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12-09-13

局長深夜發稿安排捱轟
獨立媒體辦公室遭破壞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夫婦被揭發經營「劏房」的風波在八月初鬧得沸沸騰騰,傳媒在周五已查詢,為何景捷名下有單位在買入時已註明分租,但陳茂波夫婦卻稱不知情。但發展局延至周日深夜11時59分才發出新聞稿回應事件。香港記者協會質疑此安排是有意淡化負面消息。發展局對記協解釋,指並非刻意延至深夜才發出新聞稿,而是因為需要再三修改回應,對事件表示非常抱歉。新班子上場個多月負面消息不斷,特首梁振英在八月下旬終於宣佈由曾任無綫電視及馬會的公共事務部主管鄧惠鈞,出任特首辦新聞統籌專員,鄧有豐富傳媒工作經驗,表示希望上任後可協助政府做好溝通工作。

  本地近年公民媒體的數量上升,對輿論的影響與日俱增,其中數年前成立民間新聞網站的「獨立媒體(香港)」,辦公室在八月上旬遭四名戴口罩及手持鐵槌者上門搗亂,以鐵槌擊毁多部電腦等,案件由灣仔警區反黑組接手調查。新聞組織、學者及立法會議員譴責暴行,指事件嚴重影響本港新聞及言論自由,希望警方盡快緝兇。獨立媒體亦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憤怒,相信兇徒有計劃及針對行兇,旨在恐嚇香港的獨立及公民媒體,促請警方盡快緝兇,遏止暴行,而獨媒日後亦會加強保安,但強調不會向暴力低頭,堅持敢言開放的方針。香港記者協會則強烈譴責針對無論是主流或民間媒體的暴力行為,呼籲公眾關注事件,以確保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不受損害。


*    *    *


《信報》加價中文報紙12年首次
《新晚報》復刊日派四十萬份

  財經報章《信報》八月底在其報紙刊登廣告,表示為保持高質素的內容和服務,宣佈九月三日起加價兩元,由每份6元加至8元,加幅逾三成三。這次是12年來,首次有本地中文報紙加價。報業公會及學者均表示,加價對本港報業有正面影響,預料稍後有其他中文報章加價,但相信不會劃一加幅。早前香港報販業協會曾致函各報館希望收費中文報紙及馬經報,於下月八日同步加價1元,但卻未有獲得共識。根據市場調查機構admanGo的調查顯示,上半年本港整體廣告開支大增13%,但收費報章的廣告收入卻倒退了2%,顯示受到免費報章及新媒體的蠶食。其中一個例子,是經營《星島日報》及《頭條日報》的星島上半年純利按年大減45%,至5046萬元。

  《新晚報》自1997年停刊後在八月下旬再度復刊,該報標榜與《大公報》系出同門,但集團主席兼總編夏萍表示,編採人員中沒有人來自左派報章,「百分百完全獨立」。報道會採用「傾向香港人的立場」,不會報喜不報憂。但夏指香港戾氣重,可以「溫和一點提出憂慮」。《新晚報》首天採用前天晚上內容,將於周一至周五每天發行20萬至40萬份。獨資經營的夏萍未有透露具體投資額,但期望3年回本,又澄清黃楚標不是背後金主。

  鳳凰衛視一名記者和一名攝影師,早前隨香港保釣船採訪保釣人士到釣魚島宣示主權的新聞,卻被日本當局當作違法而一併拘捕,且被銬上手銬。兩人現場拍攝香港保釣人士搶灘登上釣魚島的新聞片段,亦可能無法取回。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月中到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抗議,抨擊日方用手銬鎖着隨保釣船「啟豐二號」採訪的鳳凰衛視記者。香港記協表示關注採訪保釣行動的兩名記者被拘捕事件。


*    *    *


港姐首創普選失敗告終
無綫收費電視獲續牌12年

  今年無綫電視香港小姐決賽首創以「一人一票」方式票選冠軍,投票人士有機會獲抽中贏取名車,以刺激收視。令八月底的港姐決賽,最高錄得32點收視,約有205萬人次收看,平均收視為27點,約173萬人次收看。但當投票活動開始前15分鐘,無綫收到伺服器供應商微軟通知,指有不尋常數據流入伺服器,其數量甚至比本港700多萬人口數量更多,投票活動未開始便以失敗告終,最後只有由大會評判選出得獎者。無綫發言人表示會委託獨立公司深入調查,期望盡快了解事件,若最後發現是可疑人物或黑客所為,不排除會報警。此外,通訊事務管理局亦收到447個有關港姐節目投訴,內容包括安排不善、有誤導及欺騙觀眾之嫌、賽果不公、未有交代如何處理有關獎品等。

  無綫旗下無綫收費電視,八月下旬獲政府批准續牌12年,直到2025年,為此無綫收費電視承諾6年內增加投資20.3億元,加強包括新聞頻道等節目內容。包括每日提供不少於40條頻道,每星期播放56小時高清節目,在24小時新聞頻道提供新聞報告摘要標題,同時會改善直銷及電話銷售服務。有評論認為無綫對收費電視作巨額投資主要針對內地市場;亦有評論擔心當局此舉有明顯政治考慮,可能藉收費電視競爭激烈為下台階,否決發放新免費電視牌照。無綫亦在八月公布中期業績,截至今年6月底止,純利按年增加18%,創下公司上半年純利的新高;期內營業額也較去年同期上升4%,至24.51億元,派發每股中期息0.6元。主要受惠於廣告增長,tvb.com上半年廣告收入增加,以及收費電視業務虧損較同期大幅減少有關。


*    *    *


數碼廣播邊遣散員工邊正式啟播
電盈客戶增長拋離有線電視

  指受政治打壓及股東拒再注資的香港數碼廣播,原定九月十一日停播及遣散大部分員工,八月底又傳出會在九月二十一日正式啟播。數碼廣播創辦人兼台長鄭經翰在八月十日已向員工派出遣散信,原先報道電台在九月十日晚為最後一天播放,仍保留少數節目助理繼續工作。自月中起,有報道指數碼廣播將部分頻道節目性質合併,第一台與第三台的時事及金融消息已合併於第一台,第三台現只播放古典樂,至於正式啟播後有何變動,部分職員稱未收到消息。台長鄭經翰指會盡量滿足牌照要求維持廣播,目前仍有部分基層員工尚未遣散,到正式啟播時可能只有他自己開咪做節目。他又否認向台資集團籌集資金的傳言,指未來亦不會找人集資。而數碼廣播公司與股東的爭拗亦鬧上法庭。數碼廣播主席黃楚標入稟高院控告公司拒依法提交帳目,更提出百二條問題要求公司交代。高院訂於九月十日、即電台遣散員工當天審理案件。

  有線近年積極競投大型賽事,分別取得2010年世界盃及今年的倫敦奧運轉播權,打算以體育盛事配合原擬取得的免費電視,來增加客源。不過,因高價競投節目而推高成本,另一方面客戶數目未因此上升,有線公布其電視服務客戶減少1.2萬戶至109.4萬戶,虧損擴大9700萬元。當中電視業務EBITDA由去年5142萬元大減61%至1979萬元。有線指虧損擴大是由於「本地電視市場早呈飽和現象,加上互聯網提供大量節目」。對比電盈業績,now的客戶數目淨增長7.7萬戶,總數達116.5萬戶,與有線訂戶人數距離拉闊。now因為取得今年歐國盃獨家轉播權,帶動其上客量。電盈董事總經理陳禎祥表示,媒體業務不會只專注單一內容,例如購入海外戲集或體育賽事的播映權,因價格會不斷上漲,故會向多方面發展,例如與內地製作單位合作拍攝劇集等。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