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三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1-12-15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自香港電台於一九八九年首次引入本港進行試查後,至今已累積超過十年的本地發展歷史。本文將概述二零零一年度第三階段的調查結果,當中不乏一些有趣及具討論性的發現,例如:新聞及時事節目在「九一一」事件的影響下,其欣賞指數起了什麼變化呢?而上階段叫好叫座的《百萬富翁》跟來勢洶洶的《一筆OUT消》相比,誰較受香港觀眾欣賞呢?此等結果文中自有分曉。

  現階段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乃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開始達成共識(有線電線有限公司於翌年加入),並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至今已踏入第四個年頭。自九八年開始,有關方面除了委託本研究組負責所有調查工作、數據分析及撰寫報告外,亦同時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共十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

  跟往年一樣,本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

  二零零一年第三輪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今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經顧問團成員投票選篩後,調查節目總數為九十九個,當中無線電視的製作佔三十四個,亞洲電視佔二十五個,香港電台及有線電視則各佔二十個,而在該段期間累積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則不包括在內。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仍未列入調查範圍以內。除此之外,跟據最近幾季蒐集的數據顯示,本地製作的經常性節目(定義為四集及以上的節目)有陸續增多的趨勢,因此有部份定期製作的大型綜合節目與及二十分鐘以下的短節目亦未能納入調查名單以內,實屬可惜。

欣賞指數排名榜

  是次調查於二零零一年十月八日至十四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二百一十六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八個百分比,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分比。「二零零一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第三階段結果顯示,九十九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0.8分,平均認知率(評分人數/收看電視總人數)為27.6%,整體成績較上一季稍佳。當中,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 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 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 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星期日檔案(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 百萬富翁(亞視/娛樂)
(六) 頭條新聞(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 醫生與你(港台/資訊)
(八) Α級世界(有線/娛樂)
(九) 信是有情V郵件(港台/資訊)
(十) 百載鑪峰(港台/資訊)
(十一) 香港人在故鄉(亞視/資訊)
(十二) 爸爸媽媽上學去(港台/資訊)
(十三) 生活逼人來(港台/資訊)
(十四) 時事追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五) 小學校際問答比賽(港台/資訊)
(十六)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 警訊(港台/資訊)
(十八) 親親孩子親親書(港台/娛樂)
(十九) 反斗英語Ⅱ(港台/資訊)
(二十) 童話童真(港台/資訊)

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顯著攀升

  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香港電台的製作佔過半數(十二個),無線電視及亞洲電視各三個,餘下兩個則為有線電視的製作。由此可見,港台於第三季播映的高質素節目數量遠遠拋離其他電視台,而其中多個乃港台的最新製作,包括每集五分鐘的《信是有情V郵件》(第九位)、重踏一個半世紀歷史足印的《百載鑪峰》(第十位)、啟發家長與子女相處之道的《爸爸媽媽上學去》(第十二位)和刻劃低下層生活實況的《生活逼人來》(第十三位)等等,可見港台的非長壽節目亦不乏捧場客。

  另一方面,雖然有線電線入選二十大的節目為數不多,但欣賞指數一直維持在高水平的《有線新聞》於今季更榮登榜首,成績斐然;而去年曾奪得「評審團大獎」的同系節目《Α級世界》亦能擠身十大之列(第八位),表現相當不俗。

  至於節目類型方面,是次獲得最高欣賞指數的二十個節目當中,半數為「資訊」節目,七個乃「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而只有三個屬於「娛樂」節目。

  此外,第三階段的結果顯示,「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最少,但整體表現則較其他類型優越,二十一個時事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高達73.6分。值得一提的是,跟第二階段數據比較,本季度差不多所有「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欣賞指數皆有顯著上升的跡象,成績最突出的當然是排名由第十八位攀升至第一位的《有線新聞》;這可能是基於「九一一」事件發生以後,有線新聞台作二十四小時報導,讓觀眾可以緊貼事態最新發展的緣故。隨後的其他時事新聞節目如《鏗鏘集》、《新聞透視》及《星期日檔案》(第二至第四位)亦因應事件製作相關特輯,而同樣獲得非常不錯的欣賞指數。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電台以75.0分的平均欣賞指數居首位,無線電視則以70.8分排行第二,而有線電視的平均欣賞指數跟無線的非常接近,為69.2分。最後,亞洲電視所有製作的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8.8分,相對落後。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無線的《新聞透視》、有線的《有線新聞》與及亞視的《百萬富翁》。

兩台遊戲節目相比較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百萬富翁》及《一筆OUT消》這兩個掀起城中熱潮的節目。筆者於上期提及過,《百萬富翁》是近年唯一一個新登場便獲得超過八十分平均欣賞指數的節目,其認知率(評分人數/收看電視總人數)亦只僅次於一直站頭位的無線《新聞/財經/天氣報告》,受歡迎程度可謂一時無兩。綜觀今次調查結果,《百萬富翁》雖然未能穩守冠軍寶座,但其欣賞指數持續高企,於九十九個節目中排行第五(78.4分);反觀今次新登場的《一筆OUT消》成績卻未如理想,其所得的欣賞指數排行第五十八位(70.1分),跟《百萬富翁》相距五十三位之多。至於認知率方面,《百萬富翁》亦較《一筆OUT消》優勝,兩者分別佔第二(87.5%)及第三位(78.9%)。由此看來,《一筆OUT消》的觀眾緣尚未成氣候,但節目形式改變以後會否出現另一番景象?也許留待本年度最後一個階段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結果公佈後再論。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