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03-06-16

《忽然一周》記者涉行賄偷拍
新城「自我審查」指控成

   《忽然一周》雜誌一名記者,五月底遭廉政公署拘捕,因涉嫌行賄一名前保安公司護衛員,協助他在未得許可下進入導演王家衛執導的電影《2046》拍攝場地,把電影主角造型及場地實景偷步曝光,率先讓該雜誌報導。負責製作該片的澤東電影製作公司及導演王家衛,為保持電影內容的神秘及新鮮感,一直在嚴密保安下拍攝該片,但卻多次被雜誌偷拍,令電影公司感到非常愕然,故交由警方處理。後者因此案涉貪污成份,轉交廉署追查。廉署向高等法院申請手令,搜查出版有關雜誌的傳媒機構,及涉案記者的寓所。

  前新城電台港聞及國際新聞編輯主任張仲華去年八月被電台以財政理由解僱,事後向香港記者協會作出書面投訴,指真正被解僱的理由是因為他拒絕執行自我新聞審查的政策,記協因此成立專責小組跟進。記協今年五月中完成調查報告,指出新城電台的確有自我審查情況,包括刻意低調處理特首董建華和長實集團的負面新聞,影響新聞工作者的士氣和專業性;但無證據證明張仲華是因為反對「自我審查」而遭新城解僱,新城當事人收到記協的調查報告,但對報告內容及對指控均表示不願置評,亦不會就報告發表聲明。調查報告又建議,本港可參考外國的做法,讓編採人員與傳媒老板簽訂編輯獨立承諾書,確保新聞工作的獨立自主不受干預。


*   *   *


陽衛終止與台灣東森合作
國內民營媒體收購本地傳

   陽光衛視與台灣東森電視的合作計劃,因遭國家廣電總局暫停頻道落地而告吹,而陽光衛視在國內的訊號亦全面恢復正常。雖與東森合作失敗,陽光衛視仍有需要引入新股東,以解決營運問題;五月底據官方新華網透露,盛傳內地最大民營傳媒企業星美傳媒集團,將購買陽光文化旗下陽光衛視七成權益,兩家公司將會組成合營公司,陽光文化會向合營公司注入陽光衛視頻道等資產,星美則出資八千萬元人民幣,是項交易約佔陽光文化總資產約5%,銷售額佔集團總營業額約兩成。若有關計劃落實,星美傳媒迅即成為陽衛的大股東,但能否成事,仍取決是否能通過國家廣電部門這一關。

  引起本地市場注意的,是傳出收購陽衛的星美傳媒集團,與不少本地媒體也扯上關係,令人對這新崛起的內地媒體企業不禁「另眼相看」。像星美傳媒集團低調神秘的年輕董事長覃輝早前以全資擁有的SMI,斥資入股「殼王」陳國強旗下東方魅力逾25.28%權益,企圖成為東魅第二大股東,控股姿態相當明顯。但東魅於四月底發表聲明,因疫潮影響,配股計劃截止日期已延至五月底,這次星美同時收購陽衛,市場推測其入股東魅的計劃或許有變。與此同時,報導亦指星美傳媒與電影大亨鄒文懷磋商,洽購嘉禾娛樂的控制權。影業低迷,鄒老闆早對經營意興闌珊,星美看中嘉禾娛樂在中港和東南亞的電影院線和電影代理發行的潛力,經初步接觸後,鄒老闆似對售股計劃感到興趣。到底上述收購行動那項落實仍須拭目以待,但內地最大民營傳媒對收購本地上市媒體的興趣,已可見一斑。


*   *   *


麗新發展出售亞視身價下跌
無綫就插播問題擬上書中

   月初《蘋果日報》指中央電視台透過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購入亞視股權,已遭亞視行政總裁陳永棋一口否定。至於陳永棋與友好南方棟合組的公司,收購麗新發展手上32.75%亞視股權及五成ATV.com網站股權一事,在五月中亦有進展,收購協議交易限期屆滿前,陳永棋成功向麗展壓價,後者願意以二點三億元的低價,出售亞視上述權益,與原先作價大幅下調36.1%,但由於修改協定,有關交易須在七月底前,再次獲麗展的債券人及股東通過,方可落實。此外,再有市場傳言,九巴旗下的路訊通,有意斥資一億元購入陳永棋手上部份亞視權益及一批亞視的可換股票據,將成第三大股東。但路訊通卻對此傳聞不予置評。此外,面對經濟不景,亞視亦向政府申請豁免今年牌費和暫緩興建轉播站。

  受到經濟疲弱及非典型肺炎衝擊,無綫首季廣告收益跌5%,但無綫仍未有因此調低公司全年營業額增長預測,因部份在四至五月份延期的廣告損失,已被健康產品廣告所抵銷。在月底的股東大會中,與會人士關注無綫在廣東省的落地權問題,有報導指無綫正研究由集團主席邵逸夫去信國家領導人,要求中央正視對知識產權的保障,及爭取盡快解決廣東落地分帳的問題。另一方面,無綫又要求政府放寬廣告規限,希望能增加廣告收入;面對廣告市場不景,TVB又積極控制成本,包括由六月一日起,新入職員工的強積金,公司供款部份將由目前的10%降至5%。此外,由於TVB未及提供節目內容予銀河衛視,後者預計最早要本年十一月才能啟播。


*   *   *


本地報導SARS被讚
後疫時期傳媒仍須努

  中大醫學院院長鍾尚志教授在月底出席新城電台《中環會客室》時,稱讚香港傳媒報導SARS的貢獻,認為有助控制疫情擴散及鼓勵醫護士氣,而香港的新聞自由及事件透明度,令政府及市民及早採取防疫措施。另一方面,商台《風波裡的茶杯》主持鄭經翰在節目中指摘醫管局署理行政總裁高永文,高隨後在港台另一節目中表示若公眾及同事要求,他會辭職一事,在輿論引起強烈迴響,有人指摘鄭濫用傳媒空間,辱罵官員,不少醫護去信傳媒指要還高永文一個公道,但亦有人指鄭「罵得對」;《風波裡的茶杯》在「沙士」一役中被戲稱為香港的「抗炎指揮部」,對推動社會行動有很大貢獻,但若因此過度自我膨脹,或濫用 其影響力,則非本地傳媒之福。

  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世界衛生組織終於在月底撤銷對香港的旅遊警告,港府推出振興經濟方案,計劃動用千萬,向世界各地賣廣告,推銷香港。雖然「沙士」受控,但媒體營運未見好轉,像南華早報集團在月中發盈利警告,傳聞該公司會取消花紅並要求員工減薪,幅度介乎5%至10%。而對中文報章的打擊亦不遑多讓,多家主要中文報章在四月份廣告收入的跌幅介乎5%至30%不等。而四月份紅館多個演唱會因疫情取消、卡拉OK生意劇減、疫情重災區的戲院錄得「零票房」等情況,娛樂業的困境相信仍要一段日子才能恢復。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