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的回應──回應《鏡報月刊》「香港電台必須改邪」

2000-09-15

  《鏡報月刊》九月號刊出的鍾彥文章『香港電台必須改「邪」』,論點謬誤,引述的例證更是不盡不實。

  鍾彥先生脫離了香港社會群眾,根據近年的一些業內調查,不論是公信力還是節目受歡迎程度,香港電台電視和廣播節目俱口碑甚佳,得到廣大群眾的支持,「邪」在那裏?

  我們歡迎批評,我們著意探索批評內容,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藉以改進。鍾彥先生當然有權指摘香港電台「邪」,可是,他的論點在那裏?

  鍾彥文况幾個小標題,大概就是鍾論的精華:(一)殖民時期、港英喉舌 (二)操守甚差、偏見強烈 (三)港台自訂、兩個凡是 (四)何故針對、文匯大公 (五)播甘家書、繼續誤導。

  關注本港社會發展、收聽、收看香港電台節目的人,明白上述的指摘不值一哂。

(一)港台回歸前後都非喉舌:香港電台建立自主的編輯路線,經過了長時間的發展。六十年代末,除了電台廣播外,開始製作電視節目。一九七三年,成立獨立的港台新聞部,編輯自主的風格,更為穩固。回歸前後,港台得到社會大眾和政府確認,其角色為編輯獨立的公營廣播機構,並非單一反映一種聲音的「喉舌」。

(二)新聞專業不容抹黑:鍾文煞有介事說港台:「對基本法、臨時立法會、政府入市反擊外國炒家維護港人利益、全國人大常委會運用憲法賦予的權力解釋基本法、阻止一百六十五萬人湧入香港等的宣傳報導,多屬反面、消極、和敵意性的……」

  首先,香港電台新聞報導一向以不偏不倚和客觀為原則,絕不容許為事件定性,也不會搞宣傳報導。時事節目方面,製作人員和主持亦以適切的不偏不倚原則反映時事的不同角度。

  事實是,鍾彥文章中提及的事件,本港絕大部分媒體都曾反映各種不同觀點,包括所謂「反面」、「消極」和「敵意性」的,難道,他們都是「邪」的,都必須改?

  鍾文說:今年五月八日是美國和北約用導彈攻擊中國駐南使館一週年,對於美國把這種悍然踐踏國際公約的法西斯行徑辯稱為「誤炸」,連北約德國和意大利政要都表示「不可思議」。但港台今年仍和美國同聲同氣,稱之為「誤炸」。

  事實上,香港電台五月七、八兩日播出三段有關事件的新聞,分別引述了外交部發言人、《人民日報》文章和駐南大使的講話,文中並無認同美方「誤炸」。三段新聞內容仍存於本台網頁中。鍾文故意乖曲,不知居心何在?

  香港電台於五月七、八兩日播出,有關駐南使館被炸的三段消息,全文如下:

  「(甲) 外交部要求美國,重新調查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轟炸事件。今日係事件發生一週年,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表示,北京不會接受任何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動,美國必須作出廣泛同徹底的調查,給與中國政府同人民滿意的解釋。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一直堅持事件係意外,但北京並不接受。」(五月七日播出)

  「(乙) 在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一周年時候,使館大樓的廢墟有悼念儀式,中國大使潘佔林發表講話,譴責美方的行徑,粗暴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又讚揚三位犧牲的記者,盡忠職守。亦都有出席儀式的南斯拉夫副外長諾瓦科維奇,就譴責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行為,是現代人類文明史上史無前例的暴行,充份暴露某些國家企圖稱霸世界的野心。」(五月七日播出)

  「(丙) 今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就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一週年發表評論員文章,指責霸權主義之所以敢於粗暴干涉別國內政,甚至不惜發動戰爭,根本原因是依仗自己擁有的經濟,科技及軍事實力。文章說:這場鬥爭使中國更加堅定要憤發圖強,集中精力把經濟搞上去,增強各方面的實力,並且重申最重要的是團結,及維護社會穩定。」(五月八日播出)

(三)兩個凡是亂套帽子:鍾彥指港台有鮮明的政治準則,凡對特區政府、特首、政府部門是貶低、消極的,不管調查來自什麼機構或政黨團體都反復宣傳,反之則不報導。

  我們要說明的是,港台新聞部對民意調查結果有嚴格要求,並不輕率採用,鍾文所指的兩項調查結果,港台俱有報導,仍然存在本台網頁,內容如下:

  (甲) 有關中大調查的港台新聞內容:

  「一項調查顯示,大部份人認為,香港回歸後情況變壞,比率較去年的同期調查高。另外,絕大部份市民認為,維持密切的港台關係,對香港好重要,但過半數市民注意到,港台關係較以往疏遠。調查亦都發現,有較多市民認同自己係中國人,或者同時係香港人,比率佔總受訪人數的七成半,而從傾向中國人的觀點為台灣人定位的,亦都比過往兩年增加,例如支持統一的市民明顯增加,而支持台獨的就明顯減少。」(七月十二日播出)

  (乙)有關香港政策研究所調查的港台新聞內容:

  「香港政策研究所今個月用電話訪問了超過一千五百個市民,比較七月份同今個月市民對經濟同政治的信心,在十一項經濟信心指數中,過半數都比上月下跌,其中以股市同樓市信心指數下跌最大,減少近十二個百份點,其次係對重大消費的決定以及對中國經濟前景信心,都下跌接近五個百分點。至於政治方面,超過一半指數都有輕微增長,包括行政長官表現同公務員整體表現分別增加六點六同五個百分點。另外,近半數被訪者表示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應涉及失業問題,其次係教育同房屋問題。(八月十日播出)

(四)港台沒有針對文匯大公:鍾文指港台和彭定康一樣刻意針對文匯大公,此話說來無理。港台晨早報章摘要,常有引用兩報消息和社論,兩報的工作人員,亦曾多次應邀出席本台的節目,參與討論,發表意見。

(五)播甘家書消除戾氣:入境處縱火不幸事件後,港台全面報導事件進展,反映各方面對受害人和家屬的同情慰問,包括保安局長、人民入境事務處長在內,都先後多次在本台發表講話,何以甘浩望神父的家書,就會蓋掩所有其他言論,繼續誤導群眾?我們認為排除不同聲音,只會令多元化的社會更現矛盾,更多戾氣。

  至於鍾彥文章開宗明義指為香港電台「倒董」的一個例證,該文也已說明是宣傳活動中一個項目,在嘉年華式氣氛中的一點幽默,以今日香港社會的開放文化來說,可以接受,上綱上線責為漢奸論調,未免荒誕。


《鏡報月刊》刊登文章,對香港電台作出不盡不實的指責。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