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發展現況

1997-07-15

  自九二年國際互聯網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興起以來,已成為自印刷、廣播、電視之後,最重要、最具發展潛力的媒體。如何在這一嶄新的領域內延伸傳統的工作方式、生活空間,是目前最熱門、最具爭議的話題。網絡應用範圍目前已從最初的學術研究和教育機構,擴大到政府、商業領域。一個「網絡社會」儼然已初具規模。

國家領導規劃發展

  中國在九四年後,國際互聯網也開始得到大規模的推廣和建議。九四年由國家教委主持的「中國教育科研計算機網絡」(CERNET)正式啟動;九五年,郵電部的「中國公共計算機互聯網」(CHINANET)後,北京、上海節點正式開通;九五年,電子部的金橋網(GBNET)開通;九四年初,中科院的中關村網(NCFC)開通;九三年底,中國成立了以國務院總理李鵬為領導的國務院信息領導小組,協調規劃全國信息工程的建設管理,明確了互聯網在中國發展的基本框架和方針政策,Chinanet、CERNET、GBNET、NCFC,為四個國務院信息化領導小組確定的Internet 聯網單位,今後其他任何網絡都必須經這四個單位出口。

四大國內互聯網單位

(一)中國公共計算機互聯網(Chinanet)
  Chinanet工程自九五年開始興建,至九七年開通了北京、上海、廣州等三十幾個城市,她是一家面向社會、跨部門、提供國際互聯網接入及信息服務的經營單位、以快速、寬暢的網絡環境,充足的中繼線路、便利的接入條件,在四大網中獨樹一幟。 Chinanet骨幹工程三十一個節點覆蓋了全國三十個省會城市及重慶市,除提供現有互聯網上的全部功能(如電子郵件、文件傳輸、遠程登錄、信息瀏覽)外,其最大的特點是實現了全國範圍內用戶漫遊使用,這充分體現了郵電部作為國家通訊網絡建設部門的特點。截至九七年二月,Chinanet網上的用戶已達近十萬戶。

(二)中國教育科研計算機網絡(CERNET)
  九四年,由國家教委主持的「中國教育科研網」正式啟動,校園網也隨之為人們所關注,校園網以北京為中心下設五地區中心,目前已有二十個省市幾百所高校進入了CERNET。CERNET主要面向的是大專院校的師生,了解國際上最新的學術成果,促進學校教育科研水平的提高。校園網的建設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益,推動了全社會對計算機互聯網、對信息的認識,然而推動各地高校建設校園網的真正動力來自於國家教委辦「211」工程校園網是工程驗收的基本硬件之一。因此,各高校千方百計搶在「211」工程驗收之前搭起了一個能夠運轉的校園網。但是網絡的建設需要長期的、大量的投資,能否讓這個網長期運作下去,各校有各自的「徑」。

(三) 中關村網(NCFC)
  NCFC是由中科院主持,聯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共同完成的,是中國最早進入互聯網的網絡。NCFC由主幹網和院校網兩級組成,中國最高級的域名服務器就建在這裡。

(四) 金橋工程(GBNET)
  「金橋工程」,由國家經濟信息化聯席會議審查,並通過了總體設計框架。金橋工程的實施計劃是建立一個覆蓋全國,與國務院各部委專用網相聯,並與三十個省市自治區、五百個中心城市、一萬二千個大中型企業、一百個計劃列後重要企業集團,以及如三峽工程、大亞灣核電站等國家重點工程聯接的國家公用經濟信息網。目前,金橋網第一期工程已初步建成,廿四省市後建站聯網工作已經展開。

需求增加線路不足

  ISP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網絡供應商為各類型的最終用戶提供接入服務,包括撥號、專線入網等。同時還有各類信息服務內容。ISP對「互聯網」的發展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各地ISP的發展狀況並不相同,北京是ISP最多的城市,據統計,約有大大小小六十餘家,如「中國在線」、「東方網景」、「世紀互聯」等。眾多的ISP,必然帶來激烈的競爭,除了價格之外,大家就只能拼服務,拼信息內容,拼資金了。在目前相對較小的市場中,要贏利,幾乎是不可能的了,然而想像著未來巨大的市場,進來的人沒有一個想出去的,大家都千方百計,希望能熬過這最痛苦的時期。

  國際互聯網的發展超出任何人的想像,曾幾何時,北京電報局因線路不足難以應付用戶的增加而暫停受理,廣州局在不足半年時間,用戶數目就超出了系統的設計容量,出口帶寬是制約網路發展的瓶頸,雖然出口帶寬一增再增,還是不能滿足發展的需求,看來這個矛盾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由於種種原因,四大聯網單位的用戶互通,要繞地球一個圈,在美國互聯。人為地造成了網絡資源的浪費。這在各地都是個普遍現象,各單位都熱衷於建設自己的網絡,搞自己一套系統,而未想到或不願與其他的網絡聯合,造成的結果,使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在A網上的信息,B網、C網都有。由於力量分散,每個站點的內容都顯得很單薄,缺乏吸引力,造成用戶一上網就往國外跑,更加劇了出口線路的負擔。

應用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國內互聯網的應用水平主要還停留在上網瀏覽、發E-mail上,對絕大多數企業來說,網絡還是一種朦朦朧朧的東西,並未感覺「上網」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要不是去年底新聞界將「域名搶注」炒得沸沸揚揚,恐怕許多人連互聯網還不知道是什麼。距離互聯網真正在商務方面的應用,還有一段路要走。
隨著網絡應用水平的提高,網上業務也以最初申請域名、開設站點,發展到利用互聯網直接進行各種商業活動,例如,在網上訂購產品、炒股、銀行儲蓄、轉帳等等。九六年,一家完全意義上的網上電子銀行---網絡安全第一銀行得到美國聯邦政府的許可,正式開業。該銀行設有營業點,所有業務均可通過網絡廿四小時進行。
縱觀中國的互聯網發展情況,還是以郵電部的Chinanet為最廣泛、最普及的網絡,尤其是郵電部對社會發出了「聯合」的宗旨,更有效地調動了各界的積極性,目前聲勢甚大,用戶上網的數量和網上的服務日益增加,相信不久的將來,郵電Chinanet將會一枝獨秀呈現在中國大地上。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