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7-03-15

台灣報界減價贈品戰

  去年香港報界曾掀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減價戰,結果令不少報社元氣大傷,有數家甚至要結業。到了今年初,海峽的另一邊台灣,亦展開了報業間的激戰,報館以減價、或以送贈名貴商品,吸引讀者訂閱。

  台灣自一九八八年解除報禁後,報紙間的競爭日趨激烈。首先就減價戰來說,除了《聯合報》和《中國時報》隨通漲將報紙售價調高至每份十五元台幣外,《自由日報》就堅持賣十元,而《台灣日報》就割價至五元,就算是加了價的《民眾日報》也受不住市場的壓力,把售價降回十元。

  儘管《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堅持加價,但面對同業的競爭,也迫得推出多項變相降價的措施,例如大量增加報紙內容和頁數、調高發行商的利潤等。這些做法對報社的收入,帶來很大的打擊。

  贈品戰比減價戰的情況更激烈,贈品的價錢一家報館比另一家昂貴。去年十二月底,《聯合報》便率先推出「三三三專案」,讀者只要一次過繳付三萬三千三元,就可以看到三十三個月的《聯合報》,並會獲贈一部價值約三萬元的機車。「看報送車」的計劃推出後即引起熱烈反應,報紙和電單車的銷售量急劇增加。

  有見《聯合報》的推廣如此成功,《中國時報》也立刻推出訂報送車的計劃,訂閱三年報紙可得一部電單車外,更可獲得畫展入場券和「時報之友」貴賓卡一張。可能是計劃遲人一步推出,失卻了先機,兩報之間的競爭終由《聯合報》勝出,據估計《中國時報》的訂單數量只及《聯合報》的十分之一。

  相對於電單車來說,《自由時報》送出的兩安士銀幣便黯然失色,其「看報送勞力士錶」的促銷計劃亦因而要擱置了。

 

越南通訊政策的鬆和緊

  最近越南政府在國際電腦網絡上推出了一份名為HOME LAND的電子月刊,以報導政府政策、民生資訊和經濟及投資新聞為主。

  刊物是由海外越南僑民國家委員會出版,旨在招攬海外約二百多萬的越南僑民,促進與國家的聯繫,從而鼓勵他們重踏國家的土地。刊物的創刊號便載有越南國家主席黎德英講辭。

  對於出口的訊息越南採取開放政策,但對於輸進國內的資訊郤執行嚴緊的措施。最近越南便評擊西方傳媒的報導為「廣播霸權主義」,英國廣播公司和美國之音成為主要的評擊對象。由美國國會資助的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更被終止廣播,理由是該台的節目內容干預越南的內政,並威脅鄰近一帶的地區穩定,挑起亞洲區對美國的反感。

  至於衛星電視,越南政府亦現定用來接收外國電視訊號的衛星碟。除了高級共產黨員及政府官員外,私人一律不得擁有。這些黨員和官員包括政府高層、地方及省人民委員會、內務部及外交部等等的官員。至於處理外國電視節目的人士,亦須遵守由國家管理機構簽發的許可證條款。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