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傳媒記事簿

2012-11-13

本地傳媒自我審查日益激烈
市民不滿新聞自由回歸後新高


  「自我審查」這個無形金剛箍在香港傳媒頭上愈箍愈緊,這個月便有兩個明顯的例子。《紐約時報》十月底報道國家總理溫家寶與其家人坐擁超過二十七億美元資產,電子傳媒以最平實的態度轉述《紐時》內容,以及中國外交部回應指有關報道是「抹黑和別有用心」等等,報道手法算是持平平實。翌日報章的版面全是辣招治樓市無疑仍是頭版之選,港聞版放滿政府消息也是理所當然,但溫總擁巨額資產亦是世界級大新聞,卻只有《蘋果》、《信報》、《明報》和《經濟日報》以多於一條新聞的形式作報道,其餘報章有些低調處理,有些只集中報道中國官方的回應,有些索性與內地媒體做法看齊,有關新聞同時「失蹤」。另一單新聞是DBC大股東打壓言論自由的錄音帶曝光後,群眾集會人數達到高峰,但除了now和有線外,無綫的報道全無集會畫面,僅是廣場上寥寥可數緊守廣場的人,予人無人參加的印象;亞視索性不作報道。至於電台和報章對集會的報道,也篇幅不多。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約24%受訪市民不滿本港新聞自由狀況,數字為1997年9月同類調查開始以來最高,滿意的則約有54%,滿意率淨值為30,較半年前急跌25點,是有紀錄以來第三低。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最新調查於今年十月八至十八日進行,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了1012名市民,上次同類調查於半年前進行。另外,調查發現分別有31%和48%受訪市民,認為本港新聞傳媒在批評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但比率較半年前分別下跌5和7個百分點。市民對電視和電台的滿意率淨值跌幅最為明顯,兩者均較半年前下跌8點,雖然如此,市民對電視和電台的滿意度仍然較報章、雜誌和互聯網為高。


*   *   *


DBC停播續播義播擾攘一個月
廣播及科技事務委員會介入調查

  因股東糾紛而陷入停播困境的香港數碼廣播電台(DBC),十月上旬通知政府停播之後,又出現員工醞釀「義播」一星期後,由十月底起開始只播放音樂。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表示,根據其牌照條款,DBC必須作24小時廣播,提供七條指定類型的頻道,該局已去信DBC接管人,要求對方交代詳情。而DBC員工除了追討欠薪外,有員工發起在政府總部外面集會,爭取復播,獲得一批電台支持者的響應。經過一連三晚的義播集會後,支持DBC繼續廣播的民間電台等網台則接力在政府總部外義播七天,希望喚起公眾關注傳媒空間赤化及言論自由被侵蝕的問題,逼政府介入事件。數碼廣播電台在政總外義播期間,有員工及支持者參與絕食聲援。

  立法會資訊廣播及科技事務委員會十月底討論DBC停播事件,並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惟此動議要經過內會和大會通過後,調查委員會才能成立,預料通過機會甚微。DBC創辦人兼台長鄭經翰歡迎立法會的決定,他指自己受禁制令限制,只有調查委員會才能令真相公開。會議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證實,他曾聽過一段DBC的內部涉聘請節目主持人爭議的錄音,但強調事件屬商業糾紛,政府不可干預傳媒內部事情,重申政府如果插手會是非常危險的先例。事後,數碼廣播兩名董事鄭經翰及何國輝,要求撤銷高等法院早前為公司委任接管人的命令,案件十月底提訊時,法官關注有人違反臨時禁制令,公開數碼廣播董事局會議的錄音,泄露公司機密資料,他警告法庭會嚴正看待事件。


*   *   *


《主場新聞》成為行內熱話
now TV進軍海外落地大馬

  近月成立的新聞網站《主場新聞》成為行內熱話。據報有中介組織進行調查顯示,《主場新聞》每日瀏覽人次已經多過《信報》,約近十萬之多,儼如香港的《The Huffington Post》,且不少政界中人都有瀏覽。雖然如此成功,但《主場新聞》不少博客文章都同時在報紙刊登,有傳媒機構已經警告不能一文兩登。

  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批評政府政策一再拖延,因他申請的免費電視牌已千多日,一直未獲批,令他感到費解;他指出看免費電視,對民生來講是一個好重要的環節,正計劃聯絡政界和立法會議員向政府施壓。

  開拓新業務往往令成本大增,《香港經濟日報》十月底發出盈警,指由於對《晴報》及互聯網業務的投資,增加了營運及開發成本,加上經濟放緩,過去六個月金融市場疲弱的影響,預期截至今年九月底止中期盈利將按年大幅減少。由於收購印刷公司及推出《晴報》而增聘人手,去年度佔《經濟日報》經營成本達46%的僱員成本,按年增加7%,而在白紙價格上升的情況下,亦加重了報紙成本,使相關成本於去年度增加73%。此外,電盈旗下的now TV亦在月底宣佈,與馬來西亞電訊簽訂協議,now TV的三條電視頻道,利用馬來西亞電訊的收費電視正式落地。now TV首度進軍海外市場,電盈電視代表表示,短期內或有更多新成果公佈。


*   *   *


月初3.7億售台灣電視業務
月中壹傳媒悉售台所有業務

  壹傳媒十月初在港交所發出公告,指與台灣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練台生簽訂意向書,壹傳媒將以14億元新台幣(約值3.7億港元)出售台灣壹電視業務,並正式決定於月底全面撤出多媒體業務。公告指出,壹傳媒與練台生於十月一日簽訂一份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意向書,練台生將用14億元新台幣購買壹傳媒旗下兩間全資附屬公司,壹傳訊及Max Growth擁有的台灣壹電視業務。黎智英在台灣的《蘋果日報》及《壹周刊》,均做得聲有色,但當他銳意發展電視業時,卻面對當局及業者的重重阻撓,令壹電視遲遲未能登上主要有線電視網絡,結果燒掉集團逾60億元新台幣,最後被迫壯士斷臂。

  十月中,壹傳媒又有宣佈,就出售台灣業務與辜仲諒訂立意向書,包括以160億新台幣出售台灣印刷業務,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台灣壹週刊》,及以15億新台幣出售台灣電視業務,即辜氏成功以高出1億新台幣出價,從練台生手上搶過壹電視,雙方預期於十一月十七日完成及簽訂交易的正式協議及全部所需法律文件,並於十二月十七日或之前完成交易。一俟交易完成,壹傳媒便會全面退出台灣,為避免業務衝突,壹傳媒已初步同意三年不競爭及不挖角。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