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Meanings of News: A Text - Reader》

1997-08-15

書名:Social Meanings of News : A Text-Reader
編者:Dan Berkowity
出版社:SAGE Pulications
出版年份:1997

新聞的社會意義

  有關新聞的文獻書籍很多, 但要挑一本較全面及可讀性高的入門著作郤不容易,因為絕大多數的書籍均集中探討某-專門課題,或只是從一個特定的角度入手。Berkowitz編的這本「新聞的社會意義」可說是填補了這個空隙,讓有興趣的讀者能很容易地對有代表性的新聞文獻作一回顧。

  這本書由三十篇學術期刊文章及書籍選段組成,所選文章題材及取向均十分廣泛,有從文化、社會學、政治經濟學的角度探究新聞,也有由個人、組織、社會以至文化的不同層次著眼,分析深入但不算難懂。

  不過此文集並非只是將一些經典文章結集,編者在組織此書時有個主題:「新聞工作者不是真理的客觀負載者,而是一種產品的生產者,這種產品是經由不同社會力量所影響而成的。」

  Berkowitz特別希望打破三項有關新聞的誤解:
(一)新聞是外在的物件;
(二)新聞本身存在某些價值,致令一些事物更有「新聞性」;
(三)新聞工作者能夠客觀地報道事物。相反,他認為新聞只是記者套用行家共同認可準則作判斷所產生的事物,所謂「新聞價值」只是人為的建構,而新聞本身是經由社會運作而產生的結果。

  因此,「甚麼是新聞」及「為何新聞是這樣的」這兩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實質上變得不容易回答。我們要研究生產新聞的社會流程,看個別記者如何做決定,有甚麼社會力量發生作用,及新聞工作者面臨的種種限制。

  這本書分為三個部份,部份勾劃出研究新聞的架構,其次是詳述新聞為何是它生產過程的產品,最後宏觀地探討新聞文本與社會文化的關係。

  這三十篇文章分別由傳播研究的一些重量級人馬Schudson、White、Breed、Tuchman、Donohue撰寫,也有一些學術界新進如McManus及Zelizer近年的嶄新見解,可讀性甚高。

  此書不單適合大學修讀新聞科目的學生閱讀,新聞從業員及其他對新聞有與趣的人士也會發覺此書有啟發性。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