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13-05-15

《人民日報》海外版罕有報道泛民意見
《大公報》新聞造假發道歉聲明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三月底就普選特首提出「愛國愛港」及「不對抗中央」兩大底綫,在香港惹起爭議。《人民日報》海外版四月初刊出題為《香港社會熱議喬曉陽「底綫說」》的「特別報道」,罕有地引述多位泛民主派人士駁斥喬曉陽的言論,包括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喬言論「不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國際標準;報道同時亦提及「佔領中環」運動。此文被中國網、網易、新浪網等轉載,網易轉載時另起標題為〈香港民主黨批評特首選舉篩走中央不歡迎的人〉,刊後截至晚上十時,有近八萬名網民留言。劉慧卿表示歡迎《人民日報》有較全面的報道。但亦有時事評論員認為,個別點名的做法屬罕見,質疑是要以他們的言論來證明他們並非中央眼中的愛國愛港人士。

  香港《大公報》四月中報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了解民情乘搭出租車的消息,題為《北京「的哥」:習近平總書記坐上了我的車》,被內地各大媒體熱烈轉載,網民議論紛紛,新華網傍晚刊出簡訊,稱此報道為虛假新聞。《大公報》稍後也發出道歉聲明。指出由於工作失誤,出現重大虛假消息是極不應該的。因此要誠懇地向讀者致歉。但在新華網確認此報道為虛假前,新華社中國網事官方微博稱:「總書記打出租」確有其事,北京市交通部門和率先報道此事的媒體都向新華社記者表示,確有此事,相關情況都是真實的。


*    *    *


通訊局指王征操控亞視新聞部
壹傳媒售台壹電視予年代集團

  多名亞洲電視員工前年撰寫匿名信,向前廣播事務管理局投訴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違規操控亞視。局方去年初步裁定指控成立,向亞視罰款一百萬元,並計劃公開報告。亞視之後成功透過司法覆核,阻止局方公開報告。通訊局方面不滿提出上訴,四月中並在庭上透露王征涉直接干預節目運作,操控新聞部的編輯。亞視與通訊局雙方律師各自陳詞後,上訴庭押後裁決。此外,亞視原訂於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繳付電視牌照固定費用,另須於去年十二月一日繳付傳送者牌照費,但亞視未能如期交費,直至該局發出催繳通知和警告信後,亞視才於上月二十五日繳清費用。通訊局指亞視明顯違反牌照法定要求和牌照條件,鑑於其嚴重程度、性質和持續時間,決定向亞視罰款共十萬元。

  壹傳媒出售台灣電視業務予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的計畫,雖然中途曾殺出程咬金,但兜兜轉轉仍回到練台生的手上,壹傳媒月中宣佈擬以14億新台幣,折算約3.628億港元,向練台生出售壹電視全部股權及股東貸款,並預期將就建議出售事項錄得虧損約5.228億港元。出售計劃未完成,壹電視內部已有裁員動作,台灣媒體引述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的內部聲明,指出「從月中開始,練台生團隊將開始針對各部門主管進行整合面談與盤點」,而各部門主管與人力資源部將於近日與員工聯繫,以完成人力整合相關安排。

  繼《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及《太陽報》在四月七日分別加價後,《經濟日報》及《明報》亦於四月十日正式加價一元,新售價同樣為每份七元。這是自二零零零年以來首次有報章集體加價。報章加價後首個上班日,報販協會表示,銷情下跌一至兩成,但相信跟免費報章無關,預計數日後才回升至往日水平。


*    *    *


王維基告《信報》誹謗敗訴
港視員工開支大增減慢拍劇

  城巿電訊主席王維基,在二零一零年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期間,曾接受《信報》訪問,後來以「王維基批無綫膚淺奇招掀視圈世紀戰」為題刊出,王指他從來沒有批評過無綫電視膚淺,事實上他在訪問中只是道出普遍電子傳媒的新聞報道內容「好淺,不夠深入」。因此報道扭曲了他的意思,令他聲譽受損,四月初在高等法院控告《信報》及其副總編輯誹謗及要求賠償,但拒透露金額。王維基作供時指《信報》無中生有,作為長期讀者,本來認為《信報》值得信賴,才決定接受該報訪問,他擔心事件會導致自己與無綫的關係受損,而且同行如何品評他是否一個正直的人是非常重要,他沒有必要得罪人。法庭在二十六日裁定王維基敗訴。判詞指雖然報道標題為「王維基批無綫『膚淺』」有誹謗含意,但縱觀整篇報道內容根本未能支持該說法,不會對王構成誹謗,讀者反而只會對記者或編輯留下不良印象。王維基表示對裁決感失望,會考慮上訴。

  等待發牌的香港電視月中公佈出售電訊業務後首次半年業績,截至二月底止已投資2.02億元於節目成本上,當中包括期內直接用於節目製作的人才成本資本化及製作經常開支,過去六個月就用了1.14億元,其中工資及薪金支出按年急升四倍至1.05億元,半年電視業務共蝕去9,941萬元。雖然未獲發免費電視牌照,但上半年香港電視仍然錄得340萬元收入,主要來自藝員管理服務及牌照費用。而面對發牌的不確定因素,集團表明業務模式將「更為謹慎」,以確保擁有足夠彈藥應付未來挑戰。


*    *    *


碼頭工潮無綫涉嫌新聞審查
新盤失實報道傳媒日後或要負刊責

  香港的貨櫃碼頭工人四月初發起罷工行動,工潮持續多天,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無綫王牌新聞節目《新聞透視》,早前曾預告會在十三日晚播放〈碼頭風雲〉,預告內容包括工人苦況、貨櫃業走下坡原因,及社運界加入工潮的影響等;詎料到正式播放時卻臨時被抽起,改播原定於四月下旬播出的雍澄軒分拆酒店事件專輯。據報道,工潮專輯早在半個月前已落實播放,但有新聞部高層在該專輯完成剪接後,才要求負責的監製抽起節目。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回應時強調無綫沒有向新聞部施壓,原因是勞工處介入談判,令工潮有突破性進展,故希望再跟進和充實內容才播出,但暫未定播放日期;他又否認有新聞部同事因此辭職之說(*後按:隨工潮告一段落,專輯終於在五月十一日播出)。另一方面,同樣涉及報道碼頭工潮的資訊節目《東張西望》,被觀眾質疑在報道中偏幫資方HIT,通訊局因此收到多過千八宗的投訴。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於四月二十九日正式實施,牽涉發放虛假、失實及誤導的廣告或資訊,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七年。除發展商之外,發佈有關資訊的傳媒,亦有機會遭到刑事檢控。政府負責的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專員馮建業會見傳媒時表示,傳媒以後處理「市場消息」時需格外謹慎,若消息構成誤導,亦有機會要負上刑事責任。但馮解釋,法例設有免責辯護條款,只要傳媒能夠證實,所報道的消息來源並不在傳媒,而是由其他人士提供,並且未有作出任何修改,便可以用作為免責辯護理據。有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指出,以往記者即使不慎作出失實報道,亦毋須負上刑責,有關條例實在令人擔心。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