英的僭建新聞導致兩張大報對簿公堂。事緣《信報》「獨眼香江」欄目於六月22及23日分別刊登兩則標題分別為「《明報》總編提早向候特辦『溫馨提示』」及「絕非『無中生有』還看『兩大時差』」之報道,《明報》在23日刊出聲明,指「《信報》報道無中生有」,認為報道失實,要求撤回及道歉,《信報》卻拒絕撤回及道歉。《明報》在六月初入稟控告《信報》誹謗,同時刊載《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在律師見證下簽署的誓章之中文譯本。《信報》其後回應,指處理有關新聞的團隊是以事件涉及公眾利益為出發點,因《明報》在報道中出現明顯的自相矛盾,在獲得消息人士確認下,才作出有關報道。

  《南華早報》自我審查尚有餘波,兩名經常向總編輯王向偉提出反建議的資深編輯,雖在該報工作超過十年,但被指已逾60歲,不符報社年輕化計劃,不獲續約;但報社較早前又聘用一名68歲來自新加坡的編採人員當執行總編輯,被本地傳媒批評自打嘴巴。


*    *    *


有線與兩台達成播倫奧共識
輪播賽事國際台觀眾創新高

  有線電視、無綫及亞視較早前就倫敦奧運播映權爆發爭議,其後港府介入,三間電視台終於在七月中達成協議,兩間免費電視台無綫及亞視表示以合理價錢向有線電視購買200小時的奧運節目,兩台會合作製作奧運節目,並輪流播映,讓香港市民可透過免費平台收看倫敦奧運。無綫、亞視選擇的奧運賽事種類並無任何規限。至於有線電視則會安排10條頻道播映約1,600小時賽事,當中逾1,000小時為直播賽事,賽事期間不會插播廣告,讓觀眾一氣呵成欣賞,亦首度以3D(立體)技術直播約200小時賽事。有線並會在2012.i-cable.com網站上全程直播,網民可用電腦和手機免費觀看。外界關注有線此舉可能違反廣告條款而需賠償客戶。據報有線與客戶商討以增加播放次數作為補償,避免直接賠償現金。

  無綫和亞視就直播賽事安排達成共識,開幕禮後,每天下午4時半至7時半、晚上11時至翌日凌晨2時由明珠台直播;每晚8時至11時、翌日凌晨2時至清晨5時則由國際台接力。兩台直接由國際奧委會接收賽事信號,由電視台自行決定播放哪些項目,兩台會選擇香港觀眾較留意的賽事,例如游泳、跳水、田徑、乒乓等。自七月底兩台合作直播倫敦奧運後,令亞視國際台收視創新高,比本港台黃金時段的收視成績更好。月底兩台公布倫奧的收視成績,廿九日晚8時至11時由國際台直播賽事,平均收視點達5.1(觀眾人數約32.8萬);這收視成績高於過去一周本港台黃金時間的所有節目收視。由於奧運節目搶走了觀眾,同時期黃金時段翡翠台與本港台的節目收視也受影響。


*    *    *


吳克儉秘訪京記協批削知情權
六成新聞工作者憂新聞自由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於七月中秘密訪京,與內地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會面,事件因內地教育部公布才被揭發。事件連《人民日報》也有報道;但香港特區政府的駐京辦和新聞處對外聲稱不知情,顯示特區政府透明度不足。後來教育局發言人解釋指吳只屬禮節性訪問,離港不足二十四小時,認為毋須出稿通知,過去官員外訪也不是每次都會出稿。記者協會發聲明,局長外訪事前會發新聞稿,並透過駐京辦通知本港駐京傳媒採訪。而近日國民教育引起社會極大爭議,吳克儉在這敏感時刻作官式訪問,有必要向公眾清晰交代訪京之行,擔心立下壞先例,削弱公眾知情權。

  香港記者協會七初公布的調查顯示,近六成新聞工作者憂慮新特首梁振英上任後,香港的新聞自由會減少。擔心新聞自由會減少的受訪者中,過半數認為政府會加強箝制傳媒,四成認為中聯辦會加強對傳媒施壓。記協指出,梁振英未上台的兩個月內已四度去信傳媒投訴,競選期間又曾抨擊有關他財政狀況的報道,引起新聞工作者的憂慮。學者寄語新特首積極聽取新聞界的訴求,用實際行動如制訂資訊自由法以增加傳媒的信心。

  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將近一個月,仍然未正式委任新聞統籌專員。月底有媒體報道,曾任無綫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馬會公共事務部主管的退休傳媒人鄧惠鈞,會出任新聞統籌專員一職。不過,特首辦發言人表示,新聞統籌專員人選,會在適當時候才公布。


*    *    *


香港數碼廣播電台面對股東分歧
政治打壓Vs經濟壓力成羅生門

  開台不足一年的香港數碼廣播電台(DBC),正面對開台以來最大的考驗,股東就注資問題出現分歧。據報道,七月底一個討論注資的董事會上,有股東不滿約兩個月內,股東兩次被要求分別注資5千萬元,認為是「無底深潭」。有股東力數鄭大班「搞政治多過做生意」,指有人把他視為「人肉提款機」,直言不排除把DBC清盤。但台長鄭經翰卻認為,股東之間無互信基礎,未能達成共識,他強調公司並非在資金上出現問題,主要是股東之間沒有互信基礎,在注資及營運方面意見有分歧,希望在短期內,盡快召開特別股東會議。

  數碼廣播電台至今已投資1.5億元,至於要「加碼」5000萬元,主要是應付電台未來一年的營運需要,台長鄭經翰同時強調,電台並非在資金出現問題,而他更預計未來數月後,電台經營應該可以達到收支平衡。鄭又在報章撰文抱怨其中一個持有二成股權的股東不願注資、不願配新股、及不肯出讓手上股份,目的是想DBC清盤。他在文中更點名指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曾揚言不能讓DBC坐大,有政治勢力欲「扼殺DBC之萌芽」。而DBC七月底發出聲明,表示正諮詢法律意見,以保障股東、員工、商業夥伴和公眾利益。未有進一步消息之前,數碼電台如常運作,直至另行通知為止。(*後按:截稿前,DBC宣佈將於九月十一日停播。)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