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1999-05-15

「任你上」廣告遭非議

  電話號碼可攜服務令電訊減價戰愈演愈烈,伴隨而來亦掀起一場廣告戰,各大電訊公司為了促銷紛紛以不同手法招徠,其中以城市電訊推出的一系列「任你上」廣告最受爭議。該廣告採用從坐著女性膝蓋間窺視內褲角度拍攝,再配以「任你上」說明文字。

  廣告出街後,接獲不少觀眾投訴,指有關廣告意識不良,與促銷國際長途電話絲毫扯不上任何關係,反而令觀眾感到侮辱女性。有關電訊公司見市民反應激烈,於是立即採取行動,把報章廣告修改,更換相片及用字,並承諾日後對廣告的構思、題材、用字會加倍小心。

  其實城市電訊的廣告惹爭議亦非首趟,新年期間那個 666 魔鬼復活的廣告亦被投訴為意識恐佈,令觀眾不安;去年秋天另一個「七巴掌」的廣告亦受非議,只是播出時間較短,在社會上引起的迴響不及這次大。

  值得一提的是「七巴掌」廣告是首個在電視上播出的政治廣告,目的不在促銷商品,而是申訴政府對電訊政策的不公平,就像該公司被人掌摑一樣。以上例子,足見該公司愛以爭議廣告製造話題,問題是如何在觀眾接受與出位之間取得平衡。

 

*   *   *


《縱橫四海》創新局面

  自九四年推出「今日睇真D」、「龍門陣」,創下收視高峰,亞視便一直欠缺帶動收視的旗艦節目,處於弱勢多年的亞視,多次重鎚出擊都未見佳績,但最近卻憑一套《縱橫四海》,創下八年來的收視新高,結局篇收視更高達廿五點,超過五成觀眾,可謂近年僅見。

  其實《縱橫四海》自推出以來,一直氣勢如虹,平均每晚接近一百萬人收看,連帶七時的一線劇集《肥貓正傳》亦有四成觀眾,對比近年兩台觀眾比例長期的二八分帳,這套劇集一洗亞視幾年頹風。難怪乎管理層已密鑼緊鼓考慮添食,以原班人馬撼無線百集長劇。

  《縱橫四海》成功,原因自然是多方面,這裡祇集中討論兩點:其一是電影市道低迷,令不少幕前、幕後人材回流電視。王晶本由電視台出身,熟識無線劇集攻防戰略,以他領導「中國星」製作好戲,自然勢如破竹;另一原因是經濟低迷,令不少觀眾回家看電視,《縱橫四海》結局篇當晚兩台合共有四十八點收視,佔總收視人口接近五成,除了颱風因素,觀眾減少其他消費收看免費娛樂亦是原因之一。

 

*   *  *


報章污染及審裁標準

  關注傳媒問題的民間組織「明光社」最近發表了一項「傳媒污染指數」調查報告,發現目前本港銷路最高的三份中文報章,在色情、失實和不當報導手法三方面,都分別佔據頭三位。該社擔心報紙污染令社會道德水平下降,故此希望定期進行類以調查,除監察傳媒質素,亦可作公眾購買的參考指標。

  其實有關調查報導的結果不會令人感到太意外,似乎污染指數愈高愈受讀者歡迎,而乾淨報紙則銷路一般,到底原因何在?讀者並非不知道某些報紙有問題,但仍一邊看一邊罵,這種言行不一的道德標準反更值得研究。

  另一項同樣惹爭議的調查是影視處十二年前承諾對淫褻及不雅的標準進行民意調查,但有關承諾至去年底才兌現,上月更公佈將數本講述童黨大量輪姦及性愛的漫畫評為老少咸宜的一級刊物,令社會輿論嘩然,紛紛指責淫褻及不雅審裁處的標準是否有問題,更質疑其代表性。

  兩項調查其實都指向同樣問題,就是公眾的道德水平及對媒介內容的可接受程度,可能與輿論的想像有差距。看來影視處有需要加緊步伐進行有代表性的調查,以了解現時民意標準為何。

 

*   *   *


新聞界制訂工作守則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關注到近期報章不雅、血腥成風問題,特別在四月尾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報界專業操守問題,並邀請各傳媒組織及報業機構代表、學生等出席給予意見。

  民政事務委員會此舉並非主張要立法干預新聞自由,而是令業界了解立法會對新聞歪風的關注,若行內從業員不正視問題所在,難保政府日後不以立法方式干預新聞報導手法。

  與會的新聞界代表及學者都一致堅持政府不能以此作為立法管制新聞報導的藉口,強調新聞自由十分寶貴,任何形式的立法或官方色彩的新聞評議會都可能危及新聞自由。新聞界代表在有關會議承諾在本年內制訂新聞工作者操守守則,並會廣泛諮詢業界、學者及公眾意見,希望獲得同行認受支持,工作有所依據,知所進退。

  其實香港記者協會亦有類似國際專業守則,問題是有關守則缺乏約束力,即使公眾投訴新聞機構仍可以不瞅不睬。這次業界向政府承諾藉制訂守則以期自我約束,相信仍難解決有關守則的約束力及新聞界內部一盤散沙、各自為政等執行問題,即使由立法會出面,新聞界能否因此取得共識,仍須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