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傳媒記事簿

2014-08-04

《主場新聞》突然宣佈結業網民大感意外
主場博客另起爐灶  網媒憂慮唇亡齒寒

  網上媒體《主場新聞》七月底突然宣佈結束網站,令傳播界出現一陣震盪。董事兼創辦人蔡東豪當日只透過公開信宣佈決定,未有現身解說及回答傳媒的提問。他在公開信中提及政治及經濟兩個原因,主要是他個人感受政治壓力,以及經營上仍未能做到收支平衡。《主場新聞》營運近兩年,形象專業清新,未有誇張、煽情、腥色的作風,故吸引一班高質素又不太喜歡傳統媒體報道風格的讀者群。《主場新聞》網站的每天獨立訪客有三十萬人次;據Alexa 統計,《主場》在香港網站綜合排名57,比《明報》、《信報》還要高。《主場新聞》視香港為本地人的主場,政治上無可避免是走在社會前沿,但可惜有政治扭曲的媒介環境下,容不下一個立場分明的網絡媒體。

  活躍於《主場新聞》博客有近200人,《主場》關閉後,71 個前《主場》博客成立《主場新聞博客群》,繼續分享前博客新文章,另有網上廣告人就成立另一個《主場新聞支持佢撐下去!》新平台,打算搞網上媒體。除了網民自發設立網上平台收集昔日《主場》的博客文章,facebook 群組「政總留守抗爭日記」就發起在八月三日在添馬公園舉行「主場新聞追悼會」。《主場新聞》結束,同類網絡媒體《852郵報》並沒有因為少了競爭對手歡喜,反而感到唇亡齒寒,認為是香港的悲哀。


*   *   *


《明報》工會譴責呂家明擅改標題
阻採訪記協及傳媒工會發聲

  七一遊行每年都是媒介大事,本地傳媒循例會大幅報導,今年遊行人數創歷年新高,卻傳出媒介的自我審查事件,《明報》七月二日的頭條出現了兩個版本,明報職工協會稱指,編務董事呂家明於七月二日約凌晨三時半,擅自下令叫停正進行的付印程序及作修改,把原有頭版大題「爭普選大遊行,人數10年新高」先刪去「爭普選」三字,以「7.1」取代,然後該兩句變為副題,原有副題「數百預演佔中,警展清場程序」則改為大題。協會認為呂家明的舉動不尋常,刪去「爭普選」,令人質疑淡化政治敏感議題。對此表示極度不滿及憤怒,予以強烈譴責,因其舉動異於該報正常操作,協會憂慮無形之手已成為有形干預,並開了危險先例。

  七一遊行後有遊行人士預演佔中,七二凌晨有記者在中環遮打道採訪預演佔中清場時,被警方下令離場,其後更遭鐵馬陣及人牆阻擋視線,記協批評做法損害巿民知情權,隨後已去信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和壹傳媒四大工會則期望警方吸取今次及過往同類事件的經驗,日後執行職務時,亦保護新聞自由。記協更安排與警方代表會面反映情況。

  香港記者協會在七月初發表言論自由年報,標題是「新聞自由,危城告急」,記錄傳媒在過去一年受到四方八面的打壓:包括劉進圖被斬、李慧玲遭解僱、《蘋果》和《am730》被抽廣告、政府拒絕發牌予香港電視網絡等。預計新聞自由的空間或會進一步收窄,可以說是幾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與此同時,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卻在七一獲頒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是繼查良鏞之後,另一獲得該最高榮譽的報業人士。

 

*   *   *


壹傳媒主席政治獻金被攻擊
收緊員工退休規定港台工會關注

  多份報章在七月下旬以頭版報道由一位壹傳媒股東發出的機密文件,內容指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過去幾年捐出四千多萬政治獻金,予多名泛民議員。建制派議員即群起狙擊泛民議員涉違反立法會申報指引及觸犯法例。工聯會要求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跟進,更有民建聯區議員向廉政公署舉報。黎智英其後在網台節目上承認,向涂謹申、陳淑莊及毛孟靜各捐款50萬是為了選舉,但三人皆否認如報道所述受過黎資助。此外,有約20名市民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門外抗議,聲稱黎智英搞「黑金政治」,並焚燒多份《蘋果日報》。而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主席葉國謙其後表示,會召開特別會議處理事件。

  香港電台資深員工的退休安排最近又引起傳媒關注,過往港台合約員工年屆60歲,部門主管可自行決定延續其合約。但近期廣播處長鄧忍光卻嚴厲執行員工退休行政規定,退休合約員工如要續約,要經廣播處長批准。而年屆退休的資深英文時事節目監製貝格里(Gary Pollard)今年四月獲告知,其合約到八月底屆滿後不會獲續約,即使未能在公開招聘中找到有經驗的繼任人。事件在港台內部引起迴響,港台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蔡玉玲指,工會關注收緊退休規定,客觀上會令一批較敢言的資深員工,如《城市論壇》主持謝志峰等,在年滿60歲便會被迫走。


*   *   *


港視再申牌照通訊局聘顧問處理
樂視網每年投資逾億攻港市場

  香港電視再次申請本地免費電視牌照的公眾諮詢期於七月下旬截止,通訊事務管理局在諮詢期內收到超過1萬份意見書,主席何沛謙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時表示,會聘請顧問評估其申請,已有關評估已進入尾聲。至於在今年四月原則上獲批牌照的兩間免費電視台,包括有線寬頻旗下的奇妙電視,以及電訊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已獲發免費牌照草稿,八月初會作最後申述。對於兩間公司局方要求它們作出三方面承諾,包括不會將收費和免費電視服務綑綁;不能因為收費電視客戶不續約,而影響其收看免費電視;以及不會將免費電視牌照,變成收費電視台的內容提供者。

  內地大型視頻網站樂視網進軍香港市場,計劃每年投資額逾億港元,另投資4億元人民幣採購節目的港台版權。頭炮會在八月電腦節開賣4K電視,會維持「硬件零利潤」策略,未來會推本土化節目吸客。此外,電視業界亦關心近期電視盒子熱賣對電視台造成的影響,now TV及TVB都擔心有盒子供應商或零售商無視盜版行為,把不當手法獲取的影視娛樂內容提供給大眾,長遠而言,破壞電視及內容製作的持續發展空間。TVB收費台首當其衝,TVB雖奪得巴西世界盃播映權,安排 42場在收費頻道播放,原想借世界盃催谷一直虧損的收費電視業務,可是各式電視盒充斥市場,打亂其吸客大計,令TVB成這場體壇盛事的另類輸家。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