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2003-04-15

肺炎病毒肆虐採訪如打仗
鳳凰藉伊戰望做中國CNN

  三月份兩場戰役令香港傳媒人仰馬翻,先是伊拉克戰事爆發,香港不少記者遠赴戰區,本地傳媒累日續篇的報導;而月中非典型肺炎病毒由醫院擴散至社區,令數百人病發入院,導致數十人死亡,亦令全港傳媒疲於奔命。非典型肺炎病毒擴散迅速,與當局初時不斷強調病毒沒有擴散,並要求傳媒勿渲染事件有關,以至市民的警覺性不足,未對病毒作有效防範,後來入院人數不斷增加,當局才回應輿論,要全港學校停課及將應變行動升級。而記者冒著被傳染的威脅去採訪,危險程度與深入伊拉克戰區的記者可謂不遑多讓。

  這次美國攻打伊拉克,全球有五百多名記者接受美國國防部邀請,跟隨美軍採訪這場戰爭,兩名香港鳳凰衛視的隨軍記者在三月下旬據稱因違反美軍的採訪紀律而被美軍驅逐。事實上,鳳凰衛視對這次戰事的報導高度重視,連續一百小時滾動報導伊戰,開戰後更派出記者闖進巴格達,成為全球第一位在當地做獨家採訪的華人記者,引起內地觀眾極大的轟動。上次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已為鳳凰新聞立下基礎,吸引不少收視。鳳凰衛視極可能想仿傚美國CNN,同樣靠報導中東戰爭奠定其江湖地位,成為華語區域的CNN。


*   *   *


電視廣播靠台灣保持盈利
城電收費電視月費低至百元

  電視廣播公佈去年度業績,雖然本地廣告業務受經濟疲弱影響,收入倒退12%,但海外衛星收費電視業務虧損收窄,而台灣TVBS轉虧為盈,令全年純利得以維持去年水平,獲5.9億元。而二零零二年度電視廣播來自中國廣告客戶的節目贊助收入獲得大幅增長,與來自香港廣告客戶之收入不相上下,故未來會加強內地市場的銷售活動;同時廣管局宣佈放寬電視台節目及商品贊助限制,相信可以令兩個免費台提供更多廣告銷售計劃。

  而收費電視方面。城市電訊旗下的香港寬頻收費電視,月底向現有寬頻客戶發出宣傳單張,聲稱稍後推出的收費電視月費「或低於一百元」,遠較兩個對手銀河的暫定月費一百六十元和有線的二百九十八元為低,希望藉此吸引更多觀眾收看。香港寬頻收費電視主要利用其寬頻互聯網傳送節目,毋須申請收費電視牌照,且以外購節目為主,故令成本大為減低。

  英文《南華早報》改版慶祝創報百周年,同時亦將報紙市場轉移,由以香港本位變成中國本位。《南早》新聞版以National(國內)而非港聞為題,將港聞當作國內新聞一部份,突發和生活性內容則放在另一疊《City》。此舉可以提升《南早》在內地的形象,可望擴大在國內的市場,將與官方的《China Daily》作正面競爭。


*   *   *


Tom.com業績持續改善
購華娛電視建跨媒體王國

  Tom.com在月中公佈全年業績,營業額上升1.59倍至16.24億元,除稅項、利息、折舊及攤銷前盈利五千二百萬元。第四季度較第三季增長25%,而去年四項業務中,只有互聯網仍未轉盈;但網站收入去年上升78%,預期今年繼續有增長。Tom.com營運情況有明顯改善,證明連串收購行動奏效。

  在公佈業績的同時,Tom亦證實正考慮收購電視資產,去年它未能成功收購亞洲電視,卻未放棄收購電視媒體。Tom.com後來宣佈正在與美國在線時代華納洽商入股華娛電視,估計上半年內會有結果。與較早前針對盈利能力較高的收購項目不同,華娛在國內市場祗在起步階段,仍然在虧損狀態,但由於華娛在二零零一年底已獲得廣東省落地權,可配合Tom.com整合媒體的策略,長遠可藉此增加跨媒體廣告銷售,拓展兩岸三地的娛樂廣播業務,建立真正的跨媒體王國。

  自科網熱潮的破滅後,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去年度虧損高達千億美元,令集團要變賣資產減債,傳聞華娛電視,亦是集團減持的對象。美國在線時代華納持有華娛85%股份,雖然華娛已取得廣東落地權,但仍未獲得全國落地權,集團發覺有需要引入具中資背景的股東,以加深對內地媒體市場了解及觀眾口味。


*   *   *


《成報》擴展大中華業務
東森透過陽光繞道進大陸

  較早前被陽光文化收購後的《成報》三月起改版,在新領導層主持下,《成報》希望做到「跟政府與社會互動,講市民想講,急香港所急,功能性的小市民正派報紙」。問題是香港有多少小市民愛看「正派」報紙?虧損嚴重的「正派」報紙在煽色腥的大環境如何能突圍?當然《成報》要走正派路線亦與其開拓國內市場有關,報紙改版同時,成報傳媒亦宣佈擬易名為《現代旌旗出版》集團,以配合其全面擴展大中華地區之出版分銷業務的策略,不過易名計劃仍要股東特別大會通過。未來會透過收購壯大收益,目前正部署收購多個內地省份的民營出版商及發行商,而香港業務仍以發展《成報》為主。

  除了《成報》以外,陽光文化在三月份續有動作,宣佈與台灣最大的有線台東森及日本的JetTV合作,組成頻道管理公司,共同發展陽光旗下的陽光衛視,包括提供內容和在兩岸三地進行廣告銷售。東森將每天提供四小時節目在陽光頻道作滾筒式播放,而陽光頻道的定位亦改變,由原本一條歷史文化頻道,改為綜合娛樂頻道,易名為陽光衛視歡樂台。這是港台兩地電視台首次結合節目、廣告在兩岸三地播出。此結盟行動令未能獲得中國落地權益的東森頻道可以無需輪候,變相可以分享陽光衛視的落地權,甚至繞道進入中國市場。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