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欣賞指數調查」看本地電視劇製作

1999-12-15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九 九年第三階結果,早前已經公佈。七至九月四間電視台(包括港台電視部)的九十六個本地製作節目中,本地劇集成績低落,不只沒有一部劇集進佔六十位,連三十名也不入。

欣賞指數反映口味變化

  第三階段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劇集,是無線的《布袋和尚》,排三十三名。上一位是無線的新聞節目《香港早晨》,下一位是港台的《點蟲蟲》。

  第二個欣賞指數最高的電視連續劇是排四十四位的《騙中傳奇》,四十五位是《全院滿座》,再下去則是五十五位的《狀王宋世傑》和五十六位的《非常保鏢》。值得一提是《全院滿座》和《狀王宋世傑》是無線今年至目前為止最高收視的其中兩部劇集。

  緊貼著《狀王宋世傑》排名的《非常保鏢》,是在亞視推出《還珠格格》時的收視犧牲品。亞視這階段全以外購劇集打仗,欣賞指數以本地製作為主,自然沒有包括《雍正皇朝》、《還珠格格》第一、二輯等令亞視聲威大振的外購劇集。若把這三套劇計算在內,《還珠格格》筆者不敢擔保,《雍正皇朝》的排位,肯定位列十大,保守估計,《還珠格格》的排名也會比《布袋和尚》高很多。

  在第二階段四至六月的調查中,《縱橫四海》一劇的欣賞指數排名高踞第二位,僅次於無線的資訊節目《活著就是精彩》。同期無線劇集,排最高位置的是《刑事偵緝檔案IV》,排廿二,兩者相距二十位,兩台高層如果有留意這現象,便知觀眾對無線製作的公式劇集生厭的程度。

  再看一至三月的第一階段調查,亞視的《縱橫四海》已在欣賞指數的第七位,同期無線製作的《鑑證實錄II》只排廿一,是該台製作劇集最高名次,雖然收視未受很大挫折,從欣賞指數上已見危機。被認為輕視《縱橫四海》推出的無線劇集《先生貴姓》排四十七位,與第七位的《縱橫四海》相距甚遠。

  用這角度看,欣賞指數調查反映現今口味的變化比收視報告更早。 欣賞指數調查曾被看成表揚叫好不叫座的節目,一些人更指做這個調查是港台替自己臉上貼金,但細心看每次報告,你會發現更多。

本地自製劇集危機

  去年欣賞指數調查只分三個階段,全年排名最高十大節目第一位是亞視資訊節目《尋找他鄉的故事》,獲得一致認同,第二位是無線劇集《妙手仁心》,另一部劇集《烈火雄心》全年排第七,證明去年無線在劇集水準上,獲得觀眾認同,兩劇收視亦與欣賞指數成正比。

  電視台自製劇集一直是黃金時段收視的支柱。亞視雖是弱台,直至去年,仍堅持黃金時段劇集百分之五十(兩線劇集其中一線)為自製。無線更不用多說,其自製劇集向來是收視靈丹妙藥,近年還利用劇集大結局提升周末周日收視,彌補收視愈來愈不濟的特備綜合節目。

  去年年底,筆者一再在報章上發表文章,說無線劇集水準不穩定,提醒無線正視,恐防出現當年《包青天》旋風,或被來勢洶洶的《縱橫四海》擊倒。奈何無線先是看不起《縱》劇,繼而再發生另一次《包青天》翻版。

  不過這次無線不再像上次那麼幸運,外購劇旋風在亞視捲起,橫掃香港,無線經歷開台以來最大的收視挫折。

  無線劇集不敗傳說獲徹底粉碎,如筆者預言,內部問題影響外在收視再轉化為內部轉變。去年全年欣賞指數第二位《妙手仁心》劇集監製鄧特希被王晶游說外出闖天下,組獨立製作公司拍劇,無線為挽留他,被迫將製作部戲劇組改組,允許鄧特希另開一條生產線。可惜鄧去意已決。目前無線劇集收視在亞視缺乏水準平均的劇集供應下回升,但質素並未見顯著提高,若面對類似《縱橫四海》、《雍正皇朝》、《還珠格格》、《少年英雄方世玉》等同級劇集,再遇滑鐵盧的機會甚大。

電視連續劇趨勢

  無線劇集銅鐵長城被破,亞視改變製作模式,令市場上獨立製作一時興旺起來。

  《真情》結束,無線引進外購劇《表妹吉祥》,借格格旋風之力,再試驗外購劇在黃金時段的吸引力(年前《包青天》已試過),明顯地在劇集安排上,已採取較開放的態度。

  工廠式劇集生產已面臨崩潰,獨立製作在千禧年開始蓬勃。

  下一個令人關注的話題,是電視連續劇的口味和趨勢。

  無線自製劇,以香港為主要市場,其時裝劇比亞視的更受本地觀眾歡迎。獨立電視製作以大中華市場口味為主,多為古裝劇集,一來可免除過份本地化,二來題材較易受內地接受(劇集在內地製作成本較輕,無線也開始嘗試在內地攝製整個劇集)。

  獨立製作、合作式劇集、外購劇出現在觀眾人數最多的兩個中文電視頻道的機會肯定愈來愈多,香港觀眾口味難免主動或被動地作出改變。

  收費電視新牌照發出,觀眾有更多頻道選擇,劇集觀眾又有可能再被分化。

  獨立製作蓬勃,百花齊放,固然是好,但需求增加,早期恐怕還是會出現重量不重質的情況。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

從數據看香港電視變化

李敬華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