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7-09-15

高價爭取影視劇本

  近年中國的影視業展蓬勃,不少地、市、縣都建立自己的電視台和有線電視台,劇情引人入勝的電視劇當然成為提高收視率的重要武器。這情況便造成影視劇本市場供求不平衡,各電影製作人和電視台爭相以高價尋求好劇本。

  例如中央電視台便曾於各大報刊刊登向全國徵集電視劇本的消息,入選的長篇劇本第一名獎金達十五萬人民幣,中篇劇本第一名獎金達十萬元人民幣。亦有電影機構設立了電影文學獎,獲一等獎作品的作者可獲獎金十萬元人民幣。此外還有一些如「全國首屆影視劇本精品拍賣會」的活動,務求尋得好劇本。

  以重金鼓勵劇本創作,一改了以往不重視藝術創作的態度。現時有名或走紅的劇作家和小說家的劇本,就算價錢稍高也不愁沒有製片人要。目前一個電影劇本五萬、十萬元人民幣也只是很普通的價錢,出十五萬元,甚至二十萬元買好劇本大有人在。電視劇三千元、五千元一集已屬過時,一萬、二萬元一集才是最新的基本價。

  不過劇本價錢急升的背後,卻帶出著作版權缺乏保障的問題。有薄有名氣的劇作家發現自己的作品與某部電視劇的情節十分相似,但編劇署名卻非自己名字。告上法院,卻多年仍沒有回音。在劇本愈來愈值錢之際,如何確保獲益者是自己,將是默默耕耘的劇作家當務之急。

 

新加坡學生嘗試華語廣播

  新加坡一所中學最近於校內開設了一個華文廣播電台,據該校校長表示,這是為了創造更多機會讓學生聽講華語,增加學生對華語的興趣。

  雖然新加坡推行雙語教育,但由於英語是工作語言,漸漸地學生的華語水準不斷下降。設立華語廣播電台,就是希望以生活化的形式,讓學生輕鬆的學習華語。

  學校從三千多名學生中,挑選了二十幾名華語表達能力較強的同學擔任節目主持人和採訪工作。在試播初期,學校更邀請了新加坡資深廣播員協助節目的設計以及廣播員的培訓,現時學生已可應付日常例行的節目。他們利用課餘的時間計劃節目的內容,雖然參加電台廣播並不會為學生的學業上加分數,但仍有不少學生報名參加,他們還得要經過語音測試遴選才可加入。對於學生熱烈的反應,學校實在始料不及。

  現時電台每逢週一、三、五上午廣播,節目內容多與校園生活有關,亦曾邀請著名歌星上節目接受學生訪問。在精采的節目感染下,不少本來華語說得不好的學生也逐步融入華語的環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