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媒介──傳播革命之後》

1998-09-15

書名:第二代媒介──傳播革命之後
作者:汪琪、鍾蔚文
出版:台灣東華書局
出版日期:1998 年 5 月

新媒介的「新書」

  二十一世紀,即西元二○○一年以後,必然是一個資訊新世紀,第「N」波的資訊革命,將一波接一波地洶湧而至。學者稱這種由無遠弗屆的電波網所組成的資訊場域,為地球村。地球村會因資訊充沛而
「富」,也會因資訊匱乏而「貧」,是貧是富,原因一緯萬端,簡而言之,受在地國長年經月所累積的資訊生態環境所發展得的成果所影響。

  在這種資訊洪流中,地球村的「個體戶」又該如何因應一己所處的大環境,而自求多福呢?答案可能祇是:回歸加拿大傳播怪傑麥克魯漢主義 (McLuhanism),盡可能認識新科技、新媒體,減少所謂的資訊差距 (information gap)。台灣東華書局所出版的《第二代媒介—傳播革命之後》,即是針對此種情境,為華人地球村及早籌謀的好書。

  本書十年前已印行第一版,將美國傳播學者威廉斯 (F. Williams) 於一九八○年初所提出的「傳播革命」講法,從資訊傳輸通道、傳輸方式、電腦發展、以及大眾傳播媒介、電腦與電信工具三者合流等的技術領域,解釋甚麼是「傳播革命」。其餘篇幅,則言簡意賅而又周全地介紹傳播革命之後所崛起的新媒介,包括「新」報紙(電子報紙)、
「新」電視(如數碼電視、H D TV)、通信衛星、電傳視訊 (videotext) 和廣播視訊 (teletext) 、錄影機與影碟、線纜以及整合數碼服務網路 (ISDN) 等等。由於內容豐富,此書一出即為書肆所重視,成為大專院校主要教材,連續印行了八、九版。

  不過,套句俗語來說,所謂「十年媒介幾番新」,為了更接近「新」的定義起見,作者毅然將全書作大幅度修正,由是有第二版之重新發行。在本版中,作者加入了行動通訊(如行動電話)、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和網路通訊(如 BBS)等新科技和媒介;錄影機一章,也更改為「由錄影機到多媒體」,以象徵影視時代的正式來臨和今後發展潛力。

  很明顯地,作者對科技整合的趨勢抱持作相當樂觀態度,認為網路將電訊傳輸工具與傳播媒介(如電話、傳真、電視、廣播、報紙和電腦)整合在一個數碼系統裡,早已不是技術性問題,而祇是市場與法規的考慮。如果作者的「燒餅歌」預言得不錯,則傳媒的產業結盟,或者跨媒體結盟似已是大勢所趨,地球村村民得為自身權益早作思量。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