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過烽火大地》

2003-03-15

漫天烽火待黎明—一個背囊記者的心路歷程

書名:《行過烽火大地》

作者:張翠容

出版: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7月



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張翠容,在去年曾出版一本小書,題為《行過烽火大地》,以記錄她在過去十五年來,走遍世界各地,尤其是充滿戰亂地方的心路歷程。在序言中,台灣資深新聞工作者南方朔,形容張翠容是「唯一的女戰地記者」。

在南方朔的觀念中,張翠容所表達的新聞觀點,並不是甚麼的「東方觀點」或「中國人的觀點」,反之,張翠容希望將一切都歸零於「人的觀點」,這種報導及剖析事實的入手方法,可以說是貫通全書的重要脈絡。這個脈絡,可以說是張翠容從事戰地記者或背囊記者的最重要背後理念 。也正因如此,《行過烽火大地》一書,是反映出一種寬廣的人文關懷,單是這點,足以和西方的新聞觀點分庭抗禮。

在全書中,張翠容記錄著她遠赴阿富汗、科索沃、東帝汶、耶加達、西藏及柬埔寨等戰亂地區採訪時的心路歷程。在她的筆下,從不向一些很宏觀及偌大的新聞概念入手,反之,只會描述一些小人物,例如婦女、孩子、小販、的士司機們的「小故事」,藉此反映著這個戰亂地區的詭辯,以及拆穿這地區在西方傳媒的鏡頭或文字下的「謊言」。

我們可以這樣說,《行過烽火大地》一書,是在近十年內於香港新聞界的有關作品中之「異數」。為什麼如此?筆者估計,在這方面起碼有三個原因:

第一, 香港新聞界,尤其是從事國際新聞範疇的,往往被外國傳媒或通訊社牽著鼻子走,動輒得咎,這種情況實在是令人遺憾的。隨著全球一體化以及中國的崛起,用中文表達或以華人所關注的觀點,去重新建構著有關國際新聞的範式,是十分迫切的事情。《行過烽火大地》一書,正好在這裡作出一個示範的作用。

第二, 華人的傳媒老闆或主管階層,往往視國際新聞為雞肋,取之無味,棄之可惜。在傳媒市場日益庸俗化下,國際新聞的「收視率」,更未能成為他們「買錢」的所在。

第三, 令人們感慨的是,張翠容所撰寫《行過烽火大地》一書,正是一個手無寸鐵,且以單打獨鬥及缺乏後援支持下所完成的作品,單就這點,也足以令香港新聞界的老闆們及主管階層們所汗顏。我們期待著有更多後起之秀,可以追隨著張翠容的足跡,毫不猶豫地報導及撰述更扣人心弦的國際新聞,以填補著我們過去的空隙。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