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傳媒記事簿

2015-02-04

亞視欠薪等待白武士打救辦義演騷打氣
欠政府千萬元牌照費通訊事務局定下死線

   亞洲電視拖欠員工工資情況未有改善,新聞部有多名員工按《僱傭條例》一月初被自動遣散,在人手減少下,部分新聞節目要取消及縮短,改為重播節目。而為爭取社會人士支持,亞洲會主辦了一個為亞視打氣的《萬眾同心撑亞視》義演騷,傾盡亞視全台藝人演出,又有無綫小生花旦、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拍短片支持,但最 終只有平均一點的收視。另一邊廂,亞視根據法庭要求出售黃炳均一成多股權,亦在一月底截標,據報道有幾間有興趣的機構入標,有關投資者資料已轉交德勤跟進,相信很快會有招標結果。希望這個有興趣的投資者能成為白武士,幫助亞視走出財困。

  就亞視欠薪事件,勞工處亦有採取行動,就去年七至九月拖欠薪金案件,遂已發出34 張傳票,有關審訊在一月底開庭;而就十一月欠薪,勞工處再發出42 張檢控傳票,即先後已向亞視發出了76 張傳票。財困亞視不但拖欠員工薪金,更拖欠政府約千萬元牌照費。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亞視嚴重違規,決定向亞視懲處二十萬元罰款,並限令於三月十八日前分兩 期全數繳付拖欠的牌照費及利息。若限期前仍未能繳付,局方會考慮先暫時撤銷其牌照,最長可「釘牌」三十日,其間不得廣播。


*   *   *


施政報告點名批評港大《學苑》
香港新聞自由進一步受壓

  特首梁振英在一月中發表的施政報告點名炮轟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及結集《香港民族論》提倡港獨,籲各界警惕及勸阻。事後梁出席立會答問大會,被追問針對《學苑》的言論,議員直指梁想在港搞文革。而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亦接連建議將內地國安法直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引起各界批評,被質疑是否為了催谷《基本法》廿三條立法鋪路。

  而國際社會上的言論自由亦及打擊,法國《查理周報》(《Charlie Hebdo》)槍殺案引發全球震怒,為回應事件,外國記者會數十名駐港記者及香港巿民除了在面址外拿着「我是Charlie」等標語默站外,亦在皇后像廣場舉行燭光集會。現場將會設紀念冊供市民寫下對難屬的慰問,再由聯會轉交法國駐港領事館。事件發生不到一個星期,香港亦出現嚴重威嚇傳媒新聞和言論自由事件。一月中的周一凌晨,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寓所和蘋果日報大樓,幾乎在同一時間,先後遭受兩批狂徒投擲三枚燃燒彈,雖然沒有人傷亡,但明顯已用恐怖主義手法;同時,紅磡又發生偷走運載《蘋果日報》貨車發生開槍事件。

  這些公然以暴力威嚇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行徑,近年愈來愈多。難怪國際記者聯會一月底公布的2014 中國新聞自由年報,指本港新聞自由持續受壓,去年共有4 名傳媒工作者被兇徒暴力襲擊,單單在佔領運動期間就有至少39 宗記者受騷擾、受襲或被警方扣押的事件。認為中國及本港的新聞自由,由本來已惡劣的環境,進入更嚴峻的狀態,而香港的得分更比菲律賓及印尼差,國際記聯因此期望特首梁振英能兌現競選承諾,訂立《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以保障資訊自由。


*   *   *


電視廣播出售台灣業務
新規例TVB新劇內地網站不能播

  電視廣播一月底公佈,以接近十一億五千萬元出售台灣TVBS五成三權益,並預告或將套現所得派息。雖然有關交易或要於上半年才完成,但TVB已表明,會考慮於交易完成前宣佈將套現所得向股東派息,但未有披露實際金額。此外,台灣媒體普遍報道,買入TVBS五成三股權的三個財團,都與大股東之一王雪紅關係千絲萬縷,但對此說法,宏達電HTC 拒絕評論。

  內地知名視頻網站優酷網及土豆網早前與無綫電視簽約,取得與香港同步播放TVB新劇版權,受到內地網民歡迎,但國家廣電總局一月下旬有新規定,要求內地視頻網站播出境外劇集,要「先審後播」,港澳台亦無一能倖免。令在內地大受歡迎的本港TVB劇集,再無法在中港兩地同步播出,即時受影響的有《師奶MADAM》,及剛開播的《四個女仔三個BAR》。面對政策改變,TVB將與有關網站再行談判。至於內地其他視頻網如迅雷、PPS影音等,均不會再提供最新本港劇集。

  當局為防媒體壟斷,本地免費電視台每年須遞交一份法定聲明,說明過往一年是否有「不符人士」對該持牌機構行使控制;但通訊局指出,無綫自2009年10月起,未經行政長官會及行政會議批准,容許3名前任或現任董事以「不符人士」身份控制無綫,為期2年半至5年不等。一月下旬,被通訊局罰款8萬元。這已是無綫第三度違反同一項規定;無綫於2007及08年亦因違反相關規定,分別被罰款5萬及8萬元。


*   *   *


《叮噹》配音員全叔逝世
晨報高層遇襲案兩被告脫罪

  通訊局表示,已按《廣播條例》及既定程序,完成審核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及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的牌照申請,並已在一月下旬遞交特首及行會審議,一俟行政會議通過,兩台就可以正式提供服務。電盈承諾開台首6 年投資13 億元,並開拍一定數量自製節目;有線承諾開台首6 年投資約10 億元,開台將先啟播粵語頻道。

  著名卡通配音員林保全一月初在家中猝逝,終年63歲。他最為人知的是自1980 年代起為當時卡通片《叮噹》(現稱《多啦A夢》)配音,他從事配音工作多年,曾聲演的經典角色不計其數,包括《龍珠》天津飯 、《聖鬥士星矢》紫龍及《足球小將》林源三等,並在《IQ博士》展現高超技巧,一人擔當7個角色等。林保全近日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表示自己無計劃退休,詎料突然離世,令人惋惜。他的遺作是農曆新年上映的3D卡通電影《STAND BY ME:多啦A夢3D》。

  前《香港晨報》高層利婉嫻去年三月遭三名男子襲擊案,區域法院在一月初裁定首被告蕭志中和第四被告翁偉健,意圖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名不成立。雖然在此案中未有證據證明事主遇襲與其報業身份有關,但輿論亦有關注有關傳媒機構或新聞工作者被襲的個案仍繼續發生,眾多犯案者和幕後主腦仍逍遙法外,在十三宗相關案件中警方只有三宗拉了人,像記協於灣仔的辦事處自佔領運動以來,持續遭電話滋擾,記協表示已報警處理及加強保安。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