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2012-12-13

免費電視發牌爭拗變成鬧劇
民意支持立法會通過動議促發牌


  免費電視發牌爭議過去一直由城市電訊單方面催促政府,想不兩間經營者今個月亦相繼出招,首先是亞視在十一月初直播一個名為《關注香港未來》的節目,在政府總部外面由亞視高層帶動大跳江南STYLE造勢,意圖反對政府發免費電視牌,結果招徠輿論、議員及學者的猛烈抨擊,指違背傳媒專業道德操守。通訊事務局期後接獲超過二千宗投訴。期後,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又指控王維基在亞視任職期間取走亞視機密文件,表示已經報警,又涉嫌在《微播天下》的特備環節「維基解密」中抹黑王維基;王維基表示會控告其誹謗。亞視新聞部又以削人手及精簡架構為由解僱約十人,包括曾撰文表示「對亞視一些人引以為恥」的兼職編輯胡燕泳。另一邊廂,無綫先後刊登全版廣告,促政府應釐清香港可容納多少個免費電視。

  申請者方面亦有動作,奇妙電視建議政府先發臨時免費電視牌照,局方強調廣播條例沒有「臨時牌照」類別。而城電主席王維基則表明要求政府在今年底前發牌,否則會採取法律行動,提出司法覆核。事實上,支持政府發牌的聲音在這個月愈來愈響亮,根據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兩個機構的最新民調顯示,支持與反對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皆呈「八二開」,即是近八成受訪者支持發牌,遠多於反對者。順應民意,立法會月底亦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政府在明年三月底前作發牌決定。而特首梁振英出席總商會午餐會接受台下提問時,竟戲劇性地由三大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機構之一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讀出問題,直接問梁明年三月底前會否有更多電視選擇,梁表示政府會盡快處理。


*   *   *


通訊局嚴懲DBC違規
電盈奪英超有線無損失

  受資金問題困擾的香港數碼廣播電台(DBC),自十一月一日起停播。其臨時接管人早前向通訊局申請由十月廿一日起,偏離其牌照內的節目規定,為期不超過六十天,但在月底被通訊局否決,並批評DBC至今仍未交代如何解決資金問題,也難以落實復播的具體時間和內容。局方初步裁定,DBC十月廿一日起只播音樂和重播,偏離了節目規定,嚴重違反牌照條件,沒有履行廿四小時廣播承諾,其後更全面停播,情況極為嚴重,將會嚴懲。另一方面,立法會亦召開公聽會,八十多名出席市民力撐DBC復播,甚至聲淚俱下要求政府展開調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再三重覆DBC事件屬商業糾紛,強調政府無意介入。

  有線寬頻近幾年受多個大型賽事高昂轉播費所拖累,盈利遭到蠶食,甚至由盈轉虧。當now穩奪英超轉播權消息公布後,有線股價一度反彈,但其後市場又憂慮客戶流失,令股價由升轉跌,跌幅達7.5%。電盈股價雖連升4天,但只升了2.6%。有線近年轉攻高清娛樂節目,逐步減少在大型體育節目的開支,希望得到家庭主婦的支持。再者,有線仍擁有歐聯及歐霸,以及2014年世界盃轉播權,故實質影響可能比想像中少,但卻可望減少開支,有助扭虧為盈。

  有報章報道,廣播處長鄧忍光要求香港電台推出類似無綫《講清講楚》、讓官員發表意見的訪談節目,質疑鄧此舉含有政治目的。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其後證實鄧曾提出新節目的建議,並稱港台會製作有關節目,具體節目內容仍待製作團隊決定,細節容後公布。戴亦表示,港台節目因應需要作出改變。將來推出新的數碼電視頻道,節目調動及改變將會更多。


*   *   *


中策組改變功能幫政府鼓動民意
港府軟銷政策廣告獲反效果

  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十一月中接受無綫電視《講清講楚》訪問時,承認中策組是政府政治宣傳工具,日後會加強監察網上民意,指出特區政府面對社會的各種批評聲音意見,有責任要解釋清楚,也絕對有必要參與輿論戰,否則只有「捱打」。有立法會議員及中策組非全職顧問對他的言論感到十分驚訝,批評此舉要將中策組變成香港的中宣部,打擊任何反對政府的聲音。

  與此同時,政府近期又大打輿論戰,結果是適得其反,宣傳新界東北發展的政府宣傳片《香港人的新市鎮》播出約一個月後,通訊局接獲354宗投訴,另一條宣傳「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的政府宣傳片,則有18宗投訴,投訴內容包括不滿該宣傳片誤導市民及宣傳未落實政策。又破天荒在報紙以大篇幅廣告宣傳減班計劃,引起社會關注。政府用公帑賣政策廣告,引起社會的關注,擔心浪費公帑。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宣傳片令人感覺「講大話」,只惹反效果,促政府停止輿論攻勢。

  特首梁振英的僭建風波,在十一月底愈鬧愈大,此風波令屋宇署署長區載佳亦受牽連,導致傳媒爭相追訪,卻無功而還。後來區載佳終於現身,回應事件,但全程只有十分鐘,只回答了傳媒一條問題。署方的安排被質疑欠妥善,因為只有電子傳媒收到署方通知會見安排,文字傳媒並無收到任何通知。香港記者協會因此發表聲明,批評有關的安排令不少文字傳媒錯過採訪機會,對署方選擇性發放消息表示抗議。記協要求屋宇署道歉,並承諾日後不會發生同類事件,以保障市民及報章讀者的知情權。


* * *


台灣壹傳媒正式簽約賣盤
逾百壹傳媒員工聲援台蘋工會

  壹傳媒以175億新台幣出售台灣業務終在十一月底塵埃落定,據報道,壹傳媒和以辜仲諒為首的財團終於成功談妥所有合約細節,簽署正式買賣合約,壹傳媒的印刷業務由四人瓜分,台塑王文淵佔股份的34%、中國旺旺主席蔡衍明兒子蔡紹中佔32%、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佔20%、龍巖董事長李世聰佔14%。這宗交易在台灣捲起一場社運風暴,「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市民上街,要求監管機構否決交易,因此台灣當局要調查財團有否壟斷台灣傳媒業後,壹傳媒才可以成功出售。另外,國台辦亦否認借內地台商介入台灣媒體。

  台灣蘋果業務交易在即,有台灣學生反對該交易,到行政院示威,兩度與警方推撞,更有學生昏厥送院,亦有學生被拘捕。而約五十名壹傳媒員工冒著寒流,在壹傳媒台北總部前靜坐,反對交易;亦有工會代表要求主席黎智英回台,向員工道歉。而香港壹工會發起聲援行動,逾百名員工出席,穿上黑衣,聲援台灣壹傳媒內四個工會過去一個月內發起的連串抗爭活動,要求新舊資方確保編輯自主,拒絕紅色勢力入侵編輯室,而台灣工會四名代表和香港《蘋果》高層均有出席。工會促請新舊資方簽署《編輯室公約》,確保台灣壹傳媒繼續享有新聞自由和編輯自主。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