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傳媒記事簿

2013-03-13

梁振英向《信報》發律師信指誹謗
林鄭訪京採訪安排失當記協不滿

  《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在一月底撰寫一篇名為〈誠信問題已非要害梁氏涉黑實可雙規〉的文章。特首梁振英在文章刊登後,在二月一日以「個人身份」向《信報》發律師信,要求對方撤回文章並道歉。《信報》其後在A4版刊登佔四分之一版的聲明回應,指練的文章提及「梁氏涉黑」是基於前政協委員劉夢熊在《陽光時務週刊》受訪後的言論作出假設性分析,文中再三提醒讀者,劉的訊息未必可靠。《信報》在聲明末段指「若因文章而引起讀者對梁先生產生不公的結論或引來不便,我們謹此致歉」。對於特首的行動,泛民、建制派、學者都一致炮轟,亦有法律學者撰文指,若從公眾利益的角度出發,政府官員在普通法中並不享有提出誹謗訴訟的權利,政府對不公平的批評應循政治而非訴訟的途徑解決。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二月下旬抵達北京,出席「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第二次會議」,但政府這次採訪安排引起傳媒不滿。這次外訪有多名主要官員同高級公務員隨行,亦是實務性質會議,但政府除了出發前發表的官員外訪通知,並無向本港或駐京記者作採訪安排,認為特區政府的透明欠佳。香港記者協會因此發表聲明,認為政府處理手法無助新聞界採訪,削弱公眾知情權。但新聞處表示有記者在北京要求採訪林太,已作出即時安排,處方亦有新聞稿講及會議內容。


*    *    *


活化歷史建築將建新聞博覽館
沙士襲港十周年香港傳媒熱炒

  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在二月下旬公布第三批四個活化歷史建築項目,其中競爭激烈的中環必列啫士街街市,由香港新聞教育基金中標,將會活化成新聞博覽館,將是全球第二個「新聞博物館」,亦是亞洲首間。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香港作為重視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城市,新聞博覽館可以擔當蒐集、整理檔案和舊物的角色,提升新聞行業的質素和加強行業交流。中環亦是香港早期報刊出版的集中地,將必列啫士街街市活化為新聞博覽館,可充分彰顯其歷史意義,亦可成為區內的文化地標,有助推動本地旅遊業。

  十年前的農曆年過後,正是踏入沙士病毒襲港的高峰期,香港傳媒紛紛藉此機會,製作沙士十年的回顧特輯,重溫當年的人與事,訪問曾經受病毒催殘的人,如何走過人生的低谷,重溫當年的片段,有人感激當年醫護人員的團結及無私的精神,亦有人反省政府與傳媒的關係,若不是二者當年通力合作,香港社會無法應對危機。借古喻今,傳媒除了提醒港人團結,亦希望重溫香港面對逆境的精神及堅守核心價值。

  香港報業評議會二月下旬舉行會員大會,選出新一屆執委,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座教授陳韜文續任主席,中訊(香港)公司首席傳媒顧問張圭陽、教協總司庫區伯權及律師黃英豪續任副主席。報評會報刊會員有《星島日報》、《香港商報》、《香港經濟日報》、《明報》、《文匯報》、《成報》、《中國日報》、《大公報》、《英文虎報》及《南華早報》。


*    *    *


通訊局諮詢兩免費台節目質素
市場傳聞政府已為發牌開綠燈

  港府對於是否發放三個免費電視牌照遲遲未有決定,通訊事務管理局二月中宣布,就無綫及亞視目前的節目質素展開為期個半月的公眾諮詢,到今年四月二日止。諮詢是源於一零年通訊局就無綫亞視中期牌照檢討後,決定就兩台質素及種類定期徵詢公眾意見,望兩台可跟進符合公眾期望。議員單仲偕及毛孟靜估計,這是為發新免費電視牌照鋪路。但政府消息強調,諮詢是按正常程序行事,政府對是否發新牌照亦未有定論。

  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仍對發牌前景感到樂觀,他二月中出席香港電台新春團拜活動後指,就無綫一月初向政府司法覆核,要求高院釐清前廣管局及通訊局就免費電視發牌建議及報告是否合法,高院將三月五日開審,王維基期待這是一次公平裁決。二月上旬有消息指政府已為發牌開綠燈,而香港電視網絡股價亦應聲反彈,但究竟何時有牌照,始終是未知之數。即使面對重重困難,香港電視網絡表示沒有即時的危機。按現有資金以及營運開支推算,隨時可以支持五至十年,有能力打一場爭取牌照的持久戰。另外,二月底香港電視拍攝節目《挑戰》的攀石特訓時,其攝影師不幸被飛石擊中,失足墮山重創,但節目拍攝工作仍會繼續,預定下月赴越南拍攝。


*    *    *


亞視涉多宗投訴被罰廿六萬
南華早報傳聞收購本地媒體

  通訊事務管理局二月底裁定多宗涉及亞洲電視的投訴,指其違反牌照條款,其中包括去年十一月在政府總部外反對政府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的集會、在節目中作出亞視與無綫「收視人口四六開」的言論等,共接獲2,200宗有關該集會的投訴。雖然現行的《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視節目守則》)並沒明文禁止持牌人在「個人意見節目」中發表意見,但即使是「個人意見節目」,亦要有一定程度持平,局方因此向亞視罰款合共26萬元。亞視回應正在研究有關裁決,但對於「收視人口四六開」一說,亞視認為並無不妥,不認同「收視人口」應改為「收看比率比例」,認為兩種表述無本質不同。

  南華早報在二月下旬一個下午突破停牌,收市後該公司發表公告指,正與第三方磋商收購香港媒體公司,倘落實可能構成公司須予披露交易。南華早報就可能收購事項僅簽訂無約束力的意向條款,並無訂立其他協議。市場傳聞收購對象包括免費報章《am730》、《都市日報》,以及南華傳媒旗下一系列消閒生活雜誌,被傳者都先後作出否認。憧憬南華早報私有化失敗,復牌後南華早報股價一度下跌近一成。

  藝術發展局舉辦的首屆藝評獎日前公布比賽結果,由來自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現於香港《文匯報》當記者及編輯的賈選凝,憑評論港產片《低俗喜劇》獲得金獎,同時獲五萬元獎金。此結果卻惹來極大迴響,令中港矛盾升級。因文章狠批電影羞辱內地人,香港網民亦反應激烈,批評她的「藝評」是五毛文章,亦迅速將賈選凝起底。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