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二階段調查概述

2000-09-15

  優質社會需要優質指標。所謂「優質指標」,就是指該等指標,一方面能夠符合最高的科學要求,另一方面又能夠幫助社會人士邁向優質社會。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可謂是優質社會指標的一種,它是收視比率以外一個反映電視節目質素的重要指標。收視比率一般受到慣性收視、播放安排、及家庭生活結構等因素影響。欣賞指數則純屬觀眾對節目的欣賞程度的測試。在標示節目的歡迎程度方面,兩者可謂相輔相承,各有長短。


香港電台「鏗鏘集」一貫享有高欣賞指數。

  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在本港的發展歷史,本刊自去年起便時有論述,在此不再贅述。現時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乃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起委託香港大學的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有關本地製作電視節目質素的意見調查。

  「200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每季一次。調查期數分別為一月至三月、四月至六月、七月至九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調查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

調查方法及節目範圍

  本年度之第二次調查,節目範圍涵蓋二零零零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於無㵟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與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總數為九十九個,無㵟電視佔三十個,亞洲電視佔二十八個,有線電視佔二十二個及香港電台佔十九個,而在該段期間播映不足四次的節目則並沒有包括在內。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仍未列入調查範圍以內。為了確保調查公平起見,節目名單每次皆由「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各成員於調查進行前商議及確認。有關顧問團乃由各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擔任組成。

  本年度第二階段調查於二零零零年七月十日至十四日及七月十七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二千二百七十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百份之六十四點二,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為使抽樣誤差降至最低,調查所採用的抽樣方法,首先以隨機方法從住戶電話簿中抽取部份住戶電話,作為「種籽」號碼,再用加一減一加二減二的方法產生另一組號碼混合使用,然後在過濾重覆號碼後再以隨機排列方式混合成為最後樣本。

  一如以往,調查把原始數據按照現時香港人口的年齡及性別分佈加權處理,以反映實際情況,進一步提高調查的準確性及代表性。

首廿位最高指數排名

  「200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二階段調查結果顯示,九十九個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2分,平均認知率則為26.7%。當中,欣賞指數名列首二十名的節目如下:

(一)男親女愛(無線/娛樂)
(二)活著就是精彩Ⅱ(無線/資訊)
(三)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公益開心百萬Show(無線/娛樂)
(六)傑出華人系列(港台/資訊)
(七)英語一分鐘(港台/資訊)
(八)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頭條新聞(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童話童真(港台/資訊)
(十一)陀槍師姐Ⅱ(無線/娛樂)
(十二)星期四檔案(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三)私隱事件簿(港台/娛樂)
(十四)基督2000(有線/資訊)
(十五)財經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六)時事追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話你知點解咁好玩旅遊系列(無線/資訊)
(十八)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第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無線/娛樂)
(二十)警訊(港台/資訊)

  在九十九個被評估的節目當中,二十五個屬於「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三十二個乃「資訊」節目,而「娛樂」節目則佔四十二個。各類型的節目中,以「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表現最出色,總平均欣賞指數達72.7分。其次,乃「資訊」節目,其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0.2分。至於「娛樂」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6.4分。

  三個類型中欣賞指數最高的節目分別為「新聞透視」、「活著就是精彩Ⅱ」及「男親女愛」,三個節目皆由無線製作。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在九十九個節目之中,無㵟電視製作的有三十個,亞洲電視有二十八個,有線電視有二十二個及香港電台有十九個。港台在眾台之中取得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得73.2分。無線電視以平均欣賞指數70.8分居次。隨後的分別有有線電視及亞洲電視,其所獲得的平均欣賞指數分別為66.8分及66.7分。

  而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無線的「男親女愛」、亞視的「時事追擊」與及有線的「基督2000」。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