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傳媒記事簿

2012-10-12

《明報》記者湖南被拘留及「被採訪」
《南早》攝記採訪反日遭公安狂毆

  香港記者在內地向來被視作境外傳媒,近日港記在內地採訪發生多宗事件。先是《明報》記者早前到湖南訪問李旺陽胞妹李旺玲及其丈夫趙寶珠,被當地公安禁錮44小時,並要求記者在公安監視下,再次訪問李旺陽妹夫。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及人大代表田北辰,都分別就事件去信中央跟進,因為據中國刑法,除非是特別情況或嚴重罪行,公安才可扣押疑犯超過24小時,並認為記者「被安排」採訪,是不適當的做法。

  其後是《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採訪反日示威時,遭深圳公安抓住狂毆,最少被警棍連打六次,鼻樑爆裂流血,要緊急回港治理;而有線電視中國組記者林建誠到成都採訪王立軍案和反日示威時,雖然已在當地公安局辦理好採訪手續,但出動時卻遭政府便衣人員誣衊是小偷,給特警帶走扣查二十分鐘,令他無法進行正常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九月底在中聯辦外抗議內地政府打壓新聞自由,要求中央政府徹查事件,作出合理交代,並確保有關事件不再重演。記協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亦向各大傳媒機構老闆及管理層發出公開信,要求管理層為前線記者發聲,撤銷現時須經申請才能前往內地採訪的限制,爭取合理合法的工作空間,並為員工加購意外保險。


*    *    *


《ATV焦點》引來社會公憤
近百人聲援抗議白色恐怖

  九月初,亞洲電視《ATV焦點》節目以旁白形式發表對國民教育意見,但內容被指過分偏頗、抹黑「學民思潮」而惹來強烈批評。節目指學民思潮是「破壞派」選舉棋子,引來社會公憤。通訊事務管理局表示,累計收到超過四萬個電郵投訴,而通訊事務管理局會召開會議討論有關事件。香港六間大專院校的新聞與傳播院系其後發表聯合聲明,對《ATV焦點》內容偏頗、將大氣電波公器私用、有違傳媒專業方面表達關注。聯署的新聞與傳播院系,包括中大、城大、浸大、樹仁大學、珠海學院及恒生管理學院。聲明指《ATV焦點》在九月三、四兩日播放的節目內容偏頗,使用人身攻擊字眼。聯署院系認為,亞視的做法違反了傳媒機構的專業態度,並要求亞視澄清「公眾關注的問題」。

  前《蘋果》攝影記者成啟聰在新政府總部採訪時與保安衝突,被控普通襲擊罪,案件九月底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成毋須答辯,獲准以500元保釋。但他到法院應訊時,數十名記協、攝影記者協會和壹傳媒工會代表穿上黑衣在庭外聲援,他們高叫口號,指記者採訪無犯法,要求政府道歉。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雷子樂指出,雖然行政署事後已更新保安指引,但若當局不改善採訪安排,衝突仍有機會發生。壹傳媒工會對事件表示憤怒,強烈譴責政府打壓新聞自由。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亦表示,採訪衝突演變成訴訟實屬罕見,這是對新聞行業不尊重的表現。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卻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有人舉報當局就要調查和搜證,相信本港法律有公平審訊,「不會存在白色恐怖」。


*    *    *


TVB衝出香港進軍內地市場
七周之內本地傳媒四遭刑毀

  電視廣播於九月中公佈中期報告,內容有兩個重要啟示。其一是它跟上海東方在內地合營的公司,已於八月八日獲批牌照;上海東方是全國三大傳媒集團之一,掌管宣傳重任。該合營項目名為翡翠東方,電視廣播和上海東方各佔55%和45%股權,業務主要是在內地拍劇並分銷,以及在廣東省管理翡翠台和明珠台頻道,這合營公司有利無綫電視拓展內地市場。其二是無綫上半年來自本港的溢利,首次低過一半,而來自台灣和東南亞的收入則高達7億元,比內地多四倍。有分析指,電視廣播已不再將市場侷限於香港,有條件在內地甚至亞洲把生意擴大幾十倍。

  傳媒遭刑事毀壞近月接二連三發生,繼上月獨立媒體遭破獲後,九月初有不法之徒一周內先後刑毀星島新聞集團大廈及尖沙嘴門市部,其後警方迅即拘捕六名男女,疑與案件有關。九月下旬,壹傳媒在將軍澳的大樓,又遭人在黑夜中向大樓投擲「紅油彈」,令外牆、圍牆及地上均染有大灘紅油迹。警方十分重視這些案件,已交由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

  此外,壹傳媒在九月初收市後公佈,接獲獨立第三方接洽,有意購買集團旗下台灣印刷媒體業務及若干資產,其中包括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及《壹週刊合併本》。集團指出,現正就此交易與該獨立第三方進行初步磋商,若然落實,會構成集團一項須予披露的交易。此外,截稿前壹傳媒公佈已與台灣年代電視的練台生簽署出售壹電視業務的備忘錄。


*    *    *


DBC股東禁大班披露公司機密
拒絕再注資數碼廣播入不敷支

  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DBC)主席黃楚標,不滿創辦人鄭經翰持續對外披露董事局會議的機密資料,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高等法院批准申請,下令鄭不得再對外披露及不可重提已曝光的會議內容,大班因此要提前封咪,不再主持《風波裡的茶杯》,並戴上口罩,以示「被封嘴」。瀕臨清盤的DBC仍在九月下旬正式啟播,並繳交一年牌費388萬元,該台過去兩個月主要收入約有50萬元,不足夠支付每月300多萬元開支。DBC的另一收入來源,是透過「D100聽眾分類廣告」,讓聽眾以100元代價登廣告形式支持電台,雖每月收入逾百萬元,但仍然入不敷支。

  此外,DBC原定於十月一日舉辦停播的倒數活動,後來因為股東們願意斥資出糧,因此倒數活動亦會取消。但電台的去向尚待十月九日股東會議決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指政府一直關注數碼電台的發展,當局希望數碼電台可繼續營運,但由於事件屬股東間的事,且進入司法程序,政府不會介入。(*編按:鄭經翰於十月九日宣佈,DBC的運作將會維持到十月十日中止。)

  此外,新城電台以技術困難為由,要求推出數碼廣播服務的期限延長一年,通訊局認為理據不充分,並提醒該台要遵守牌照條件。另通訊局批准亞視的數碼電視於九月底停播南方衛視頻道,並在明年初以新的資訊娛樂頻道取代,而停播的期間,亞視須在亞洲台頻道增加本地製作節目數量,以確保亞視承諾的本地製作數量維持不變。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