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ORIZING COMMUNICATION : A History 》

1998-08-15

書名:THEORIZING COMMUNICATION : A History
作者:Dan Schiller
出版: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日期:1996

傳媒理論發展歷史

  本書介紹自十九世紀到近年來有關傳理學和社會相互關係的主要思想和理論。傳理研究理論大部份源於英美,包括美國的進步派、三十年代的宣傳分析、傳媒效果研究、五十年代的大眾社會理論、英國的文化研究、七十年代的傳媒帝國主義批判、後工業時期理論、結構馬克思主義,以及後結構主義。

  作者的目的不在於建立一部完整的傳理研究理論史。本書立足與知識和政治的發展背景,以大眾傳媒研究發展中追溯未竟的社會前景及其流失的因由。

  作者認為傳媒理論發展歷程中一個錯誤的轉折,始於缺乏對「勞動力」(Labour) 這個概念含義的恰當理解。通常「勞動力」被理解為僅僅指勞工階層或體力勞動,而沒認識到「勞動力」是人類創造力的集中表現。這種狹義理解本身也就是歷史和知識發展收縮的一個徵兆。丹‧徐勒從黑格爾的哲學、青年馬克思及十九世紀美國對郵政、電報和電話系統的批評中領悟出上述對「勞動力」的新解。「勞動力」的這個新意使體力和腦力合二為一,成為一個包容一切的整體概念,足以抗衡「資本」這另一個包容一切的相對立的概念。丹‧徐勒也認為這一「勞動力」的概念,是下一世紀傳媒理論的構想支柱。

  第一章探討十九世紀對勞動力和傳播活動的思考。當時由美國電傳通迅興起而來的大量白領階層,對馬克思主義及工人階級為主導的歷史觀,及對包容全部的人類勞動力觀點的形成都造成沖擊。徐勒認為目前傳播理論,是繼承當時知識界對勞動人的片面理解。第二章介紹二十到五十年代的宣傳和大眾社會理論,認為這些學派不是忽略白領階層的勞動就是過於偏重白領作用。第三章論述批判文化研究及文化帝國主義學說,認為其從理論上對重新把腦及體力結合提供可行性。第四章接著指出,由於以上學說偏重文化經濟活動,而未能揭示出其物質性的一面。結論重述上層建築和物質基礎的不可分性,及傳播媒介在其中的作用。

  本書對傳媒和社會關係的宏觀論評,相信對任何對此命題有興趣的讀者,會有啟發而感到值得一讀。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