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13-09-11

廉署向傳媒搜證令業界憂慮
兩攝記採訪遭襲擊記協譴責

  廉署八月初入稟高院申請命令,向商業電台及《陽光時務週刊》搜證,要求《陽光時務週刊》交出今年一月廿四日第四十期刊物,以劉夢熊為封面的訪問資料,包括筆記、錄音及錄影;另要求商台交出同年一月廿四及廿五日在《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播出劉夢熊訪問的原始版本及未經剪輯的電話訪問。如兩傳媒機構不願交出,須於八月廿七日聆訊,由法庭裁決。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指廉署的做法不恰當,嚴重影響新聞自由,質疑藉此形成慣例,迫使新聞工作者成為執法機構的調查或檢控工具。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關注事件,認為是不尋常的做法,對新聞自由可能構成損害。

  《壹週刊》攝影記者羅國輝和《明報》攝影記者鄧宗弘八月初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採訪「香港家長聯會」及「香港行動」集會時,前者被支持警員陣營的人襲擊倒地,而後者則被數人推撞阻採訪,並用腳踢襲擊。鄧其後到旺角警署報案。記協聲明強烈譴責暴力行為,並指出事發時有多名警員在場,但他們無主動執法保障採訪自由,對此表示憤怒,促請警方嚴正處理。連同是次遇襲事件,過去一年至少有十八宗本地記者在採訪時遇襲的個案。

  月底,有報道一家新聞機構的一名採訪主任被炒的新聞,事緣這間新聞機構收到投訴,指控機構有關他與另一人發生糾紛的報道不符事實,明顯偏幫一方。經內部調查後,機構有合理懷疑被投訴的採主曾收過利益,加上管理層對該名員工表現不滿,最終決定解僱。但已引起行內議論,擔心買新聞歪風襲港。


*    *    *


通訊局公開對亞視的調查報告
盛品儒辭職由雷競斌接任

  經兩年調查及訴訟,通訊事務管理局終於公開對亞視調查,指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以顧問身份積極直接參與,及管理亞視運作,控制範圍廣泛,包括參與每周例會、管理節目編排、銷售及市場推廣、指示業務發展及員工紀律等。上述行為均違反王征於股權轉讓時,對通訊局作「不控制承諾」,決定向亞視罰款100萬,並須確保王征不再對亞視作出實際控制。又指執行董事盛品儒刪改文件誤導局方,要求亞視終止其職務,成為本港首位違反《廣播條例》電視持牌人。當局已把報告交予警方。立法會議員及學者質疑,亞視管理混亂,要求當局正視續牌問題。

  亞視表示將就裁決上訴,而支持者亦發起「支持良心電視」撐亞視集會。九月初,亞視宣佈執行董事盛品儒辭職,由原高級副總裁雷競斌接任執行董事一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已知悉盛品儒辭去亞視執行董事一職,並由雷競斌接任,沒有資料顯示雷不是適當人選,希望亞視能完善內部企業管治。他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向前看,希望亞視能完善內部企業管治,提供更好服務。


*    *    *


電視廣播中期純利五年來首倒退
剪片系統失靈TVB播舊聞

  新電視牌照仍未發出,但電視界已受「挖角潮」影響,市場龍頭電視廣播為鞏固其地位,亦要加薪挽留人才。集團月底公佈,半年純利自08年來首次倒退,今年上半年賺7.7億元,按年下跌9.4%,而倒退主因成本大增15%。集團員工總數有4835人,較去年增加154人,因用「銀彈」政策利誘員工過檔,本地電視的溢利,較去年同期減少0.6%至4.73億元。而海外收費電視業務的溢利大幅倒退51.8%至1889.5萬元,節目發行及分銷的溢利則上升1.5%至3.17億元。本業經營表現尚算穩定,但旗下收費電視未見改善,期內虧損擴大至2500萬元,集團解釋是因衛星及光纖傳送的成本上升,加上相關業務的新增員工成本增所致。

  新聞事業向來分秒必爭,而行內亦習慣互相留意對手的報道。有傳媒發現,八月廿七日晚無綫六點半新聞報道很不尋常,像頭條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報道與中午新聞的片段一模一樣,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談有關工廈劏房的新聞故事沒有新片段,而一節新聞完結前的預告下一節新聞重點亦消失,後來發現原來電視台新聞部最重要剪片機在當天下午出現故障。為了應急,只能用原始方法,包括人手操作後將片段放落光碟,再用光碟播放。由於工序太多,時間不足,導致部分新聞沒法即時更新,唯有用舊片頂檔。

  本地網上新聞及博客平台《主場新聞》正式以商業方式營運,創辦人蔡東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主場》成功匯聚各界別的博客分享文章,但對於長遠營運方式,他不諱言收入的來源仍要靠廣告費。目前網站新聞總數的一半為博客文 章,網絡擁有的逾500名博客當中,活躍撰文者的約100名。而蔡已為《主場》找到將累積的點擊率化為盈利的方式,現時《主場》已有數個廣告落實並在網站 刊登,象徵以往非營利運作的模式正式轉為商業營運,但博客卻暫時不會分到《主場》廣告收益或額外稿費。


*    *    *


有線中期業職虧損擴大
香港寬頻新聞部下月起停播

  主營收費電視及互聯網服務的有線寬頻月底公佈中期業績,期內虧損擴闊至1.12億元,按年增長15.5%;每股虧損5.6仙。通告指出,期內電視客戶數量因英超播映權屆滿而有所下降;寬頻業務亦受固網及無線數據服務供應商夾擊,市場競爭激烈。對於政府開放免費電視市場,旗下奇妙電視申請免費電視新牌未有進展,該公司則不點名批評無綫電視傾力阻撓的舉動損害觀眾利益。重申若政府決定與現有免費電視台的續牌申請一併處理,用作廣播用途的大氣電波,必須讓所有申請者可以參與競投,好像政府處理電訊頻譜一樣。他說奇妙電視亦有反映意見,惟現時事情未必能短期內解決,形容情況像拉布。

  除了有線以外,香港電視運作亦受發牌拖延所累,月底宣佈其新聞部將在九月一日起於香港寬頻停播,新聞部40多名員工部份需要內部調職,但不會裁員。香港電視表示,新聞部仍會內部繼續運作,進行訓練及探討新報道方式。根據香港電視與香港寬頻早前達成的協議,未獲發牌的香港電視向香港寬頻提供新聞內容,即香港新聞台可透過香港寬頻播放。但有關合約至本月底屆滿。由於香港電視及香港寬頻未能就新合約及收費達成共識,雙方今年五月已宣佈,透過香港寬頻播放香港新聞台將由九月起停播。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