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傳播實戰扎紀》

2003-04-15
政治傳播實戰扎紀

書名:POTUS Speaks : Finding the Words
   That Defined the Clinton Presidency

作者:Michael Waldman

出版:Simon & Schuster

出版日期:2000年

若瑟•洛克哈特(Joseph Lockhart)是克林頓任內最後一位白宮新聞秘書,曾協助這位醜聞纏身的總統熬過面臨國會彈劾的危機。他在離職之前,破天荒允許PBS電視台貼身拍攝西翼宣傳機器的幕後運作實況。在這套〈The Press Secretary〉紀錄片中,洛克哈特本人更親自剖析總統府的新聞策略。鏡頭所見,在其零亂的案桌中央放了一本書,不過在螢光幕上難以辨別其書名。該作品其實是克林頓的文膽Michael Waldman所著的〈POTUS Speaks: Finding the Words That Defined the Clinton Presidency〉。POTUS就是白宮人員對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的簡稱。

Waldman在九二年起擔任克林頓的寫手,由九五至九九年間身任白宮首席撰稿員,期間總統的重要演辭均滿佈了他的指紋。以他的身份當然不會在著作中抨擊前老闆,但在近三百頁的陳述裡卻透露了許多鮮為外界所知的事情。這是一本不節不扣的政治傳播實戰扎紀。

作者所引述的統計顯示,杜魯門執政期間,總統每年平均發表八十八篇公開演說。到列根時代,數字躍升至三百八十。克林頓掌舵時,紀錄更提升至五百五十。他每三天左右便發表演說兩次,可以說是名副其實「靠把口」打江山的總統。

克林頓在九三年二月向國會發表首份國情諮文時,揮灑自如到可以因應議員們的反應而「爆肚」,令台下的寫手們也讚嘆不已。同年九月,他在白宮草坪上,三位前任總統面前,就達成「北美洲自由貿易協議」向全球演說。克林頓又再度ad lib,但這次他卻是逼不得已的,因為有人錯放了一份未完成的草稿在他的講台上。不少其他匪夷所思的「蝦碌事」,例如電子提示版失靈,以至載有講稿的磁碟片中毒等等錯失,於現實生活中竟然一再在POTUS現場直播時出現。

本年一月,行政長官董建華在宣讀他連任後的首份施政報告前,報章曾引述其幕僚表示,他們將會參考美國元首發表國情諮文的技巧,令特首的演說更具說服力。零三年施政報告之表達手法的唯一顯著改進,是把長度壓縮至一小時左右。儘管Waldman本人並不相信這方面的民意調查結果,但據他透露,原來研究發現,美國人希望總統的國情諮文在四十分鐘內便完成。香港人對董特首的耐性可能比這數字還要低。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