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3-05-15
與市民息息相關的節目深得觀眾青睞。
在非典型肺炎還未得以完全控制的日子,在家收看電視節目成為不少香港市民近日來的主要娛樂。綜觀是次「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結果,除整體成績較上一季度有顯著進步之外,本地觀眾對各電視台定期製作的時事新聞節目明顯「寵愛有加」,個別製作的欣賞指數及認知率(評分人數/收看電視總人數)更雙雙報捷。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本港的發展歷史及獨有特色,已先後有出版書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香港經驗》及專題文章「優質電視節目巡禮」(由鍾庭耀博士撰寫)論述;但筆者在此亦想簡略介紹一下現時「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之背景及調查方法以作參考。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共十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至今已踏入第六個年頭。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二千年五月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再於去年一月轉回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管轄,期間一直擔任欣賞指數的調查工作,角色沒有改變。


調查名單共百個節目

跟過往數年一樣,本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本年度首輪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今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內。及至零二年,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經電視節目顧問團的商討並通過,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部份被提名的節目於去年的成績彪炳非常,足見電視台及觀眾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本年度第一階段調查的節目名單所包括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五個,而本地非經常節目有一個,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醫生與你》、無線提名的《笑談普通話》、亞視的《抗炎行動》與及有線的《非典型肺炎特輯》;故此,最後調查名單合共一百個節目。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五個、有線電視佔廿六個、香港電台及亞洲電視則分別佔二十個及十九個。

是次調查於二零零三年四月七日至十六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15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七十一點九個百份比,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第一階段的「二零零三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結果顯示,一百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1.42分,平均認知率為27.6%;整體成績較去年第四季為佳,但節目的平均認知率則下降了二個百份點。是次調查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星期六檔案(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新聞透視(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鏗鏘集(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戇夫成龍(無線 / 娛樂)

(五)毒海浮生(港台 / 資訊)

(六)有線新聞(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醫生與你(港台 / 資訊)

(八)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香港人在故鄉Ⅱ(亞視 / 資訊)

(十)非典型肺炎特輯(有線 / 資訊)

(十一)警訊(港台 / 資訊)

(十二)精彩活一生(亞視 / 娛樂)

(十三)頭條新聞(港台 / 資訊)

(十四)洗冤錄Ⅱ(無線 / 娛樂)

(十五)西南開發之旅Ⅱ:大地恩情(亞視 / 資訊)

(十六)永不言休(無線 / 娛樂)

(十七)時事追擊(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八)愛子方程式(港台 / 資訊)

(十九) 執法群英(港台 / 娛樂)

(二十) 百萬富翁(亞視 / 娛樂)


時事節目受歡迎

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香港電台的製作佔七個,無線電視的製作佔六個,亞洲電視佔五個,而餘下兩個則為有線電視的製作。至於節目類型方面, 八個乃「資訊」節目,「時事及公共事務」及「娛樂」節目則各佔六個。

綜觀今次位列三甲的優質電視製作,全部皆為與市民息息相關的時事新聞節目,分別為《星期六檔案》(無線)、《新聞透視》(無線)及《鏗鏘集》(港台)。在美伊戰事爆發、非典型肺炎肆虐的當下,觀眾的取向可謂合情合理。同樣獲觀眾青睞的相關節目,還包括有線的《有線新聞》及《非典型肺炎特輯》,前者的欣賞指數更錄得可觀的升幅(+2.95分),反映出觀眾對疫情的最新發展甚表關注。

與此同時,不難發現個別娛樂節目的受歡迎程度亦相當高,例如榮登第四位的無線劇集《戇夫成龍》便曾在年初掀起一股「阿旺熱潮」,時至今日仍教人津津樂道。翻閱過去五年的結果,只有九八年的《妙手仁心》及二零零零年的《男親女愛》可以媲美其佳績。如此叫好叫座的電視製作,《戇》劇的續集絕對是萬眾期待。

至於不同節目類型的表現方面,一如以往,「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最少,但整體表現則較其他類型為佳;是次被評的二十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高達73.97分。其次,四十個「資訊」節目的欣賞指數為71.81分,而四十個「娛樂」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9.75分,可見本地「娛樂」節目的質素較為參差。相較上一季度的調查,觀眾對三種類型的節目的欣賞程度也有所提升,但幅度相若。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香港電台以74.40分的卓越成績續居四台之首,亞洲電視以71.68分排行第二,而無線電視及有線電視的平均欣賞指數則分別為70.76分及69.83分。四台的製作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亞視的《香港人在故鄉Ⅱ》、無線的《星期六檔案》與及有線的《有線新聞》,整體結果屬意料之內。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