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傳媒記事簿

2003-02-14

言論遊行自由評分低
廿三條諮詢後政府讓步

  港大民意網站公佈一月份的電話隨機抽樣訪問結果,顯示市民對本地出版及新聞自由的評分最高,但對言論以及遊行示威自由的評分較低。據研究主任鍾庭耀分析,遊行示威的得分一直偏低,與公安條例修訂及執行,及《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建議有莫大關係;然而此項目近月的評分較上季稍為回升,顯然與近期遊行集會增加,但警方執法較寬鬆有關。

  經過三個月的諮詢,極富爭議性的《基本法》廿三條立法諮詢結果匯編,終於在月底公佈。在97,097份意見書中,七成支持立法,兩成半反對,但以簽名計,反對簽名超過三十四萬個,支持的則逾十三萬個。但保安局局長認為,政府根據意見書的數字,認為大部份市民都支持立法。

  而為了顯示政府尊重民意,行政會議同時審議保安局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建議作出十二項「讓步」方案。政府讓步的範圍主要有:廢除明知他人干犯叛國罪而知情不報的「隱匿叛國」罪;廢除被炮轟的「管有煽動刊物」罪;刪除非中國公民干犯叛國罪的「域外效力」;收窄叛國罪中的「戰爭」定義至僅限於武力及武裝形式戰爭;以及收窄「中央與特區關係」機密資料的範圍至國防、外交等原由中央管轄的部份。但政府仍堅持保留備受爭議的禁制從屬內地危害國家安全組織的權力,及保留《官方機密條例》中「未經授權獲取及披露機密資料」,又否決將「公眾利益」列為披露機密資料的抗辯理由等,而對於極富爭議的白紙草案要求,政府則避而不答。


*   *   *


港記者在廣東省人大被罵
警方濫權事件「無法證實」

  廣州市長林樹森在廣東省人大記者會上怒罵香港記者,引起香港媒介的強烈反應。事緣有記者要求林樹森對香港的評論「有人說董建華提出粵港合作是一廂情願」、「說廣東是要和香港對著幹」時,林強調有必要糾正香港人一些錯誤的觀點,並說有些別有用心的人,整天在炒作這問題,惟恐天下不亂。香港一女記者卻插口追問哪些是別有用心的人,因而觸怒林,他厲聲嚴責要她不要把香港傳媒的做法,拿到內地。林的強烈反應突顯兩地政府官員對記者態度的不同。記協及有學者均認為粵官員以當權者自居,沒有以平等態度對待本港傳媒。又評論內地要與國際接軌,必須先調整對立的心態。

  去年四月遮打花園警務人員用手扣鎖記者的事件,曾在輿論掀起軒然大波,經過接近十一個月的調查,警方投訴警察課最後裁定濫用警權投訴,屬於「無法完全證實」,其餘五項投訴警方不適當使用武力、粗言穢語、不禮貌等指控,亦全部裁定「無法證實」。這結果令記協感到不滿,並促警方說明投訴「無法完全證實」的原因;亦有立法會議員指調查結果令投訴課「難以取信公眾」。

  美伊戰爭一觸即發,本地三家電視台都派出記者到巴格達採訪。為保障記者,三台都為他們購買額外保險,但始終親赴戰雲密佈的伊拉克有一定的危險性,香港記者此自發行動反映他們的專業精神。


*   *   *


壹傳媒新聞操守受譴責
《東周刊》案件覆核聆訊

  《蘋果日報》早前報導補習社教師孌童案,刊登受害兒童錄影連環相片,遭報業評議會譴責,認為對受害人造成長期心理傷害,違反新聞專業操守。有關圖片更被淫褻物品審裁處暫列作第二類不雅物品,而有議員及教育團體呼籲全港市民罷買壹傳媒集團的刊物,以免受有關刊物荼毒。而同系的《忽然一周》,又被影星鞏俐的丈夫、商人黃和祥入稟高院控告誹謗,指在上月中刊登一篇報導失實文章;另一方面,《星島日報》老闆何柱國在月中一連兩天發出公開聲明,「邀請」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出席公開論壇討論辦報良心問題;但後者當然不作回應。

  與此同時,《東周刊》因刊登女星裸照而被列第三類淫褻物品的案件在月底覆核聆訊,代表影視處的高級政府律師指此舉濫用新聞自由及知情權,更直斥《東周刊》「道德淪亡」;但出版《東周刊》機構則以新聞自由來抗辯,力指該期報導不僅未有侮辱女星,且令外界對她產生同情,又舉出其他刊物的三十六個例子,力證其封面及內容均亦未達淫褻程度,裁判官已將案件押後至下月作出裁決。


*   *   *


收費電視優惠價刺激上客
鳳衛星空獲批「有限度落地」

  經濟不景氣,令收費電視業務的發展添上困難,而銀河衛視又將於下月底前落實引入投資者,令有線電視經營商紛紛透過優惠價刺激上客。有線電視用戶去年底雖然已回升至世界盃時超過六十萬戶的水平,但有線寬頻今年仍再趁情人節推出優惠套餐,新用戶透過現有客戶推薦,可以全年享有優惠月費和三個月的衛視電影頻道服務,折扣率逾33%;而Yes TV亦計劃在下月加推四條頻道和降低月費,提供更多具吸引力的內容,以刺激上客量。目前雖未掀起減價戰,但當銀河衛視成功\落實引入投資者,預期服務初期同樣會以低價搶客,收費電視市場勢必出現另一番景象。

  國家廣電部門在年底宣佈批准鳳凰衛視資訊台,在中國作「有限度落地」,未幾,梅鐸新聞集團旗下的星空頻道,亦繼鳳凰衛視資訊台後,獲准在中國作「有限度落地」。由於二者同樣是華語綜合頻道,鳳衛資訊台將面對星空頻道直接對撼。但鳳衛主席認為星空頻道以娛樂為主,而鳳衛中文台主力社會、文化資訊;而資訊台則主力時事新聞資訊,無論是節目和觀眾取向方面都不儘相同。

  而受到盈利倒退影響,《南華早報》在十五個月內三度裁員,月中宣佈裁減編輯部記者及攝影記者十三人,據聞這次裁員是為了三月報章改革鋪路,以便精簡人手。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