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傳媒記事簿

2015-06-01

有市民挑戰政府播政治廣告要求法庭頒令禁止   
律政司司長促警續查記者遇襲案

  政府在四月推出新一輪政改宣傳,以「2017一定要得」為口號,在各大電視台及電台播放政改宣傳廣告,有市民認為有關廣告含有政治成分,要求法庭頒令禁止相關媒體繼續播放有關廣告。申請人是退休攝影記者的張德榮,暫定答辯人分別為通訊事務管理局及政府新聞處長。申請人認為政府旨在透過政改宣傳廣告以圖影響民意。由於廣告明顯帶有政治成分,播放廣告的媒體因而違反《廣播條例》,申請人一方遂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禁止電視及電台播放有關廣告。由於案件已正式進入司法程序,政府不作具體評論,案件排期六月初聆訊。

  去年十月撐警人士涉襲擊在場採訪的無綫電視及香港電台記者,警方就無綫記者一案表示徵詢法律意見後,並無足夠證據對任何人作出刑事檢控。三名被捕人士獲無條件釋放。警方已將調查結果通知當事人。至於港台記者遇襲案,警方則指現時證據不足以證明任何人士觸犯罪行。不過,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月初被問及不作檢控的原因時,表示律政司給警方的法律意見是「希望警方會進一步調查」。因現場的影片可見一些混亂場面,看到一宗涉及可能使用非法武力的事件。考慮到證據質素和他們的可能答辯理由而作出的結論。他強調案件未完,希望警方進一步調查,找到涉襲擊或非法武力人士的真正身份。

  專欄作家屈穎妍月初在《頭條日報》撰文評論拉錯智障男一事,力撐香港警察制,惹來網絡圍攻,甚至有網民留言恐嚇其家人生命安全;而《明報》其後亦刊登了「弱智人士家長會:屈穎妍文章傷口灑鹽」等報道。屈穎妍因而發表「恥與《明報》為伍」的言論,並停寫《明報》專欄。一些文化界人士其後在七份報紙刊登全版廣告聲援屈穎妍,多個藍絲帶團體發起撐屈穎妍靜默遊行,捍言論自由,大會指逾千人參加,警方指最高峰時有四百多人。

 

媒體新戰場轉至網絡層面 
壹周刊發盈警紙媒經營受壓

  幾位《南華早報》的資深評論員的專欄近期「被結束」。包括了Philip Bowring、Steve Vines、Frank Ching等。不少人認為香港報章新聞乏善可陳,容可下不同的批判聲音。與此同時,英國公民記者Tom Grundy與專欄作家Evan Fowler,計劃創辦的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他們在數天內成功集資20多萬元,可算是一個紀錄。同時,似乎也代表了大眾對本地英文新媒體的渴求。希望打造一個開放平台,容納多元的聲音。除了英文網媒,中文網媒方面亦競爭激烈,先是周融獨資經營的《香港G報》,而據本地報章報導,還有兩幫人馬正在招兵買馬,投資和規模都比現時「立場新聞」大,其中一幫是金融界的海歸派,另一位則傳聞是近年轉戰台灣的傳奇人物于品海。

  網媒陸續有新加入者,亦與紙媒經營困難有關。壹傳媒月初發盈警,預期於截至今年3月31日止之財政年度,股東綜合盈利相比2014年財政年度錄得大幅下跌,主要因為由於香港及台灣市場環境轉差,公司印刷業務於兩地的整體廣告收入下跌約23%。相對而言,自2012年開始,《蘋果日報》的數碼業務收益就以每年兩至三倍的速度增長,去年開始盈利。根據壹傳媒2014--15中期報告中的數據,2014年香港和台灣《蘋果日報》的銷量分別下跌12.9%和14.4%,而廣告收益分別下跌26.7%和9.9%;而兩地數碼業務(手機與網絡)收益卻大幅上升160.9%,其中香港業務貢獻八成半收益,香港《蘋果》的手機和網絡版本每日更是吸引超過3,000萬人次訪問。此消彼長之下,難怪媒體戰場轉移至網絡層面。


電視廣播獲續牌十二年     
佔中影響電視台廣告收入

       政府在月中宣佈會為TVB的免費電視牌照續期,有效期為今年十二月一日至二○二七年十一月三十日。續牌的一項條件,是無綫電視必須每星期在其數碼頻道提供額外四小時的「正面」節目,包括時事、紀錄片、藝術文化,以及青年人節目。它們全都必須是首次播放的節目,每類型節目每星期一小時。該台也必須提供至少一千二百小時的獨立本地製作的服務,方式是逐步增加:由二○一六年每年二十小時,增加到二○二○年每年六十小時,TVB亦承諾在首六年會投資63.36億元。此外,TVB的廣播頻譜原本三年後到期,但通訊局放棄以「市場主導」方式,以「行政指配」方式,在未來十二年,把TVB的廣播頻譜繼續配予無綫,原因是它頻譜到期時,會有競爭性需求,避免電視服務縮減或中斷,因此以此作凌駕性考慮。

  此外,TVB目前向亞視租用頻譜支援其高清廣播的合約將於十一月屆滿,TVB發言人表示,已向政府申請調配自家的頻譜維持畫質,但由於過程需時,因此預期十一月至明年三月間翡翠台的畫質將會下降,與此同時,TVB亦有意向政府額外申請亞視明年交還的頻譜。TVB在最新的年報中,直言佔中影響廣告收入,今年首四個月見到廣告市場萎縮,可能要到下半年後才消除不明朗的因素。即使有新競爭者加入,TVB不擔心出現早年港視掀起的挖角潮,因認為now TV不會如當時港視以非理性價錢挖走員工。此外,TVB對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聯同賭后何超瓊等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感樂觀,因對方有豐富媒體經驗。


港視司法覆核案政府提上訴     
亞視停午間新聞通訊局監察

  高院四月裁定,香港電視網絡就不獲政府發免費電視牌照提出司法覆核獲得勝訴,政府徵詢法律意見後,決定提出上訴,港視稱已接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上訴通知書,正就處理上訴尋求法律意見,而港視一早已料到港府會提出上訴,因此上次獲判勝訴後一直按兵不動,沒有恢復製作亦無改動業務。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政府提出上訴是要「拖死」港視,同時為了極力維護原判,變相令行會日後亦有權不依照既定政策作出發牌決定。

  亞視五月十八起停播《12 點半新聞》,亞視新聞部副採訪主任陳國揚說,現時新聞部整體人手約有120人,較去年底大減四成,當中港聞組記者由20人減至8人,六月初再有兩名同事離職,令調配人手出現嚴重困難。陳早前曾向管理層反映,又於昨早與不同組別主管聯署去信董事會,要求交代亞視路向、人手及資源安排。亞視其後發聲明,形容正「面臨空前困難」,但仍會推出一系列新節目。至於5月台慶月,將播放特備節目《亞視光輝歲月》,安排在翌日起中午12時半、即原有新聞時段重播。

  根據牌照條款,亞視須每日晚上6至12時,中英文台各播放兩節15分鐘的詳盡新聞報道,故亞視停播午間新聞並無違規,通訊局將密切監察亞視能否繼續履行牌照條款。另內地網站樂視(LeTV)早前提出與亞視合作,包括提供自製劇集、租用亞視廠房及設備、外判聘用亞視員工及購買亞視約1 萬小時內容等,亞視發言人說仍在商討。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1-01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10-02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8-01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6-03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5-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4-02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3-01

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19-02-01