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傳媒記事簿

2013-10-11

無綫違反競爭規定罰款九十萬
無綫及《信報》涉嫌自我審查

  二零零九年底,亞視向廣管局投訴,指無綫與藝人所簽合約部分條款,在相當程度上限制競爭,當局遂展開全面調查,最終在本年九月中公布調查結果。通訊局裁定投訴部分指控成立,無綫濫用其支配優勢,從事反競爭行為,違反《廣播條例》的第13和14條,罰款90萬元。成立的指控分別是:一)部分藝人和歌手的獨家合約有苛刻及不合理條款;二)部分藝人在其他電視台的演出不能使用原聲,只能配音;三)部分藝人被禁止在其他電視台宣傳有份參演的作品;四)合約藝人不得在其他電視台說廣東話。通訊事務管理局調查又發現,無綫在零七至一零年間透過「獨家條款」合約捆綁大批藝人及歌手。通訊局及前廣管局共處理了九宗廣播業反競爭行為調查,今次是首宗成功指控反競爭個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持牌機構若不滿裁決結果,可提出上訴,但仍未收到無綫上訴。

  九月初以「普選」方法選出香港小姐,冠軍陳凱琳接受無綫新聞部訪問,被問及對普選特首的看法。這標題為「陳凱琳握17萬選票撐普選促特首聽民意」的訪問,原定於晚上六點半新聞播出。後來傳出高層不滿訪問太政治化而抽起,輿論批評無綫新聞部過份敏感。但無綫發言人只以編輯自主回應。亦在晚上十一時的新聞報道足本播出。另一邊廂,《信報》亦被揭發自我審查問題,九月中該報有一專欄的半篇文章批評無綫新聞在特首梁振英落區時,只播放撐梁言論、誤導觀眾,卻被總編輯指內容偏頗而抽起。該報副總編輯不值事件,因而在電台公開經過,將胎死腹中稿件讀出。有學者指文章合情合理,《信報》高層應公開交代事件。而《信報》高層稱抽稿是因為「稿擠」。


*    *    *


高院駁回兩宗傳媒相關案件
泛珠三角論壇封殺香港傳媒採訪

  廉署八月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曾在今年一月先後訪問前全國政協劉夢熊的《陽光時務週刊》及商業電台,交出訪問的筆記和錄音檔案。商台在九月初向法庭發出誓章,證明在公開的訪問錄音並無修改並已全部公開,獲法官區慶祥接納,並撤銷廉署向商台的申請。至於《陽光時務週刊》,法官指法庭有責任平衡公眾利益及豁免權,為公平起見,律政司應先向陽光時務交出部分誓章,讓陽光時務考慮如何回應律政司申請。而陽光時務要承諾誓章不得向第三者披露及用於其他案件。

  此外,《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被指去年年初在政府總部採訪時襲擊保安員一案被判無罪後,律政司不服裁決向高院提出上訴,法庭月中判決拒絕律政司的申請,並狠批律政司對案件矯枉過正、吹毛求疪。香港記者協會和攝影記者協會歡迎高院駁回上訴,還新聞工作者一個公道,並批評政府打壓傳媒。此案擾攘年多,但新政府總部的不合理採訪安排至今仍未解決。

  特首梁振英九月上旬出席貴陽舉行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論壇,而貴州主辦當局限制香港傳媒採訪,只容許五間獲邀傳媒入會場做採訪。後來經香港記協及新聞處反映,才容許香港傳媒在論壇開始時拍攝數分鐘。而新聞處最終只能爭取兩個名額入新聞中心,以複製大會提供的新聞片段。記協表示,類似的事情過往亦時有發生,惟未獲正視,希望記者在中國內地的採訪自由得到改善。


*    *    *


報章廣告成政治角力工具
社運人士地產界各取所需

  有社運人士早前發起「一人一百(元)換特首」行動向市民集資登報,活動最終籌得五萬多元,廣告月初在《明報》和《都市日報》刊出,題目是「換特首是出路,還香港人一個家」,同日在台灣《自由時報》刊登的版本是「香港面對嚴重赤化,請台灣引以為鑑」。在台灣登報是為了引起國際關注。內地《環球時報》其後狠批在港、台報章刊登「倒梁」廣告的做法「非常幼稚」、「不知天高地厚」。認為此舉挑動香港和內地民眾的對立情緒,對香港前途高度不負責任,要求他們設想,若內地人不再到港旅遊和購物,「那麼香港經濟將會怎樣?」此外,反對「佔領中環」的「幫港出聲」九月中亦在香港各大報章刊登第四波廣告,呼籲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及反對派議員的選民勿盲目支持政黨與議員的任何決定。

  除了政治團體,地產代理亦透過廣告的力量,向政府表達不滿。為進一步抗議政府實施辣招令樓市買賣急跌,打擊地產代理生意,香港主要地產代理月初暫停在各報章刊登廣告一天,並強調,若政府無視撤招或作修訂,不排除將行動升級,罷登廣告擴展至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但發言人卻強調非藉此向傳媒或政府施壓。像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集團在過去三個月已削減近六至七成的網上、電視及其他媒體廣告開支,奉行「可慳則慳」的原則。看來地產界的不景氣會波及傳媒,因為二者亦是唇齒相依的關係。


*    *    *


香港數碼廣播有新動作
香港電視否認洽購亞視

  香港數碼廣播(DBC)已完成股權轉讓申請並在九月初獲得通訊局批准。DBC創辦人大班鄭經翰、何國輝及夏佳理今年初將持有的DBC的四成股份,全數轉讓予黃楚標。黃楚標會持有DBC的99.6%股份,餘下的股份會由李國章、李國寶和黃子欣平均持有,通訊局接納有關股權轉讓後,DBC可繼續符合監管規定。DBC上月委任前保安局長李少光、《信報》前行政總裁羅燦為董事成員。羅燦透露公司正進行四大項目,包括招聘逾百員工及節目主持、更新廣播系統與錄播設備、為全港小巴及的士安裝近二萬部數碼收音機;並計劃在九月底前將第一至七台全部作二十四小時播放,以符合通訊局當初發牌條件。

  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按通訊局調查報告裁決,辭去執董一職。而一直擁戴盛品儒的亞洲會,事後炮製一段近三分鐘廣告片段,在新聞報道前後時段播出,「懷念」盛品儒及向他致謝,通訊局事後收到四宗投訴,批評亞視不停播放此短片及強逼市民接收訊息及公器私用。同時,亞視播放其中一輯《ATV焦點》,批評到政總踩場的公民黨議員毛孟靜為「新聞界之恥」,通訊局亦收到六宗投訴,不滿節目言論尺度已超逾個人意見節目、內容偏頗失實、主觀、損害他人聲譽等。九月中,本地有媒體報道,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正在洽購亞洲電視。香港電視其後發表聲明,澄清公司及王維基並沒有接觸亞視及其股東。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